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枫:2020年台军伤亡惨重,千万不要“害人不成自损三千”

来源:观察者网

2020-12-30 07:46

晨枫

晨枫作者

自由撰稿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晨枫】

2020年是个多灾多难的年头。尽管质疑不断,台湾至少在表面上没有受到新冠疫情太大的打击。但台军伤亡惨重,计有15人死亡,1人失踪。这对只有29万总兵力的台军来说是很高的数字了,也是蔡英文上台后台军人员死亡最多的一年。

据报道,台军今年已有6起重大事故,其中1月2日一架S-70“黑鹰”直升机坠机,造成包括参谋总长沈一鸣上将在内8人死亡,也是今年最严重的一次事故,同机死亡的还有副官黄圣航少校、总士官长韩正宏士官长、政战局副局长于亲文少将、情报处长洪鸿钧少将、正驾驶叶建仪中校、副驾驶刘镇富上尉、机组长许鸿彬士官长,另有作战处长刘孝堂少将、后勤处长黄佑民中将、通信处长曹进平中将、作战参谋周欣颐中校、新闻记者陈映竹受伤。可谓损失惨重。

“黑鹰”直升机坠落现场。图片来源:央视

除了上述“黑鹰”坠毁,重大事故还有:

10月8日,台军一辆M41坦克在金门翻车,林楷强中士丧生,士兵刘禹宏受伤;

10月29日,台东志航基地的一架F-5E在演习中坠毁,朱冠甍上尉丧生;

11月17日夜间,台东花莲基地的一架F-16在夜航训练中坠毁,蒋正志上校丧生。

台军每年都会因为各种原因死几个人,但往年加起来只有个位数。曾任台湾“国防部长”不过上任六天就请辞的杨念祖,把台军的伤亡归罪于解放军频繁演习、绕岛和越过中线,迫使台军频繁出动,人员疲惫不堪,装备缺乏维修,造成频繁事故。

解放军加强穿越海峡的航行和绕岛飞行不假,作战飞机逼近海峡中线甚至越线也频繁发生。台湾本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不存在侵犯领空、领海或者威胁主权的问题。这不仅是宣示主权的行动,也是对“台独”的震慑。

蔡英文上台后,“台独”加剧小动作,特朗普也屡屡打台湾牌,“台独”则起劲地配合,以为这是对“台独”诉求的推动。9月17日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突然窜访台湾,9月18日上午开始,解放军在东海举行大规模实战演习,当天有18架解放军作战飞机分多批次进入台湾的西南和西部方向,包括2架轰-6K战机、8架歼-16战机、4架歼-11战机、4架歼-10战机。

对此,台湾方面也是高度紧张。仅18日上午7-11点,台湾战斗机已经带实弹紧急出动17次,花莲基地的F-16在7-11点内三次双机带弹紧急起飞,每架挂载2枚AIM-120中程空空导弹和2枚AIM-9近程空空导弹,值班战斗机和预备值班战斗机全部升空,创花莲的最高纪录。更多F-16转入待命位置,防空导弹也转入密集跟踪状态。

9月19日,清泉岗基地的2架IDF战斗机升空,反而被6架解放军歼-16包抄,两架IDF最后仓惶逃脱。

解放军飞机每次进入台海,台湾战斗机都必须起飞拦截,试图伴飞驱离。不难看出,解放军这是跟台军耗上了。解放军飞机的大部分出动都在日间中空,如果增加夜间和低空出动,那台军就更折腾了。

在机型上,9月18日的出动以战斗机为主,还有两架轰-6,这显示了战备值班出动能力。之后以不同的运-8和运-9为主,包括反潜机、电子侦察机、通信对抗机和运输机。前期以反潜机和电子侦察机为主,间或夹杂一些通信对抗机,当然是在航测台海海情。可能正好因为紧张局势,台湾潜艇出航,趁机检测一下搜潜、跟踪的能力。后来出动电子侦察机则是在火力侦察台湾的雷达、通信和其他电子设施。再以后就经常是运输机出动,主要是在折腾台湾空军了。

而用运作成本、维修要求相对较低、出动率较高、适航性好的运-8、运-9,更加折腾台军。运输机是少有的在设计时就专门为在空中主动减速飞行而考虑的,空投作业需要减速,以降低气流对空投伞兵和物资的影响,空投开伞也有速度限制。反潜巡逻、电子侦察也要求降低速度,因此运输机的低速操控和失速速度显著优于为高速而设计的战斗机,所以用运-8、运-9折腾台湾战斗机特别合适,运-8、运-9在空中主动减速的话,台湾战斗机就必须用大迎角、大推力的别扭姿态伴飞,大大增加飞行员的疲劳和发动机的磨损。这是和平时代折腾对方的特有机会,战时当然不会这么玩。

台湾空军也确实被折腾得够呛。传统上,台湾战斗机元旦时会在基地作低空通场飞行,增加一点喜庆,美其名曰“冲场”。但12月19日,台湾空军宣布,今年不“冲场”了。原因不言自明,飞行员和战斗机都已经高度疲惫,没力气装喜庆了。台湾媒体对战斗机损耗急剧增加也时有报导。

到9月为止台湾空军的飞行时数比2019年同期增加了20%,考虑到10-12月解放军飞机在台海的活动极大增加,到年底的同期飞行时数必将急剧增加。

隶属于东部战区某旅的歼-11B战机和歼-11BS战机,实弹参与2月9日绕台护航 图源:空军发布

在海上,解放军的舰艇也频繁进入台海。台湾海军参谋长敖以智11月4日表示,至11月3日为止,台湾海军2020年出海拦截、伴航解放军舰艇已达1223艘次,较去年增加406艘次,增加幅度为46.9%。

在陆地上,解放军倒是还没有进入台湾,否则也没有“台独”什么事情了。不过东部战区的第72集团军举行了巷战演习,出动了96A坦克和04步战,目标明显是针对台湾的,自然也引起岛上的巨大震动。

解放军是战斗队,所以出入台海倒也不全是政治驱动,也是军事训练的需要,远航训练、海上训练是刚需,带着任务训练更是倍效。对于运输机来说,在统一祖国的战斗中,飞越海峡空投伞兵和物资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更需要带着任务训练。反潜机、电子侦察机、通信对抗机出入台海更是训练和任务兼顾了。这样的紧急出动必然伴随着大量的雷达照射和无线电通信,正是截获各种电磁特征和充实数据库的好时机。

解放军作战飞机的远程化、舰艇的远洋化使得战斗力大大提升,但装备只是一半,训练是另一半。进入太平洋的训练是一个方面,在东海、黄海和南海之间的远程调动和长途奔袭训练是另一个方面。可巧台湾岛在路线中央,即使不针对台湾,绕岛和穿越海峡的训练也只可能大大增强,航母和其他大型战舰在海峡和台湾以东海面的南北穿梭会成为常态。

12月20日,中国海军山东舰航母编队顺利通过台湾海峡,赴南海相关海域开展训练。图片来源:中国军网

在地理上,台湾海峡北段较窄,解放军完全控制没有太大压力;南段较宽,不仅控制难度增加,也是从澎湖跳岛攻击的主要通道,台湾西南海空就是海峡南段的主要侧翼。先打澎湖、再登台岛未必是最终选择,但依然是重要选择。军事优势的含义本来就在于尽可能多的选择,而每一个选择都能战而胜之。

另一方面,美国军事干预的选择越来越少,留存的最主要战术选择之一是通过从关岛方向过来的B-1、B-52大量发射反舰导弹和巡航导弹,阻挠解放军的渡海作战和在东南沿海的作战行动。但美国最可能的战略切入点是南海,用围魏救赵帮助台湾。这样,台湾西南海空就是连接南海与台海的关键节点。

在可能的台海战争中,控制台湾西南海空越来越重要。熟悉战场,这也是带着任务训练的一部分。

至于台湾方面很介意的海峡中线,这本来就是虚构的。在50、60年代,台湾从来没有在意过海峡中线,连大陆的海岸线都没有在意,现在倒忸怩起海峡中线了。需要理睬吗?不需要。

台湾对解放军迫使台军疲于奔命的抱怨是荒唐的。“台独”必打,而人们对于“台独”的贼心和贼胆总是争论不绝。“台独”势力总是在吹嘘武装保卫“台独”的决心和实力,但解放军这里小指头刚动一下,台军就叫苦不迭,这算是有贼心缺贼胆但其实根本没贼了吗?

台海状态是解放战争未竟所致,统一祖国是中国人民不变的愿望。中国永远不放弃和平统一,解放军也对于“台独”必打从来没有幻想,从来就是在准备战斗。应该丢掉幻想的是美国和“台独”势力,幻想中国会让“台独”坐大,中国会对美台勾结无可奈何,没有的事!应该准备战斗的是台军和美军,解放军不是在玩狼来了,“台独”必打,早就说得清清楚楚的。《反分裂法》第8条明确规定:

如果:

“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

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

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

三个条件中任一条件满足,国家就要启动以“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分裂法》是2005年3月14日通过、公布和开始执行的,勿谓言之而不预。

“台独”害人害己。现在“台独”搞小动作闹妖,还只是一年死亡15人,谈不上自损三千;但如果“台独”越过红线,那三千就连起跳线都压不住了。解放军飞机是否会长期每天或者每一两天进入台海还不好说,但进出台海的训练肯定会成为常态。现在还是东部战区的部队为主,假以时日,各战区的部队都有到台海轮训的要求。全区全训是新时代解放军的基本作训要求,台军就别指望东部战区也疲惫了、玩不动了,后面还排着长队呢。

和平崛起、共同发展是中国的既定国策,中国从来不寻求主动改变现状,但任何势力要主动改变现状,试图制造对中国不利的既成事实,中国肯定反其道而行之,制造新常态,把对方搬起的石头砸到对方的脚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台湾 台独 解放军军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