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鸿斌:日本趁机搞小动作,普京早已先下手……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07 07:33

陈鸿斌

陈鸿斌作者

曾任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信息所所长,专注日本政治和外交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陈鸿斌】

在俄乌冲突加剧之际,欧美“小跟班”日本也趁火打劫,不但全面参与美欧针对俄罗斯的各项制裁,伙同其他国家呼吁世贸组织取消俄最惠国待遇,甚至叫嚣考虑到俄的“侵略行为”,必须对安理会进行改革。

与此同时,它还在与俄罗斯存在争议的南千岛群岛(即日本所谓“北方领土”)问题上突然发难,想趁俄罗斯分身乏术无暇他顾之际“趁火打劫”。

日本趁人之危,反撞上南墙

日本外务省欧洲局局长日前在国会审议时宣称,“俄罗斯侵占领土(北方四岛),就像其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一样,都是违反国际法的。”这是日方首次使用“侵占”这类刺激性极强的表述。

日本这样做,显然是打错了算盘,误判了俄罗斯在这一问题上的可能反应。在日本宣布对俄制裁的当天,俄驻日本大使加卢津就强势回击:“俄将采取重大反制裁措施,日方这一姿态不仅损害双边关系,而且将影响南千岛群岛问题的解决(即日本所称的‘北方四岛’)。”

南千岛群岛位置

话音未落,俄防空部队随即于3月1日在萨哈林岛和千岛群岛举行了一场防空演习。演习期间,俄军出动包括S-400远程防空导弹在内的多款先进防空武器,迅速对所有逼近的空中目标实施有效打击。随后的3月7日,俄罗斯公布不友好国家和地区名单,日本名列其中。

3月9日,普京又签署了一项行政令,将千岛群岛全境打造成俄罗斯的一个经济特区,即2022年1月1日以后在千岛群岛注册的企业,能够享受长达20年的优惠政策,包括免征利润税、财产税、交通税和土地税,保险费率降至7.6%;适用“自由关税区”制度(类似于保税区),外国商品进入可免交进口关税和增值税。

俄罗斯这一套“组合拳”所释放的信号无疑是相当强烈的,日本应该能掂量出其分量,真可谓是“偷鸡不成蚀把米”、“赔了夫人又折兵”。

资源要地,岂能让步?

俄日双方之所以在领土问题上谈判僵持半个多世纪,除了事关主权外,还与南千岛群岛的重要战略地位和丰富的资源禀赋密切相关。

南千岛群岛一直被俄罗斯视为“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首先,该群岛扼守黄金水道,附近水域是俄罗斯出入西北太平洋的捷径之一,受日本海暖流的影响,南千岛群岛的海港可以全年通航,是俄罗斯所剩无几的自由出入大洋的重要通道。该群岛还是俄罗斯重要的战略要冲,距离俄跨西伯利亚大铁路较近,是俄在远东地区牵制日本的战略要点。

此外,南千岛群岛还是世界上著名渔场之一,附近正好是南北暖流寒流相汇之地,因此有“鱼类宝库”之称。每年萨哈林岛和千岛群岛海域的水生物总捕捞量超过70万吨。

除了鱼类资源,这里蕴藏的矿产资源也相当诱人,南千岛群岛本土及其周边的海域大约蕴藏着16亿吨石油、1867吨黄金、9284吨银、397万吨钛、2.73亿吨铁、1.17亿吨硫,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

如此也就不奇怪了,对于日本和俄罗斯来说,这里既是兵家必争之地,也是膏腴之所。

美国反复无常,搅浑俄日争端

而关于该群岛几经易主的历史,说来就话长了,背后更是少不了大国博弈的因素。

十九世纪中叶,正值沙俄和日本扩张之际,两者利益在千岛群岛地区发生激烈碰撞。几经战和,双方于1855年2月签订《俄日和亲通好条约》,条约规定:“今后俄国和日本的疆界应在择捉岛和得抚岛之间。”

明治维新后,日本快速扩充军备、加快扩张,短暂的和平仅仅维持不到50年,双方又爆发了俄日战争。1904年,俄国战败,双方在美国调停和游说下,于9月5日签订了《朴茨茅斯和约》。根据这份条约,俄罗斯将北纬五十度以南的萨哈林岛及其附近一切岛屿之主权永远让与日本。日本由此拥有整个千岛群岛主权。看似“和事佬”的美国其实包藏祸心,他的介入,让南千岛群岛问题变得越来越复杂,也为后来的一系列纠纷埋下“祸根”。

二战欧洲战事结束后,为迅速击败日本,美英苏三国领导人于1945年2月举行了雅尔塔会议,并签署了《苏美英三国关于日本的协定》。英美为换取苏联出兵,同意将萨哈林岛南部及千岛群岛交予苏联。

1945年8月8日,苏联对日宣战,发起远东战役,并夺取千岛群岛。此后,苏联(俄罗斯)一直实际控制着整个千岛群岛,由此大大改善了其在北太平洋地区的战略环境。

二战结束后,冷战铁幕降下。美国为对抗苏联、拉拢日本,再次玩起“变脸”,不顾《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单独与日本媾和,并于1951年10月与日本签署了《旧金山和约》,其中包括“日本放弃对千岛群岛、1905年9月5日获得之南萨哈林岛部分,以及邻近各岛屿的一切权利与要求”,但并未明确苏联对南萨哈林岛和千岛群岛拥有主权。对日单方面媾和的《旧金山和约》违背《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苏联最终拒绝签署。

1955年,苏联和日本开始就南千岛群岛归属问题进行谈判,并签署《苏日共同宣言》。宣言规定双方将继续就签署和平条约开展谈判,苏联将在和约签署后归还齿舞和色丹两岛。但在此后的谈判中日本强调必须四岛“一并归还”,这一立场当然是苏联所无法接受的。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继续坚持上述立场,而日本则试图以经济援助为诱饵迫使俄罗斯让步,但普京上任后对这一问题立场日趋强硬,绝口不提归还之事,以至双方之间的领土问题始终悬而未决。

俄外交部宣布停止与日本谈判和平条约

俄罗斯棋高一招,日本索岛要求凉凉

随着近些年俄罗斯持续推动远东开发,俄罗斯人在领土问题上愈发强硬,2010年时任总统梅德维杰夫等视察南千岛群岛,引发日方强烈不满。

2020年,俄罗斯通过宪法修正案,禁止割让俄罗斯领土。这就从根本上将俄罗斯向日本归还领土的路堵死了,无疑让日本索要有关岛屿难上加难。

只要俄罗斯今后不发生重大变数,日本“收回”南千岛群岛的希望恐怕只是一厢情愿而已。而俄罗斯率先宣布成立经济特区,也可看出俄罗斯的决心——用经济开发巩固“实际控制”。

俄罗斯远东与中国山水相连,两地有四千多公里的边境,开通了满洲里、珲春、绥芬河等一系列陆路口岸,两地经济和贸易往来十分频繁。去年,俄罗斯远东与中国的贸易量接近140亿美元,两地的贸易从能源矿产到服装鞋帽,从五金家电到机械电子,应有尽有。人民币和汉语已成为远东经商求职的“硬通货”,俄货和俄剧也走进不少“寻常百姓家”。

在“千岛群岛”优惠政策出台后,俄有关招商引资机构通过行业协会、友好城市等渠道多次沟通联系,有意为中国企业举办专场推介会,详细介绍投资建业的具体规定和优惠条件,邀请中企投资绿色低碳、渔业捕捞和水产品深加工等行业,已有中企对此表现出浓厚兴趣,有意近期进行实地考察。

多年来,日本一直不愿在南千岛群岛上与俄罗斯开展实质性经济合作,但这却挡不住俄罗斯向外伸出橄榄枝,更挡不住区域经济合作的步伐。随着俄加大“筑巢引凤”的力度,岛上企业开始越来越多利用俄优惠政策投资兴业时,俄用“经济特区”划清“实际国境”的计划或将变为现实。群岛姓俄还是姓日,“北栖”还是“南飞”,只有时间才能带来最终答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南千岛群岛 日本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