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云锦东方:暂停摇号,认购人可申请退款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30 15:10

(文/张志峰 编辑/马媛媛)上海豪宅项目云锦东方“打新乱象”终于告一段落。

5月30日下午,云锦东方开发商上海东航置业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为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保障购房人合法权益,将暂停原定于2023年6月1日10时00分在上海市东方公证处举行开盘销售摇号排序活动及后续相关活动。

有关《云锦东方云筑》认购销售活动的开展情况将另行公告。

同时,云锦东方官微发布退款公告称,因摇号选房时间暂不确定,如需退出本次认购活动的认购人有权要求退还认购金。

云锦东方提醒,认购人一经发起线上退款申请则代表放弃《云锦东方云筑》认购资格,认购金退款将在开发商收到退款申请后10个工作日退至原支付认购金卡内,未收到认购金退款不作为仍有认购资格的依据。

有知情人士向观察者网表示,已经有不少认购者开始申请退款,“毕竟这次事件闹得太大,按照‘房住不炒’的政策考虑,此次暂停摇号之后肯定要惩处部分黄牛或投机者,特别是为获取更高积分而做‘一日夫妻’的代持者,据说已经有上百组购房者接受了调查。”

上海中原地产资深分析师卢文曦告诉观察者网,上海目前的新房“积分摇号”制度本意是遏制炒房,着重保护无房刚需者的利益,但在股市萎靡、利率走低的背景下,“楼市打新”成了高净值人群最好的资产增值手段。

而云锦东方事件之所以引发假结婚、代持等多种投机行为,并受到全国大范围关注,根源上还是一二手房价倒挂,在总价上千万价差利润驱动下,导致投机者铤而走险。

在58安居客研究院院长张波看来,“打新”现象的愈演愈烈,也让目前结构性复苏的楼市更加畸形,导致上海市场各区域间、豪宅与刚需之间冷热不均,亟需相关部门根据市场情况继续出台应对措施。

此外,亦有行业人士认为,堵不如疏,无论刚需盘过冷还是豪宅楼盘高倒挂,根本上还是因为市场供求关系不平衡导致,因此建议加大豪宅楼盘供应。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志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