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枫:现在轮到美国深呼吸,退一步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21 08:01

晨枫

晨枫作者

自由撰稿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晨枫】

拜登上台,大家都在猜中美关系会不会转圜。不过拜登以静制动,一直在静观特朗普犯错误,中国政策一直没有清晰化过。近日,拜登任命科特·坎贝尔担任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政策高级主管,直接向候任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报告。

从这个人事任命中,也许可以窥探拜登的中国政策。

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政策高级主管是新创立的位子,凸显印太事务的重要性。坎贝尔是职业外交官出身,在奥巴马时代就是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更是奥巴马“重返亚洲”战略的设计人。他主张美国应该把战略重心放在亚太,熟悉亚太和中国事务。

2020年3月3日,奥巴马政府时期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前助理国务卿库尔特·坎贝尔受华盛顿保守派智库哈德逊研究所邀请,探讨美国对中国、对印太地区战略  视频截图

坎贝尔在亚洲协会1月14日举办的美中未来研讨会(The Future of US and China Conference)上发表公开演讲时,阐述了美中关系合作共存的前景。他认为有两件事是必要的:

第一,设立适当的接触渠道和机制;

第二,向中方指出,两国关系如果沿着当前道路继续走下去,将进入非常可怕的境地,某些方面可能比冷战还要糟糕,两国经济已经相互依赖,一条道走到黑对双方、区域和全球造成的损害更大。

坎贝尔还说到:“明智和恰当的做法也许是:彼此都停下来,深呼吸一下。也许后退一些,反思一下。考虑一下双方都可以迈出的一小步,在未来至少保持可行的关系。”他认为中国不会改变自己的制度,美国也不会撤出亚洲,但切实的“一小步”可以包括放宽签证政策,改善记者、领事馆的处境等。

这实际上也是中国一直在主张的。即使在中美关系已经进入深度冷冻的2020年7月,杨洁篪还特意赶到夏威夷与蓬佩奥会晤,当然不会是因为惦记火奴鲁鲁的椰丝布丁。中美接触渠道的断开完全是因为特朗普授意下蓬佩奥的恶意冲撞,完全不顾通常的外交惯例,肆意毒化交流环境。坎贝尔不需要向中方指出美中关系已经糟糕到可怕的境地了,中国从来没有想往这里走,这完全是特朗普政府恣意妄为导致的。

中国也没有主动驱逐美国记者,是特朗普政府首先无端限制中国新闻机构驻美人数后的反制,中国关闭成都美国领事馆,更是对美国关闭休斯顿中国领事馆的直接反制。美国对中国学生、学者签证的无理限制,中国至今保持节制。

2020年7月22日,美国突然要求中国关闭驻休斯敦总领事馆  视频截图

中国一直在深呼吸,保持最大节制,只有在不得已的时候才强力反制。中国一直在呼吁美国纠正错误的做法,但特朗普政府直到最后的时刻,依然在不遗余力地往美中关系的水里下毒。中国愿意再次深呼吸,但这次轮到美国也深呼吸、退一步了。

在处理中美关系方面,坎贝尔主张“可预测性、稳定性和清晰性”的指导原则。从周恩来时代开始,中国就是“外交无小事”,从来就是慎之又慎的,当然也是坚决主张和贯彻可预测性、稳定性和清晰性的。特朗普自诩谈判艺术的大师,从房地产投机的经验出发,热衷于“迫使对方猜测”,喜欢的就是不可预测和暧昧,不断用夸张的极限施压迫使对方无所适从,在打乱对方判断的过程中趁机捞好处。

从商业谈判的极限施压来说,这种敲诈或许管用,但国家关系不是商业谈判。商业谈判可以谈不拢的话一拍两散,然后再另外找机会。国家关系一拍两散不仅后果严重,还必须回来再和对方谈,如果不是直接开打的话。中美之间这样的世界上最重要、最复杂的关系,尤其是不能有一拍两散的心理。但特朗普政府坚持这么做,试图赌中国政府不敢一拍两散,中国就只有奉陪了。

在亚洲协会的美中未来研讨会上,坎贝尔还是作为“民间人士”发言的,但他已经接受了拜登的提名,明白自己发言的分量,所以应该是代表拜登政府对美中关系的态度的。这也不是有闲人士喝茶叙谈的场所,与会的除了坎贝尔,还有前国务卿舒尔茨、基辛格、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CSIS中国专家葛来仪(Bonnie Glasser,曾任国防部和国务院高级顾问)等。

2021年1月14日会议中,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负责国际安全与外交事务的副所长丹尼尔·罗素与两位美国前国务卿乔治·舒尔茨和亨利·基辛格讨论美国在世界事务中的作用  视频截图

有理由相信,在拜登时代,美中关系有希望回到可管理的有序状态,但战略竞争还将继续。特朗普政府在离任前,还忙不迭地公布了《美国印太战略纲要》,揭示了美国对华战略的总体构想。其中不乏挑衅性的成份,很多内容实际上并不是特朗普政府“发明”的,而是历届政府的积累。比如说,印太战略的名称是特朗普时代启用的,但把印度和印度洋并入亚太战略一起考虑,是奥巴马时代已经在做的,甚至在克林顿时代就开始考虑了。支持反政府组织、投资绕过审查的社交媒体,也是希拉里·克林顿在担任国务卿时代就大力推动的。

坎贝尔提到,在近期,美中关系的重点会是美国与盟友及伙伴建立对华共识,但很大程度上美国必须首先应对艰巨的本国健康、经济和社会挑战,盟国其实有一样的问题。

美军、美元和盟国是美国霸权的三大法宝,但美国在西方的道义权威、经济粘性和政治领导力大大下降,使得盟国主义出现困难。这不光是特朗普倒行逆施的缘故,更是美国积累已久的经济和社会问题所致。拜登在赢得大选后,就不断呼吁盟国与美国组成对华“统一战线”,但欧洲依然甩开美国,与中国完成了中欧全面投资协议。这远远超过单纯的投资保护协议,实际上可比典型自由贸易协议中的服务贸易部分了。

欧洲的“单方面”行动,一方面是对特朗普美国甩开欧洲单独与中国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报复,另一方面是看到特朗普人走了,但特朗普主义茶不凉的美国政治现实,欧洲必须为自己的利益预作考虑。

盟国主义对美国来说,是在美国领导下,盟国之间抱团取暖,协力抵御“中国胁迫”;对盟国来说,是由美国为盟国遮风挡雨。拜登和坎贝尔都是美国版盟国主义的积极鼓吹者,但盟国主义不能是口惠而实不至的,在和平时代,经济是“盟国主义”绕不过去的坎。

就当前而言,中国因为澳大利亚的种种恶劣反华行径,对澳大利亚出口上可能违规的地方(如质量问题、涉嫌倾销等),采取了更为严格的管理措施,澳大利亚不断抗议“中国胁迫”,美国高调支持,但口惠而实不至。看看贸易数据就不难理解原因了。

2018年澳大利亚前10位贸易伙伴,中国与澳大利亚的贸易量超过澳大利亚与日本、欧盟、美国贸易量的总和

中国是澳大利亚的最大贸易伙伴,在2018年,中澳贸易量是日澳贸易量的2.5倍,是美澳贸易量的将近5倍。

光看贸易总量还不够,中澳贸易量里,2/3是澳大利亚对华出口,1/3是澳大利亚从中国的进口。对华出口超过澳大利亚出口的1/3,从中国的进口占澳大利亚进口略低于1/4。

2018年澳大利亚出口构成,煤、铁矿砂、液化气是大头

2018年澳大利亚出口目的地分布,中国占1/3强

2018年澳大利亚进口来源分布,中国占近1/4

进口关系到澳大利亚的民生,出口关系到澳大利亚的经济发展,两头都马虎不得。澳大利亚的出口强项是煤、铁矿砂、液化气,煤还有印度和日本市场可以帮一把,铁矿砂和液化气就只有看中国的脸色了。

澳大利亚的煤、铁矿砂、液化天然气出口目的地分布中国占澳大利亚煤出口的18.6%(低于印度和日本)、铁矿砂出口的80%、液化气出口的56.8%

在“中国胁迫”的时候,美国及盟国无法帮助纾解,怎么帮助澳大利亚抵抗“中国胁迫”呢?北约是盟国主义的成功故事,北约的成功在于经济和军事两手都硬。但在印太,军事上的攻守同盟解决不了经济上的水深火热的话,那盟国主义就成了独足的病夫了。

这些都还是2018年数据,疫后中国的中心作用更大。澳大利亚即使在与中国关系最困难的时候,也依然坚持批准了中国主导的RCEP,说到底,和欧洲与中国达成(但还缺最后批准,一般认为,这已经是例行公事了)中欧投资协议如出一辙。

拜登时代的美国会继续与中国进行强硬的战略竞争,并试图拉上盟国对中国形成统一战线,但也会在气候暖化、全球抗疫等公共利益问题上寻求与中国的合作,并在国与国关系上回归一定的常态和规范。但美国国力滑落使得战略竞争受到限制,盟国的左顾右盼使得统一战线漏气放水,全球公益问题政治化更会使得合作受到干扰。这一切都会使得拜登时代的中美关系继续高度复杂,但可能不像特朗普时代那么刀光剑影、极限威胁了。从这一点来说,仍有转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白紫文
美国大选观察 拜登 特朗普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