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构建多元业务协调发展新架构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31 17:51

(文/张志峰 编辑/马媛媛)5月31日,观察者网获悉,碧桂园控股集团正在进行新一轮组织架构调整,将强地产属性的组织架构迭代升级为适配多元业务协调发展的新架构。

碧桂园称,此次调整是应行业形势发展变化,更好地保障集团“一体两翼”发展战略。

所谓“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即以房地产主营业务为主体、代管代建和科技建造为两翼。

按照原有架构,控股集团下设地产集团,地产集团涵盖其他业务。

而调整后,控股集团下设地产集团、科技建筑集团两大产业集团及新业务事业部、创新投资事业部两大业务板块。

其中,控股集团以战略管控为主线、以精益高效为原则,总部设置6个职能中心,分别为财务资金中心、招采管理中心、人力与行政中心、品牌与社会责任中心、风控审计监察中心、数字化管理中心。

而地产集团聚焦房地产开发及代管代建业务,总部设置6个职能部门2个事业部:投资策划部、品牌营销部、运营管理部、招采管理部、财务资金部、人力行政部、海外及特区事业部、代管代建事业部。

按照最新的人事部署,莫斌任碧桂园控股集团总裁、科技建筑集团董事长;程光煜任碧桂园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碧桂园地产集团CEO;丁杰任碧桂园控股集团副总裁、科技建筑集团总裁。

据悉,丁杰此前是博智林机器人公司董事长及碧桂园广清区域总裁,此后仍将兼任广清区域总裁。

碧桂园方面表示,本轮组织架构调整,旨在通过科学有效的业务布局和治理模式调整,提升集团整体资源配置效率、风险把控能力和各子业务板块对市场机遇的快速反应能力,有利于稳住地产基本盘的同时,支持科建等战略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稳步实现集团新战略目标实现。

值得一提的是,由集团CEO莫斌亲自带队的科技建筑板块在集团权重似乎有所增加。

今年4月召开的碧桂园月度管理会议上,集团董事会主席杨惠妍曾强调,科技建造是公司第二增长曲线,对产品质量、效率、成本,对员工收入和安全,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未来公司发展将轻重并举,整体抗周期能力将会更强。

地产主业方面,将由程光煜担任地产集团CEO。

而在此之前,碧桂园已经多次强调后续投资要更多聚焦一二线核心城市、核心区域,逐步提升一二线城市的投资额和土地储备占比,并付诸行动。

在4月下旬的杭州第三批集中供地,12宗涉宅地块中,碧桂园以11.88%的溢价率高调斩获滨江区BJ0107-R21-13地块,该地块总占地68.90亩,规划容积率2.3,起拍价为25.25亿元,最终成交价为28.25亿元,楼面价26745元/㎡,权益占比100%。

5月25日,在佛山一宗土地竞拍中,碧桂园更是经过10轮竞价,以总价27.4亿元成功竞得南海区TD2023(NH)WGO014地块,溢价率约9%。

事实上,自碧桂园宣布启动重新拿地,并逐步提升一二线城市的投资额和土储占比以来,碧桂园已参与北京、南京、成都、杭州、合肥、上海等多地公开市场拿地,截至目前已在东莞、杭州、太原、佛山等地成功获取6宗土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志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