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原部长陈德铭:和美国合作利于中国发展,但绝不允许美国限制我们的发展权利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30 12:45

陈德铭

陈德铭作者

商务部原部长、海协会原会长

【导读】 2021年7月29-30日,由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七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在京举行。CCG名誉主席,商务部原部长,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德铭发表开幕致辞。 陈德铭在发言中首先分享了当今国际形势的4个观察点,他认为,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仍然严峻,中美关系成为全球主要的矛盾之一,中欧之间需要建立对话而不是对立,多边领域的合作和博弈方兴未艾。陈德铭指出,在这样的局势下,中国的选择要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历史趋势,一是要构建相互促进的“双循环”发展格局,二是要对美国“以斗争求合作”,三是妥善应对美国盟友的“挟美遏华”,四是仍然要坚持多边主义,支持多边机构的正常民主。观察者网整理发言全文,未经本人审核。

【整理/观察者网 周远方 邢晓楠】

CCG名誉主席,商务部原部长,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陈德铭

陈德铭:尊敬的各位大使、各位来宾、学者们、企业家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我非常高兴能够和大家相遇在北京,共同参加第7届的中国与全球化论坛。

2021年,世界各国在后疫情时期面临着经济恢复、分化和全球流动受阻的这种局面,但是多元格局在全球的博弈、特别是大囯博弈中已经明显的出现。百年未有的大规模全球化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作为一个初步成功管控了疫情的经济体,中国的经济正在强劲的复苏。数字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的GDP达到了53.2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已经增长了12.76%,中国经济显示出强大的韧性,为全球经济加快复苏注入了能量,也给世界各国增添了信心。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重返联合国50周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20周年,也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现代化强国的开局之年。对中国而言,2021年是承前启后、意义特殊的一年。站在时代的重要关口,中国希望与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和平相处,共同推进全球化经济的发展。

然而,我们也清醒的看到,一股逆全球化的潮流正在涌动。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将如何担当?如何维系全球化的趋势、捍卫自身的发展权呢?我想就这个问题谈几点看法。

首先,关于当前的国际形势,我有4个观点和大家分享。

一是全球新冠疫情依然严峻。截止到昨天,全球累计确诊病例已经有1.97亿,累计死亡420万人。数据显示,美国、印度尼西亚、印度、巴西、伊朗是新增确诊病例最多的5个国家。世界卫生组织在7月28日表示,德尔塔病毒已经蔓延到至少132个国家和地区。根据全球共享流感数据倡议组织(GISAID)的统计,截至7月24日,据过去10周新冠肺炎新增感染病例样本,全球多个国家感染德尔塔病毒的比例已经高达90%以上,疫情可能会演变成为一个长期困扰人类的因素。各国如何在防控疫情和恢复经济之间加强合作,寻求平衡,是一个需要我们继续探讨的过程。

二是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的主要矛盾。当前中美关系正面临建交以来最严峻的局面,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均受到严重的干扰。今年以来,中美双方政府在阿拉斯加、天津进行了两次对话性的接触,但事后并没有取得众人所期望的成果,双方依然存在着巨大的分歧。美国至今不接受中国提出的底线。反观经济层面,据中国海关统计,虽然受到一定贸易战的影响,但是今年上半年中美双边贸易的总值达到了340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5.7%,占到了同期中国进出口总额的12%。

所以可以看出,虽然我们上面说的问题存在,但是两国经济的互补性仍然十分的强劲,政冷经热是一个基本的点,而相向而行是可期待的。

三是中欧之间需要建立对话,而不是对立。2020年疫情之下,中国首次超越美国,成为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中欧整个的贸易总额已经超过了5860亿欧元,中欧班列全年开行了1.24万列,同比增长了50%。纵然由于某些分歧,历时7年,35人谈判达成的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目前暂时被冻结,何时再签署仍存在不确定性。现阶段欧洲的民粹主义也在沉渣泛起,欧盟一些大国还将面临领导层的更迭,但是中欧长期合作的大趋势不会改变,因为这符合双方的根本利益。

四是多边领域的合作与博弈方兴未艾。多边领域的合作,尤其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环境保护,打击恐怖主义和避税天堂方面等等。在太空探索、减灾防灾、帮扶欠发达地区和构建基础设施等方面,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还是应该继续做出贡献,这也是自身发展的必须。然而特朗普主义仍然阴魂不散,西方的安全观也在发生着变化,中国屡屡被称为战略的对手,经贸问题因此严重受到政治化的影响,多边规定的改革南辕北辙,形不成共识。美国还数次悍然、公开地破坏WTO的上诉机构,并且在审议中给中国扣上一顶顶的帽子,正所谓“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第七届中国与全球化论坛 嘉宾合影

好消息是,新一届的WTO总干事和副总干事已经走马上任,人们期待11月举行的WTO第12届部长会,会有一些提升信心的看点。

第二,想讲一讲中国的选择,中国发展要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必然。

中国加入WTO20年,赢得了最好的发展机遇期。今后我们将会有一段艰辛的爬坡的历程,这不仅源于国际环境的某种恶化,也源于我们自身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结构性的改革,源于我们驱动创新的艰辛和金融风险的防控,源于生态环境的治理和资源稀缺性。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的发展要顺应世界大势”。中国面对如此复杂、充满风险的局面,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周全,营造一个有利于建设周旋,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营造尽可能有利的外部环境。

一是我们要构建互相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的发展格局。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经济的发展历来以内循环为主,我们要逐渐把以投资为主的内循环转化为以消费为主的内循环,因此必须修复消费力,消化失业率,降低企业的死亡率,保持国际收支的基本稳定。而扩大进口可以满足国内扩大生产和建立消费的需求。要扩大进口就需要我们扩大出口,保持足够的、可控的外汇使用。

目前我们的出口创汇,尤其是机电产品的出口,主要还是外资企业和台资企业,因此继续扩大开放,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尤其是扩大服务贸易领域的开放,是中国政府可预期的、长期的政策。最近商务部在海南颁布了中国服务贸易扩大开放的一些新的项目,值得在座的每一位给予关注。

二是以斗争求合作,妥善处理中美竞争。本质上,中国是一个正在崛起的新兴大国,中国老百姓选择了适合国情、并且与美国完全不同的社会制度,这种制度的优势正在与日俱进地彰显,而美国是一个超级大国,正在从巅峰下行,这符合至今为止我们所知道的人类国家生命周期的规律。

200多年来,美国的社会制度在发展中也暴露出了许多固有的缺陷。但是我们更要充分认识到,我们的国家还长期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需要改革开放、需要向其他国家、其他民族学习。美国也不是一个明天就会轰然倒下的庞然大物,和美国的合作利于我们中国的发展繁荣,但是我们绝不允许美国限制我们的发展权利,其实也根本限制不住。中美确实存在着竞争的一面,中国的企业家希望竞争是可以遵循多边规则和得到保护的,违反规则我们是要展开斗争的。

三要妥善应对美国盟友的挟美遏华。针对美国盟友可能的挟美遏华举动,我们要未雨绸缪,有针对性地多做分化瓦解的工作,设置底线、慎度宽容,晓以利害、促其克制。美盟友心态复杂,既要取得美国的安全护身符,又要与中国做生意,且其立场也受到了国内政治生态的制约,这就是当前地缘政治斗争下的“墙上芦苇”的现象。我们应是以坚持底线,求同存异的态度去进行交流、甚至合作。我们要学习讲好中国的故事,跟更多国家讨论发展和利益,少做意识形态的辩论。

四是我们要积极支持多边机构正常履职,坚守多边主义。从根本上讲要以公正、非歧视为原则,例如我们要支持恢复WTO的上述机构的功能作用,我们坚决赞成支持WTO实行必要的改革,我们要把本国的改革开放举措落实好,这样我们在多边改革中才有更大的回转的余地。对于从长期来看,符合中国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大方向的多边改革,中国应该尽力支持,并在博弈中争取取得于我有利的条件。比如国有企业改革中,财政补贴公开透明、产业政策中对民企、外企和国企一视同仁的问题等等。

最后我衷心预祝第7届的中国与全球化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期待听到大家的真知灼见,谢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邢小北
中国与全球化论坛 中美关系 中美贸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