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缅华人:现在才体会到,国家安定是多么重要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16 13:44

Chao

Chao作者

在缅华人

3月14日下午的缅甸仰光街头,暴徒拿着长刀、弹弓、斧头,他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中资企业,甚至一度叫嚣:“我就不喜欢你们中国人在缅甸。”

据统计,有32家中资工厂受损,财产损失估计在2.4亿人民币。

缅甸的华人群体,也陷于危险和恐慌之中。

对此,观察者网联系到一位在缅甸当地的华人,向他了解了最新情况。

【采访/观察者网 小婷】

观察者网:首先比较关心的是您的安全问题,目前是什么状况?有没有采取什么安全防护措施?

Chao:我目前在曼德勒,相比仰光,这里的情况要好很多,只要不到游行区域去,相对还是比较安全的。

不过我已经将近20天没出门,也有胆子大的在外面跑,不过我觉得没有必要这么冒险,就待在家里。我们家里人少,就囤了一些东西在冰箱里,待个把月不成问题。

但也没有准备什么安全防护。缅甸国内规定民众不可以持枪,再说暴乱的人太多了,如果他们真的来了,我们准备再多也不能把他们怎么样,还不如待在家里。

观察者网:现在交通和通讯情况怎么样?

Chao:仰光目前有6个镇区实施军事管制,特别是在缅北,中国人都不敢出来了。手机信号已经没有了,只能用WiFi。

观察者网:我看到有一些报道以及朋友圈流传的视频,有些厂子被烧得很严重,现场也非常混乱,很多华人企业基本上是多年辛苦毁于一旦。您周围朋友的情况怎么样,他们的损失有多严重?

Chao:我在曼德勒还好一点,主要是仰光那边的华人工厂损失严重一些,有32家被烧。我跟我的朋友们也联系过,他们目前都还比较安全,我也跟他们讲一定要注意安全,宁愿厂子被毁了,也要先保证人安全。

我有一个朋友是开酒店的,里面的客人都被暴徒赶出来了。我之前看到有一个小姑娘带着11个人准备晚上送到机场去,莱达雅那边的路已经被堵死了,她也很焦急,后来不知道情况怎么样了。

中资企业受损严重,受访者供图

观察者网:这次遭受纵火和打砸的以服装加工厂、服装辅料厂和配套设备厂为主。这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应该说为当地就业带来了贡献,为什么还会被针对?

Chao:我在这边也五年多了,感觉缅族的老百姓都很单纯。作为普通老百姓,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评价,但感觉这种事情不可能是他们内部自发的,肯定是有组织的。缅甸是个佛教国家,这里的生活很平淡,也没有那么快节奏,大家也比较平和。但是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问题?有各种原因,我始终认为不是一般人可以把这些事情搞起来的。

前一段时间,缅甸社会上传播着一种声音,认为中国政府在支持缅甸政变,老百姓又没有判断能力,社会上就有一些流氓地痞趁机搞事情,开始针对中国人和中国企业。再有一些人是被裹挟进来的,别人都反对,你不反对就会被针对。他们为了保自己平安,不得不加入进来。

观察者网:您平时在和缅甸当地人接触过程中,感觉他们对华人是什么态度?

Chao:我没有带技术人员过来,但是我自己的工人都很好。因为我和当地人在语言沟通上还有一些障碍,也不能保证对每个工人都很了解,但感觉普通人都是比较友好的。

但这次事件,我觉得不是普通老百姓要组织起来对抗华人企业。我在这边好几年,也看到很多问题,确实有很多NGO组织在活动,也不知道他们到底在干什么,也不敢乱说。

实际上,我们中国人在这里做了很多事情,比如华人群体会捐款给山里那些没有饭吃的孤儿,我自己也捐过。但我们是只做不说,很少被当地人了解到。

这方面日本就做得很好。比如他们要帮助村里打口井,会把这个村里所有成人叫过来,确定井的位置,打好井之后还要让这些人再签字确认。相比之下,我觉得我们中国人有时候是做了好事,却没有得到好报。

观察者网:您刚才提到NGO组织,在这次打砸事件发生的前两天,缅甸当地社交媒体上就有组织威胁,要对中资工厂下手。你们在这之前有没有收到类似的消息?有没有做过些准备?能揣测到背后是什么人组织的吗?

Chao:我们在这里经常会收到一些宗教组织比如基督教的短信、宣传单,因为是英语,具体什么内容我也看不懂,但感觉都是带有一定目的性的。至于这次背后是什么人组织的,我也不敢乱说,反正感觉是有人在搞事情。

而且现在有一些不好的苗头,流传的一些帖子、留言,开始针对中国。这种逻辑就很奇怪,难道这次中国人不是受害者吗?这种言论不是被人挑拨了就是别有用心。

你应该也看到了,前几天有位华人小姑娘在街头被打死。很明显,所有镜头像是准备好了要对准她,对她的死因也是质疑的。

现在在缅甸的华人内部也比较分化,年老一辈了解的比较多,他们也经历好几次政变了,不会想去参与这些事情。年轻一代就比较激进,认为现在的军政府没有带给他们想要的。而且现在网络对年轻人影响很大,他们很容易受到一些网上言论的鼓动,想要民主,就会上街游行。现在社会情绪比较对立,基本没有中间道路可走。

被烧毁的厂房,受访者供图

观察者网:这次事件,当地华人圈的反应怎么样?现在大家有没有一个组织团结起来?

Chao:现在华人圈基本上就是靠手机在联络,也不敢在朋友圈聊起这些话题,一些视频照片都自己删除了,免得被找上门来。随着形势越来越严峻,大家会有一些恐慌,每天都生活在恐惧当中,对一些普通人来说,真的是种煎熬,也会有一些抱怨。

我了解到在仰光那边的华人已经自己组织起来,大家有共同的群组,会组织巡夜,军警也公布了报警电话。

观察者网:和领事馆有联系吗?有没有收到安全警示或者撤侨通知?

Chao:前一段时间领事馆报备了我们的个人信息。作为我个人来说,我也很理解他们的。大概在缅甸的华人有300万,比有些国家的全国人口都多,很多都是几代人的积累,不是想撤就撤的。

现在从缅甸回国的机票都涨到1万多人民币一张了,还要做核酸检测。像我还好,我就一个人在这里。有的朋友在这边成家了,一家大小至少有四个人。赚钱的时候不觉得,但在这种情况下,不是一般人能负担得起的。

我个人的想法,现在最简单的办法是大使馆或者领事馆组织缅北的华人,开车也好包车也好,组成一个团队,直接到瑞丽或者清水河关口,从陆上退回去,这样是最好的。这几天时局不稳,很多像我一样想回去的人不少。

观察者网:接下来有什么打算?事件平息后,还会继续留在缅甸吗?

Chao:我是2015年跟着朋友一起过来的,2017年的时候开始自己做,说实在的一开始也很艰难,都是靠自己一点一点慢慢做起来的。2019年上半年回去过几个月,等到2019年下半年又过来,刚刚看到一点希望,又赶上了2020年的疫情,还是比较艰难的。

如果不是这次事件,我真的没有打算回去过。我之前觉得缅甸这边还不错,没有国内那种快节奏,只要勤快一点,虽然不能赚大钱,但养活一家人没问题。所以去年疫情那么艰难,我还是坚持下来了。

我今年也40多岁了,这是我第一次经历这种事情,心里也很迷茫,之前一直没有打算过回去,但这段时间有点犹豫了,有时候觉得哪怕花点钱,哪怕被隔离,哪怕偷渡呢,只要能回国就行。

以前觉得在国内怎么样都可以,到国外了也会都一样,但事实上完全不是这样。有了比较之后,才会发现在国内习以为常的那些方便,在国外简直是一种奢侈。现在才真正理解,国家稳定才是一切的基础。

观察者网:对,现在还是安全第一,您和朋友也一定要注意安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缅甸局势 缅甸 华人 海外华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