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恒:金钱和权力的舞蹈——布什家族的发家史

来源:观察者网

2018-12-02 13:07

陈恒

陈恒作者

文史爱好者,工科生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陈恒】

作为美国历史上最成功的的政治家族,布什家族在四代人,短短一百年的时间里完成了从俄亥俄州的工厂学徒到顶尖政治家族的历程。这是布什家族的故事,也是金钱和权力交织的美国梦的故事。

布什家族于2005年9月在白宫红厅的合影。图片来源:作者收集,下同

塞缪尔·普雷斯科特·布什:家族的奠基者

塞缪尔·普雷斯科特·布什于1863年出生于新泽西州的布里克,当牧师的父亲并没有给予他太好的家庭条件,但给了塞缪尔良好的教育。

在17岁那年,他进入了俄亥俄州的一家制造钢铁连接器的公司做学徒,在40年后,他成为了这家在美国排名第三的大公司的总裁,并且还经营着俄亥俄州的一条铁路,布什家族从此跨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进入了上层阶级。

塞缪尔对于子女的教育观念在那个时代可谓十分超前,他的长子普雷斯科特·布什在耶鲁大学毕业之后,便再也没有从父亲那里得到过金钱上的直接支持,这也成为了布什家族的一个传统。不过家族的隐性支持,显然是难以断绝的,这在日后尤为明显。

塞缪尔和他的妻子弗洛拉·布什感情深厚,弗洛拉于1920年在一场车祸中去世,这对整个家庭都造成了巨大打击。

塞缪尔·普雷斯科特·布什是一位对劳工抱有同情的温和派民主党人,他帮助制定了俄亥俄州的工人赔偿法,与工会建立了友好关系。塞缪尔一生都住在俄亥俄州的哥伦布,于1948年2月8号逝世。

普雷斯科特·布什:承前启后的大家长

普雷斯科特是是一个很有魅力的年轻人,在耶鲁大学是一位明星运动员,还是一位顶尖的高尔夫球手,这帮助他得到了岳父乔治·赫伯特·沃克的青睐。在一战期间,普雷斯科特在美国远征军第158炮兵旅担任炮兵军官,战争结束后,他在圣路易斯一家五金器械公司工作。

在那里,他与18岁的多萝西·沃克首次相遇,出生于上流社会的多萝西是一位优雅而美丽的女性,她在全国女子网球锦标赛中排名第二,出生在肯纳邦克港,他们于1921年8月6日结婚。

多萝西·布什和普雷斯科特·布什。布什家族几代父子的婚姻生活都比较幸福和稳定,很少出现感情不和的传闻。

刚开始的时候,普雷斯科特希望依靠自己打拼一番事业,他首先被俄亥俄州一家橡胶制造公司的债权人雇用,来扭转公司的营业状况,但很快布什发现营业不佳的状况是公司经营者故意造成的,借此掠夺利润,这让布什非常不安,害怕遭到报复,甚至不得不随时在办公室的抽屉里放一把上膛的手枪来确保自己的安全。

但普雷斯科特·布什很快跳出了这个泥潭,进入了另外一家公司工作。这时,他的岳父乔治·赫伯特·沃克在铁路大亨哈里曼的请求下从圣路易斯来到纽约。哈里曼的儿子埃夫瑞尔不想经营铁路帝国,因此哈里曼在纽约为儿子创办了一家投资公司,请求当时在圣路易斯金融界广受信任的沃克担任合伙人。

埃夫瑞尔·哈里曼最终将成为驻苏联和英国的大使,以及纽约州长和罗斯福政府期间的商务部长。但在当时他沉迷于环游世界谈生意,把沃克留在纽约管理着被称为布朗兄弟哈里曼的公司。但沃克需要帮助,他敦促普雷斯科特加入哈里曼公司。“我的岳父很感兴趣,他对我很有信心,”布什后来说。

普雷斯科特很快就成为了公司的七名董事之一,管理着这家知名投行一半的私人投资业务。这家公司名声不显,但是极其善于在危机中牟利,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这家公司是少数几家保持盈利的公司之一,在2008年的利润更是创纪录的高。

布朗兄弟哈里曼公司(BBH)1935年在纽约的办公楼。BBH是美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私人银行之一。1931年,Brown Brothers&Co(成立于1818年)和Harriman Brothers&Co合并形成了目前的BBH,在2017年托管资产达到了5.6万亿美元。

相比起作为民主党人的父亲,普雷斯科特·布什由于岳父的影响选择加入了共和党,在二战期间,布什自愿担任联合服务组织的主席,这是他第一次在国家层面上为大家所熟悉。他周游全国为战争筹集了数百万美元,显著提升他的影响力。

从1947年至1950年,他担任康涅狄格州共和党财政主席,并于1950年成为美国参议院的共和党候选人。但是布什对于计划生育的支持伤害了天主教气氛浓厚的康涅狄格州选民,在1950年的参议员选举中,布什以极其微弱的差距输给参议员威廉·伯内特·本顿。不过,在1952年他击败了民主党候选人亚伯拉罕·里比科夫,并当选为参议院议员。

在1954年麦卡锡引起的反共浪潮里,普雷斯科特是少数敢于谴责麦卡锡的人。布什说麦卡锡“在美国人民之间造成了危险的分歧,因为他的态度和他在追随者中所鼓励的态度……要么你必须盲目跟随麦卡锡参议员,不敢对他的任何行为表示任何疑虑或分歧,要么在他看来,你就是共产党员,共产党同情者,或者是被共产党欺骗的傻瓜”。这让艾森豪威尔总统对他产生了极佳的印象,艾森豪威尔后来将普雷斯科特·布什列入了他赞成的1960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名单中。

普雷斯科特与孩子们的合影,最右边的是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老布什总统)。

普雷斯科特·布什对于政治的热衷标志着布什家族政治灵魂的诞生。在他的第二任参议员任期即将结束时,普雷斯科特布什被他的医生催促退休,由于健康原因不情愿地离开了国会山,他对这一决定感到沮丧。政治对于他来说就是生命本身,“一旦你接触过政治,”普雷斯科特布什说,“它会沾染你的血液,然后当你离开时,没有别的东西能满足你的血液。” 他于1972年去世,享年77岁。

登峰造极的老布什

老布什的全名是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这是为了纪念他的外祖父乔治·赫伯特·沃克,时至今日,布什家族和沃克家族依然保持着亲密的关系。

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1924年6月12日出生于马萨诸塞州米尔顿,他在中学时期是菲利普斯学院的学生领袖。在他高中毕业前6个月,日本偷袭珍珠港,美国加入了战争。高中毕业后,他在18岁生日那天参加海军。

还有三天他才满十九岁时,便已经完成十个月的飞行课程,成为正式的飞行员,由此他打破了美海军的纪录,成为当时最年轻的飞行员。在战争结束时,他完成了58次战斗任务。

在太平洋作为TBM复仇者鱼雷机飞行员的一次任务中,他被日本防空火力击落,布什在救生筏上等了四个小时,几名战友一直在头顶上盘旋,直到他被潜艇救起。在这次战斗中被击落的几人落入了荒岛,被原始部落处决,他们的肝脏被吃掉。

战争中的经历极大地影响了老布什,造就了他乐于挑战,善于抓住机会,极其果决的性格。战争结束后,他因勇敢而获得了杰出飞行十字勋章。

飞行员时期的老布什。在战争时期老布什是一名出色的军人,驾驶着以不可靠著称的TBM复仇者鱼雷机完成了58次任务,得到了杰出飞行十字勋章和三枚航空奖章。

布什接下来将精力转向完成他的教育和家庭。1945年1月还在海军服役时,他与芭芭拉·皮尔斯结婚。他们有六个孩子:乔治(小布什)、罗宾(小时候去世)、约翰(杰布·布什,2016年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尼尔、马文和多萝西。

在耶鲁大学,他在体育和学习方面都表现出色。毕业后,布什开始在了他德克萨斯州的石油工业生涯,他把家搬到德克萨斯州,在当地一家石油设备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而他的父亲普雷斯科特正是该公司的董事会成员

他最终成为一家独立的海上石油公司的总裁,在1964年时,他已经是一位百万富翁了。

像他的父亲普雷斯科特·布什一样,乔治对政治产生了兴趣。1964年他首次参选众议员失败,但1966年他顺利当选众议员,并且连任了两个任期,直到他在1970年被尼克松任命为联合国大使。

1973年,布什成为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次年,总统杰拉尔德·福特任命布什为驻中国的联络处代表。后来,他又将布什重新任命为中央情报局局长。

担任联合国大使时的老布什。

作为CIA局长的老布什在听取关于贝鲁特事件的汇报。

1980年,布什竞选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虽然他输了,但是被罗纳德里根选为竞选伙伴。从1980年到1988年,他做了八年“最好的副总统”。

1988年,在里根的支持下,布什赢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并选择印第安纳州参议员丹·奎尔作为竞选伙伴,在大选中击败了马萨诸塞州州长迈克尔·杜卡基斯。

老布什在1989年1月20日宣誓就职美国第41任总统。

老布什面临着一个急剧变化的世界,持续了40多年的冷战结束后,苏联解体,柏林墙倒塌,布什所支持的改革派总统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辞职了。虽然布什欢呼民主进程,但他坚持要求美国对新国家集团的政策进行限制。

在其他外交政策领域,布什总统派遣美国军队进入巴拿马,推翻了曼努埃尔·诺列加将军的政权,打击了哥伦比亚的大毒枭。

当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入侵科威特威胁要进入沙特阿拉伯时,布什面对最为严峻的考验。布什决心要击败萨达姆,帮助科威特复国,他派遣了42.5万美军参与行动。经过数周的空中和导弹轰炸,这场名为“沙漠风暴”的100小时战争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胜利,击溃了伊拉克的百万人军队。

老布什和夫人芭芭拉·布什在1992年与来访的叶利钦的合影。

尽管老布什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外交和军事胜利,但他无法抵挡住国内的经济问题造成的巨大压力。到1992年年中,失业率达到了7.8%,这是198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1992年9月,人口普查报告表明,14.2%的美国人生活在贫困之中。以学生运动起家的民主党候选人比尔·克林顿以那句著名的“笨蛋!这是经济问题”,在大选中击败了老布什。

1993年6月,老布什、克林顿和卡特在白宫。直到卸任前,老布什的支持率依然高达56%。

作为一位“务实的看守总统”,老布什见证了苏联的解体,为接下来美国的独霸全球做好了准备。作为布什家族的第一位总统,他带领这个家族走向了巅峰,政治的血液已经流淌在这个家族的血脉里。老布什于12月1日去世,享年94岁。

盛极而衰的另外一个乔治

乔治·沃克·布什出生在康涅狄格州的纽黑文,在德克萨斯度过了少年岁月。小布什在米德兰公立学校完成了初中学业,最终和自己的祖父、父亲一样,进入了耶鲁大学。

幼年小布什和父母

在耶鲁大学毕业后,1968年5月,布什加入了德克萨斯州空军国民警卫队。经过两年的现役服务训练,他被分配到休斯敦的第147侦察连队负责将 F-102飞机从埃林顿后备基地飞到作战部队。很多批评者声称小布什因其父亲作为众议院议员的政治地位而受到特别优待,不同于他父亲是一位优秀的飞行员,小布什的飞行成绩很差,出勤也很糟糕。

国民警卫队时期的乔治·沃克·布什中校。

1973年秋,布什进入哈佛商学院。他于1975年毕业,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在他当选时,他是唯一获得MBA学位的美国总统。

在毕业后他也进入了石油行业,他的商业生涯是十分成功的,尽管被指责涉及内幕交易。仅仅在1989年德州游骑兵棒球队的交易中,它就赚得了1500万美元。在德克萨斯的米德兰,他遇到了劳拉·韦尔奇,三个月之后,他们结婚了。劳拉是一名教师和图书管理员,他们生育了一对双胞胎女儿,珍娜和芭芭拉。

小布什的家庭。妻子劳拉·布什对小布什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直接促成了小布什戒酒。

1978年,布什在德克萨斯州第19届国会选区竞选众议院,以46.8%的选票输给了对手。

1988年,布什和他的家人搬到了华盛顿特区,为他父亲的美国总统竞选做准备。

1994年,他当选为德克萨斯州州长,并且在1998年成为德州历史上第一位获得连任的州长。当54岁的乔治·W·布什成为美国第43任总统时,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二次总统的儿子进入白宫。1824年当选第六任总统的约翰·昆西·亚当斯是第二任总统约翰·亚当斯的儿子。

第41任总统老布什说:“当他的六个孩子中的乔治对政治产生兴趣,成为德克萨斯州州长,然后去了白宫时,他感到很惊讶。”

担任州长时的小布什与父亲老布什、妻子劳拉的合影。

在2000年白宫竞选活动的早期阶段,布什在民意调查中,比对手副总统阿尔·戈尔有两位数的领先优势。但随着选举的临近,这一差距已经极其靠近,尽管戈尔最终赢得了543,895的选票,但选举的胜利或失败取决于佛罗里达州的选举投票。要求重新计票的官司一直打到了最高法院,最终布什赢得了选举。他的新政府的核心施政思路是“富有同情心的保守主义”。

2000年的美国大选结果

在2001年9月11日的恐怖袭击事件后,布什成为战时总统,面临“亚伯拉罕·林肯以来任何总统都未曾面临的最大挑战”。布什组建了一个新的内阁级国土安全部,派遣美国军队进入阿富汗来打击塔利班。塔利班成功地被打败了,但本拉登直到奥巴马任期才被抓获。

袭击发生后,布什还改变国家的情报收集和分析法律,授权情报机构监听民众通信。与此同时,小布什提出了重大的减税政策,完成了他的竞选承诺。

小布什在2003年前往伊拉克前线发表伊拉克战争胜利宣言前。

小布什最具争议的行为是入侵伊拉克,他认为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对美国构成了严重威胁。在伊拉克取得压倒性的胜利后,萨达姆被从他家乡的地窖里揪了出来并被判处绞刑。在小布什开始第二个任期时,伊拉克局势混乱依旧,混乱的民选政府和糟糕的安全形势,给小布什政府带来了更大的麻烦,在2004年竞选连任中受到民主党人克里的挑战。

在就职仪式上,乔治·W·布什为他的第二个任期设定了主题:“我们是为自由历史上最伟大的成就做好准备。”然后,2008年金融危机来了……

小布什是踏着美国最鼎盛时期的鲜花上台的,在他结束总统任期时,他的支持率降到了创纪录的19%,美国进入了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的经济衰退。

从塞缪尔到小布什,一个家族,四代人,完成了从普通的美国家庭到云巅之上的转变,布什家族的历史,金钱和权力如同默契的舞伴,为彼此的下一步提供了完美的准备和掩护,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这是美国梦的典范,也是资本造就权力的必然之路,布什家族的路还在后面,小布什的弟弟杰布·布什对总统竞选雄心勃勃,我们依然会听到一个个布什在政坛上你番唱罢我登场。

欢迎关注作者微信公众号“塞外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轩甫
老布什 布什 小布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