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鲁·卡斯图里:印澳自贸协定即将落地,能否减少对华依赖?

来源:南亚研究通讯

2022-03-23 08:06

查鲁·卡斯图里

查鲁·卡斯图里作者

印度作家,编辑

【导读】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印关系与中澳关系都发生了较大变化。2021年,中印双边贸易额历史性地突破了1000亿美元大关,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印度最大货物贸易伙伴;同时,2021年我国也仍是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因此,一旦印澳两国与中国关系发生消极变化,必然会影响其国内经济。在这种情况下,印澳两国开始加快自2011年开展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以求减少对华依赖。两国将于本月先行达成临时自贸协定,并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签署完整的《全面经济合作协定》。本文作者通过分析两国发展需求及各自限制因素,阐释了印澳两国在谈判及未来签订后将面临的问题,对我们了解印澳自贸协定及印澳与中国的贸易关系有一定意义。南亚研究小组特此编译本篇文章,供读者批判参考。观察者网已获授权转载。

【文/查鲁·卡斯图里 翻译/南亚研究通讯】

此举正值印澳两国都迫切希望减少对华依赖之际。

2月俄乌冲突以来,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常在记者会上遇到一个棘手问题,即印度不愿谴责俄罗斯。

莫里森(Morrison)的办法是快速将话题转向中国支持俄罗斯。

一、澳大利亚怎么看待印度对待俄态度?

莫里森(Morrison)说:“所有国家都和俄罗斯有不同程度的来往,所以我尊重印度的决定。”

这十分有说服力,他抓住各国利益正不断融合——即使是这场导致世界动荡、引起巨大争议的俄乌冲突也未能中断融合进程。

印澳这两个位于印度洋两端的民主国家预计将于3月签署一项临时自由贸易协定,这标志着印澳向完善两国经济关系迈出了重要一步——在两国都迫切希望减少对中国的依赖之际。

印澳两国已宣布将在今年晚些时候签署完整的《全面经济合作协定》(CECA)。

印澳从2011年开始展开该协定谈判,但双方未能协调优先事项,导致谈判一再陷入困境。专家表示,澳大利亚十年换了五任总理也无法解决这个问题。另外2014年莫迪(Modi)政府上台后的一段时间内似乎对自由贸易协定有些动摇。

当地时间2022年3月21日,印度新德里,印度总理莫迪参观从澳大利亚归还的文物。图源:视觉中国

但当印澳对华紧张趋紧时,他们不得不面对这个艰难现实——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也是印度最大进口国。而印澳贸易协定将有助于减少对华依赖。

两国经济优先项之间的互补性也越来越强:印度需要澳关键矿产以发展电动汽车等新领域,而澳大利亚需要来自印度的熟练劳动力。

澳大利亚5月21日将举行联邦选举,为此莫里森(Morrison)有强烈意愿推动协议签订。来自澳大利亚的智库——佩斯美国亚洲中心(the Perth US Asia Centre)的政策研究员索尼娅·阿拉卡尔(Sonia  Arakkal)表示,在澳大利亚要求对COVID-19进行溯源调查调查后,中国对澳大利亚13个行业,共价值540亿货物进行了进口制裁。

她还说:“澳大利亚对中国的激进态度引起了澳大利亚商界的广泛担忧,因为这可能对经济产生影响。”

阿拉卡尔(Arakkal)表示:“与印度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将有助于莫里森(Morrison)向澳大利亚民众展示政府正在寻找中国的替代市场。”

二、天然的贸易伙伴

印澳并非想通过《全面经济合作协定》(CECA)增加两国间贸易量:印商务部(the ministry of commerce)最新数据表明,2021-2022财年印澳两国贸易额接近200亿美元,已超疫情爆发前的水平。

印澳贸易咨询公司“新大陆国际集团”(the Newland Global Group)总经理娜塔莎·贾·巴斯卡(NatashaJha Bhaskar)表示:“自由贸易协定(free trade agreement)或将帮助两国走上他们认为对各自未来经济至关重要的道路。”

在莫迪(Modi)领导下,印度将发展出口导向制造业作为首要任务,并为在印设厂外企提供补贴。

巴斯卡(Bhaskar)表示:“澳大利亚是一个高度全球化的经济体,它的贸易收入占名义国内生产总值(本地生产总值)的44%,同时澳大利亚在生物技术研发方面具有专长,这些让澳大利亚得以成为印度的天然合作伙伴。”

印度已宣布2030年实现所有新交通工具由化石燃料驱动变为电驱动。锂是电动汽车电池的关键组成部分,而澳大利亚的锂资源数量排世界第二。

阿拉卡尔(Arakkal)表示:“莫迪政府正着眼于技术升级,而澳大利亚对此至关重要。”

澳大利亚也可以从《全面经济合作协定》(CECA)中获得诸多益处。迄今为止,中国是澳大利亚葡萄酒的最大市场,2021年中国自澳进口产品关税增至218%后,澳葡萄酒出口下降30%。

若印澳两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印度或将大幅度降低自澳进口葡萄酒关税,最高可达150%。这可帮助澳公司开辟新市场以代替中国。

莫里森与莫迪举行线上峰会。图源:澎湃影像

三、别期待“急剧增长”

可以肯定的是,印澳经济伙伴关系仍然存在挑战和限制因素。

格里菲斯大学(Griffith University)国际关系教授、《莫迪与印度外交政策的重塑》一书作者伊恩·霍尔(Ian Hall)提醒说“我们不应夸大印澳经济关系的繁荣前景。印度对澳煤炭、铁矿石和粮食的需求不像日本、韩国和中国那么大。同样,澳大利亚对印服务业的重要性也不及美国。”

事实上,印度仍不愿将农产品列入自由贸易协定中,因为印度担心来自这个敏感行业的国内政治压力。霍尔(Ian Hall)表示,虽然印度最近降低了扁豆关税,但不太可能降低小麦关税。

与此同时,长期以来澳大利亚严格的边境和移民政策一直令印度不满,印度希望澳大利亚能为印度学生和专业技术人员放宽政策。

巴斯卡(Bhaskar)表示,这些问题可以在前期协定中解决,这将对澳大利亚有利。政府数据显示,澳大利亚有近40万个职位空缺,比2021年中期大幅增加。

霍尔(Hall)表示,一项临时协定确实展现了“善意和动力”,不过澳大利亚即将来临的大选给两国能否签署全面协定带来了不确定性——如果澳政府发生改变。巴斯卡(Bhaskar)希望印澳两国可以“只考虑签订《全面经济合作协定》(CECA),而不是临时协定”,这样可以消除大选对协定造成的风险。

事实上,印澳两国最近都在全面加速推进与它国的自由贸易协定协商。2021年12月,澳大利亚与英国签署了一项自由贸易协定,而2022年2月印度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签署了一项协定。

与和澳大利亚耗时11年的贸易谈判不同,印度2021年才与阿联酋进行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然而,专家表示,印澳贸易协定的最大优势可能恰恰在于长时间谈判。现在印澳两国关系成熟,而不是一见钟情。

霍尔(Hall)表示:“双方都了解彼此的限制条件。”中国并非有意扮演丘比特,但印澳并不介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刘惠
中印关系 中印贸易 中澳关系 Quad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