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康令:年度汉字评选——“选美”还是“选恶”?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9 11:35

陈康令

陈康令作者

法学博士、任职于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陈康令】

这几天,东亚汉字圈的一些国家和地区,相继出炉了年度汉字。从汉字的含义和反映的心态上看,大致可以分为两派。

一派比较垂头丧气。比如日本的“”,有点摸不着北的意思。再比如台湾的“茫”,真是应了《爱拼才会赢》里那句,“每日醉茫茫”。还有新加坡的“恐”,给人感觉世界充满恐怖。

日本2017年度汉字 “北”

新加坡2017年度汉字 “恐”

还有一派则比较有活力。比如马来西亚的“路”字,险胜“累”字当选,与如火如荼的“一带一路”倡议相互呼应。还有海峡两岸共同选出的“创”,象征着两岸许多开创性事件。

但据说“创”还有创伤的现实意义,真是防不胜防。

海峡两岸共同选出2017年度汉字 “创”

中国大陆的年度汉字评选还在进行中,竞争更为激烈,目前共有10个候选字参与角逐。分别是五大候选国内字“享”“云”“赞”“怼”“强”和五大候选国际字“退”“核”“智”“袭”“独”。

相较看来,国人对中国的发展,还是充满自信的,但对于我们外面世界的变化,则不那么乐观。

一般认为,年度汉字评选起源于1995年日本汉字能力鉴定协会组织的年度世态汉字,选出的日本年度汉字一般会由日本清水寺住持亲笔写下,并在寺中陈列一年。但从汉字使用的习惯看,这样“一锤定音”的“年终总结”,在中国历史上并不很常见。

当然我们也可以找到比较类似的用法,那就是中国古代的谥号,是对帝王将相所谓“盖棺定论”,用来高度概括一个历史人物的生平。

其中,积极正面的评价,叫美谥或上谥,比如文、武、忠、正、康、懿。相反,消极负面的评价,叫恶谥或下谥,比如厉、灵、炀。此外,还有折中和带有同情意味的,叫平谥或中谥,比如怀、哀、隐。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人员往来交流的增多,以及科学技术的进步,各国人民使用汉字的频率也越来越高,使用方法越来越多样,这对汉语的传播发展来说,本不是什么坏事。

历史上,汉语词汇多次受到佛教、基督教、日语、英语等外来文化的影响,丰富了很多。比如佛教词汇刹那、烦恼、平等,比如基督教词汇礼拜天、福音,再比如近代从日本输入的汉语词革命、经济、抽象等等,早已成为了汉语本身和我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当我们在肯定和赞扬汉语包容性的同时,也应当更具引导性地把汉语和汉字用好,尤其是在国际舞台上。毕竟,中国是汉字这个超级大“IP”的首要发明国和传承国,中国人是使用汉字最多、最好的人群,而且中国正在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

回到本文一开始讨论的话题,如今方兴未艾的年度汉字“打开方式”,似乎逐步走进了汉字使用的牛角尖,打着“体现民意”的旗帜,却往往偏好使用比较负面的汉字,让人感觉“丧气满满”。

如果读者有兴趣查一下过去历年日本、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各地的年度汉字,恐怕会直呼“辣眼睛”,就像在看“吐槽大会”,感觉邻邦朋友们简直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这方面,中国也并没有起到很好的表率作用。一个颇为实际的问题是,当我们想向爱好中华文化的国际友人,介绍汉字的美好时,却遇到了这么一串“人心惶惶”的汉字——“乱”“油”“争”“浮”“乱”“债”“衡”“争”“失”“恐”“变”。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活字印刷方块字舞阵

这些恰恰是2006年以来的中国年度汉字国际字。乐观点看,还颇有风起云涌,谁主沉浮的感受,但细细一想,却又不得不说,我们的世界也没那么可怕啊!

汉字的每个单字往往具有很强的关联性和巨大的信息量。也就是说,一方面,我们其实有许多汉字可以用来实事求是地描述这个世界,而不应拘泥形式、仅仅集中于那么几张熟面孔;另一方面,我们需要更加精益求精地去挑选更为合适的汉字,既反映现实,又寄托希望。

而且,汉字本就是以优雅和实用著称,使用更加美好的字词,可以带来更多幸福感。我们说“见字如面”,那多是希望字里行间充满温情和喜悦。我们把大大的“福”字倒挂在门口,就是想讨个“福到”的彩头。古代朝鲜王朝的燕行使访华时,也乐于以汉字“笔谈”方式和中国士人交流,吟诗作对,不亦乐乎。

再者,单个汉字背后能隐藏的美丑好恶,也是一种历史的积淀,展现的是整个社会长期形成的、较为公认的价值取向,关键是要中肯。比如前面所说的谥号本身就是古代一门学问,专门有《逸周书·谥法解》等书目,对上百个专用字的意思和用法进行解释和说明。

最后,从年度汉字评比的社会功能看,也值得进一步区分。如今,在英语和法语中,也有每年评选的年度热词,但多是以名词为主,主要反映了民众关注的、较为流行的社会现象,这跟年度汉字评选里常常带有浓厚的感情色彩很不一样。

新兴的年度汉字评选是一把双刃剑,既塑造了汉字大放异彩的广阔空间,也有可能成为国际社会误读我们的导火索。从长远效果看,不妨在国际词评选的候选范围内,有意加入“和”“礼”“仁”“势”“服”等国际关系研究概念,以及“亲”“诚”“惠”“容”“真”“实”等国际关系实践语汇,努力拓宽与国际社会的对话空间,使之成为中国话语建构的生动案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密坤
汉字 评选 东亚文明 日本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