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枫:G20上,美国悄悄承认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16 07:41

晨枫

晨枫作者

自由撰稿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晨枫】

中美在巴厘G20前一天终于举行了峰会。这个峰会来之不易。拜登上台后,就一直试图安排峰会。但新冠疫情以来,中国政府大量削减各种峰会和工作级会议,直到最近才开始恢复。峰会一直拖到现在事出有因。

与此同时,安克雷奇会面摆明了拜登政府的对华立场:能合作的地方合作,该竞争的地方竞争,要对抗的地方对抗。很明显,对抗是期望,竞争是主线,合作是外快。

在这种情况下,峰会成效有待观察,尤其是美国还在台湾问题上不断冲撞中国红线。尽管如此,中美领导人还是进行了5次视频对话。拜登每次都重申“一个中国政策”,但美国变本加厉,佩罗西窜访达到高峰。“白宫不能控制国会”是无用的空谈,那是美国需要自己厘清的问题。如果白宫不能代表美国,那就更没有必要会谈了。

巴厘峰会后,美国未必改邪归正。美国的底线是:“美国必须暗渡陈仓继续搞一中一台,中国不能武力统一。”中国的底线是:“不管明的暗的,中国必须统一,和统永远是首选,武统永远是选项。”

美国还会继续作妖,斗争还会继续,甚至可能更加激烈。共和党夺回众议院之后,凯文·麦卡锡有可能当选议长,接任佩罗西。他已经扬言要窜访台湾了。美国国会也在推动《台湾政策法》,这将极大恶化中美关系。中国对此有清醒的认识。

拜登在峰会前就扬言要厘清红线,台湾是中美之间最大的红线。但“解决台湾问题”本来就不是巴厘峰会的期望。拜登会重唱一遍言不由衷的老调,中国会重申一遍祖国统一不可动摇,然后该干什么还干什么。

重启政府间高层到工作级接触算是成果,但这是对美国更有意义的成果,对中国并没有那么重要。

当地时间11月14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会晤。图源:新华社

美国不会放松科技战,同时美国还必须继续从中国买东西;美国的对华逆差还将继续,同时中国购买美债的意愿还将持续下降;美联储还得加息,中国央行还会降息;美国军舰飞机还会继续以“航行自由”为名挑衅,中国还将继续加强全方位的国防建设;美国还将继续压中国加入核军控,中国还将继续回以“要么你的数量降低到我的数量,要么我的数量增加到你的数量,否则免谈”。

这些都不是高层到工作级接触能谈出名堂的,中美都清楚。但美国还是要抓着中国谈,尤其是气候议题和穷国债负问题。

不是美国突然关心气候议题了,不是美国突然关心穷国福祉了,而是美国要继续充当世界霸主,已经越来越缺抓手了,只有从本来并不关心的气候议题和穷国债负上着手。

美国最关心的是拉上各国与中国对抗,但各国最不想做的就是被拉上与中国对抗。美国盟国在不同程度上从半心半意到勉强为之,非盟国则是避尤不及。佐科在G20前公开宣称,他最大的目的是促使中美领导人坐到一起,合作解决世界的经济和发展问题。这从来是中国最希望国际峰会能达成的作用,但在美国坏作用下,在欧盟的愚蠢逢迎下,国际峰会越来越政治化,经济和民生反而被搁置了。

奥巴马时代的TPP还有点经济和发展的元素,尽管已经政治化很厉害了。从特朗普到拜登,Quad、IPEF、CHIP4无不以中国为目标,AUKUS更是目标明确。在2022年5月拜登在白宫召集美国-东盟峰会的时候,就清楚地听到了他最不想听的声音:你叫我们来,就谈谈我们之间的事,别言必扯中国,我们不站队。

但美国不扯中国,还有什么好谈呢?美国不是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不是最大的投资伙伴,在地区安全问题上,搅屎多于镇定。美国也早就过了马歇尔计划时代可以当散财童子的时代了。还真以为人傻啊。

在非洲,在南美洲,甚至在欧洲,美国听到的也是一样的声音:别跟我说没用的,我最关注的是经济和发展,中国能帮我,你能给我什么?

中国不是在“买通”全世界,中国是在真心诚意地与全世界共同发展经济,因为中国也从中得益。中国的援助是“授人以渔”,帮助受援国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欧美援助则是“授人以鱼”,一方面满足了自己的“我真是好人啊”的虚荣心,另一方面通过援助持久地控制受援国。

也正因为这样的差别,中国在商言商,拒绝赠款。要是授渔的结果是对方连学费都付不起,那授鱼就是失败的。中国的授鱼不失败。中国更是拒绝欧美用道德绑架迫使中国投资打水漂。

11月6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拍摄的“绿色生活,共建共享——倡导公众参与绿色行动”主题边会现场。新华社发(艾哈迈德·戈马摄)

在气候议题上,中国多做少说,绿色能源、植树造林都远远走在世界前列。2022年,中国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碳排下降的,欧美都增加了。这里当然有乌克兰战争的影响,但中国同样受到影响。

尽管欧美视而不见,中国的青山绿水也在回来,几十年来,环境质量有了明显的改善。中国经验才是各国需要重视的,中国也是靠自己的力量做到的。

美国要通过气候议题和穷国债负继续维持领导力,但越来越发现“条条大路通北京”,离开中国的合作还真是一事无成。巴黎协议就是中美合作下促成的。把中国打成“坏孩子”越来越缺乏说服力,推卸欧美的历史责任也越来越行不通,而中国的主张越来越得到发展中国家的支持。在沙姆沙伊赫COP27上,埃及和巴基斯坦明确提出气候补偿问题,这是中国在哥本哈根和巴黎都提出的“共同但有分别”原则的延伸。

在奥巴马时代,中国提出“新型的平等大国关系”,“太平洋足够大”,但美国拒绝了。美国就是要独霸,美国只有“美国与其他”的关系,没有平等的关系。

但形势比人强,在巴厘G20上,美国悄悄地承认了平等大国关系。巴厘峰会是美国追着喊着才争取来的,会场也是在中国代表团下榻的宾馆,可算中国的海外主场,拜登及其团队是登门拜访。

不管在经济上,还是在政治上,中国都是与美国平等的大国。在G20期间,习近平拜会了东道主佐科,与法国、韩国、塞内加尔、阿根廷、荷兰、澳大利亚领导人会谈,并与印度总理莫迪在G20晚宴上握手寒暄。还有更多的参会国领导人表示希望会谈,包括新任英国首相苏纳克,看来排队晚了,没拿上号。还有其他领导人在会后另有会谈安排,日本首相岸田可能在曼谷APEC期间会谈,沙特则宣布了习近平将在12月出访沙特。

这是非常繁忙的一两个月,也凸显中国在世界上的重要地位。美国要继续自以为世界的唯一中心已经不行了,即使要与中国“激烈竞争”(vigorous competition),也需要在同时与中国合作。而且与冷战时代不同,安全不一定是合作的主线,经济与社会才是。

事实上,美联储不断加息,一方面在压通胀,另一方面在把世界经济推向萧条。中国央行在降息,有望进一步加强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增长极的作用。在短期内,息差有热钱从中国流向美国的作用。但就长线而言,实质性投资反而流向中国,进一步增强中国的经济实力和世界影响。长线投资看的是有确定性的增长,而不是一时一地的升息降息。

不管美国如何想把世界重新纳入冷战框架,世界的兴趣还是在于和平与发展。这正是中国的一贯主张。

美国不得不承认中国是平等大国,美国盟国早已承认了,世界更是拥抱作为美国平等大国的新中国。

巴厘峰会的意义正在于这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