“双斌”履新合富辉煌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25 18:24

(文/张志峰 编辑/马媛媛)行业仍在调整期,无论房地产开发企业,还是上下游供应商,中介、渠道、代理商等服务企业日子都不好过。

不过,相较于在流动性危机中苦苦挣扎的房企而言,依靠轻资产运营的服务商显然更像在积蓄实力,不仅时常有战投入股,又有曾经的房企大佬来投。

5月24日晚间,国内早期房地产代理服务商之一的合富辉煌发布人事变动公告,宣布聘任朱荣斌和高斌两名明星经理人进入执行董事名单,分别担任董事会主席和总裁职务。

薪资由千亿降至百亿

调整后的合富辉煌老板扶伟聪一家进一步退居幕后。

其中,扶伟聪不再担任董事会主席,但仍继续担任执行董事;扶伟聪之子扶而立由执行董事调任为非执行董事,获任董事会副主席;扶伟聪胞妹扶敏、妻子吴芸则分别辞任合富辉煌执行董事、非执行董事。

同时,朱荣斌和高斌均成为新晋执行董事。

两位职业经理人的加入,瞬间将这家向来低调的经纪公司暴露台前。

尤其是朱荣斌,曾先后任职于中海、富力、碧桂园、阳光城,此后开启创业之路,年薪曾一度超过千万元,是业界知名的明显经理人。

朱荣斌

公开资料显示,刚满50岁的朱荣斌,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持有硕士学位,为高级工程师,拥有逾二十八年房地产开发及相关业务经验。

1995年至2008年,朱荣斌担任中海助理总经理兼华东区总经理,主要负责广州、北京及上海等地区的房地产开发及项目管理。

2008年至2013年,担任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华南地区总经理。

2013年至2017年,朱荣斌担任碧桂园的执行董事及联席总裁,这也是其真正出圈的时刻。在此期间,碧桂园完成从百亿向3000亿的蜕变,顺利跻身行业前三。

2017年,朱荣斌离开碧桂园,担任阳光城执行董事兼总裁,仅用1年时间,就将阳光城销售规模提升到了1000亿的门槛。

自2022年,随着行业下行、阳光城暴雷,其无奈选择离开,创立海南雅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

与朱荣斌丰富的履历相比,高斌则是碧桂园老将。

高斌

2007年,高斌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毕业后即进入碧桂园,先后担任碧桂园营销中心营销总监、董事长秘书等职务。2015年至2023年,又历任碧桂园上海地区、湖北西部地区总裁,从业经验不输前者。

不过随着房地产行业危机日益加深,曾经年薪超千亿的众多明星经理人也再难有用武之地。

因此,有房企人士向观察者网表示,房企实质性违约频发也客观上向其他行业输送了不少人才。特别是此时低价招聘房企职业经理人,绝对称得上“捡漏”。换个角度来看,职业经理人群体近年来也相当内卷,此时有相关行业能够接收,也在一定程度上是对其管理能力和专业知识的认可。

公告显示,朱荣斌目前在合富辉煌的任期为三年,年薪从曾经的千万级下降至216万元,外加每年不超过184万元的酌情花红,将负责制定集团的整体发展策略及业务规划。

高斌薪资则为138万元,外加每年不超过142万元的酌情花红,主要负责执行本集团的管理及业务发展。

赌一个未来?

行业普遍认为,中国房地产行业进入存量市场,而在这一阶段,房地产服务行业或将大有可为,这也是频频有资本抄底中介、代理等服务企业的原因所在。

要知道,上一次合富辉煌发生大新闻还是在去年11月,碧桂园服务旗下碧桂园物业香港控股有限公司以2.33亿港元,收购合富辉煌21.47%股权,加上原已持有的3.53%股份,累计持股上升到25%,成为合富辉煌第二大股东。

彼时碧桂园服务表示,合富辉煌把线下的营销优势与数字化的运营模式相结合,得以让其经营能力保持在行业前列。

换句话说,碧桂园服务也只是为企业搏一个未来。

而这家1995年成立于广州的老牌房地产顾问服务公司,主营业务为一二手物业代理。

截至2022年6月30日,其物业代理业务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代理项目超过1700个,拥有将近310间二手分行,其中二手分行主要位于粤港澳大湾区。

不过,近两年随着行业下行,饶是贝壳、中原、易居等大型房地产经纪公司也深感无力,不得不大面积裁员、降薪,采取守势,更遑论合富辉煌。

财报数据显示,企业2022年共录得营业额43.1亿港元,同比减少39.86%,股东应占亏损达5.8亿港元,亏损金额再次扩大。

值得一提的是,在碧桂园服务入股之前,合富辉煌与保利发展维持了近5年合作。2018年8月,彼时保利发展向合富中国注入所持保利顾问集团全部权益换取合富中国其中的43.9%股权,合富辉煌持有合富中国56.1%的股权。

当时提及分手原因,合富辉煌表示,未能就整合包括合富中国集团及保利顾问集团之业务、员工薪酬及管理系统达成全面共识。本次交易预计录得未经审核出售亏损(未计税项及开支)约2.82亿港元。

此时合富辉煌先选择引战碧桂园服务,又高调聘请两位明星经理人,在行业人士看来,似乎已经下定决心要借房地产行业探底以及其他经纪公司收缩防线时机进行“抄底”,扩大一二手房代理和中介服务行业市场份额。

但楼市何时回暖,企业资金链能否足以支撑,仍是未知之数。

责任编辑:张志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