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蓝:中国和海湾国家航天合作潜力巨大,想象空间无限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30 08:38

陈蓝

陈蓝作者

航天爱好者,英文电子杂志“Go Taikonauts”创办人之一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陈蓝】

近日有个新闻引起了人们浓厚的兴趣。

在预定于12月上旬召开的首届中国阿拉伯峰会前夕,题为“星河璀璨·逐梦太空”的中阿航天主题活动于11月21日在阿联酋迪拜未来博物馆举行。这不仅仅是因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举行峰会前所未有,在当前地缘政治背景下有深远影响,也因为近几年海湾“土豪”国家和进步神速的中国航天的合作愈加频繁,引发无穷想象。

阿联酋航天中心官方推特宣布嫦娥搭载计划(图片来源:推特/MBRSC)

阿联酋拉希德号月球车(拉希德2号与此相同)(图片来源:阿联酋国家报)

渐入佳境的航天合作

关心航天的读者可能还记得,不久前中国与阿联酋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计划在2026年发射的嫦娥七号任务中搭载阿联酋“拉希德2号”月球车。“拉希德2号”长宽不过50厘米,总重只有10公斤,将随嫦娥七号在月球南极着陆。中方还将负责月球车的测控和数据接收。“拉希德2号”采集的数据将由双方共享。由于传说阿方将为此支付相当于300亿人民币的费用,于是被网友们戏称为“史上最豪顺风车”。

沙特阿拉伯和中国的航天合作开展得更早。2018年5月21日,沙特月球小型光学成像探测仪搭载嫦娥四号中继星(鹊桥)子卫星“龙江二号”发射升空。5月28日,沙特相机首次开机,顺利实现对月观测并获取清晰的月球表面可见光图像。

图3:沙特相机拍摄的地月合影(图片来源:CNSA/KACST)

同年12月7日,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沙特-5A/5B低轨遥感卫星送入轨道。这两颗425公斤的卫星由沙特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现沙特航天局就是在国王科技城航空航天研究所基础上成立的)研制。

2018年5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和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联合邀请各国参与未来的中国空间站搭载实验。2019年6月,沙特提交的实验“用于空间应用的多结砷化镓太阳能电池的开发”和其他八项实验一起入选。它由沙特国家纳米技术和先进材料中心和国王科技城研制,重点研究宇宙射线对高效率太阳能电池性能的影响。

我们通常所说的海湾国家(基本上等同于我们所说的中东土豪)指海湾合作委员会所属六个产油国,包括沙特阿拉伯、阿联酋、科威特、卡塔尔、巴林、阿曼。而沙特和阿联酋是它们当中实力最强、也是最雄心勃勃的两个国家,所以中国航天合作主要集中在这两国也就不奇怪了。不过,应用层面的合作就不止沙特和阿联酋了,比如北斗导航系统在海湾国家都有应用。

你可能注意到了一个情况,中国和海湾国家的航天合作多年来一直乏善可陈。但最近七八年突然加速,合作深度和广度不断扩展,可谓“渐入佳境”。恰恰这段时间国际局势发生剧变,中国快速崛起,西方国家民粹泛起,贸易保护主义盛行,逆全球化开始,中美关系走向对立和冲突。新冠疫情和俄乌冲突使情况进一步恶化,世界加速分裂。我们又回到了大国竞争和冲突的时代。那么,中国和海湾国家在外层空间加速靠拢意味着什么?

中东土豪的航天梦想

我们不妨先回顾一下历史。二战后,源源不断的石油收入让海湾国家一夜暴富。他们留给世人的印象是专制的君主制、被西方控制的单一经济、一边倒的外交政策,以及王公贵族们奢华至极、挥金如土的生活。然而事实上,他们中间也有充满理想和抱负的人士。仰望星空、飞向太空就是他们的梦想之一。那时正逢冷战时期,航天技术全球领先、既是投资人和大客户,又是盟友和保护国的美国便成了别无选择的合作对象。

海湾国家最先进入的是商业化比较成熟的卫星通信行业。早在1976年,沙特就牵头成立了跨国卫星通讯公司Arabsat并发射了多颗静止轨道通信卫星。1997年,阿联酋成立移动卫星通信公司-图拉雅(Thuraya),使用波音制造、当时最先进的近地轨道移动通讯卫星,向亚欧大陆提供语音和数据服务。图拉雅非常成功,很快成为和海事星、铱星和全球星并驾齐驱的全球主要移动卫星通信系统之一。

20世纪80年代海湾国家航天活动出现了一次高潮。1985年,沙特阿拉伯的苏尔坦·本·萨勒曼王子乘坐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升空,进行了七天的轨道飞行。不过,这次飞行带有颇为浓厚的冷战色彩。当时苏联不断将东欧亚洲及拉美盟国的宇航员送入太空,而接下来就要轮到叙利亚宇航员。美国成功地抢在苏联之前,将第一位阿拉伯宇航员送入太空。

本世纪初,X大奖亚轨道载人飞行的成功带动了一波商业航天热。海湾国家频繁出现在投资者名单中。2009年,阿布扎比基金机构阿巴尔投资公司计划向维珍银河投资2.8亿美元,在阿联酋建设太空港,运营“太空船二号”亚轨道太空旅游飞船。2017年10月,沙特王室所属投资机构曾宣布向维珍银河投资10亿美元。但因种种原因,后续并不顺利。阿布扎比国际控股公司则多次投资马斯克的SpaceX公司。

和私人投资相比,国家层面的手笔更大。2006年,阿联酋成立穆罕默德·本·拉希德航天中心以及先进技术研究中心。2014年两家机构合并成为阿联酋航天局(UAESA)。2009年到2013年,阿联酋在韩国协助下研制发射“迪拜一号”和“迪拜二号”两颗遥感卫星,在2013年又花重金购得两颗法国侦察卫星。2018年,阿联酋成功发射完全自主研发的“哈利法”地球观测卫星。至今,阿联酋已有13颗卫星成功发射入轨。

2020年7月,阿联酋第一颗火星探测器“希望号”发射升空。2021年2月,希望号到达火星轨道,和几乎同时到达的中国“天问号”、美国“毅力号”火星探测器相映生辉,成为阿联酋航天史上最辉煌时刻。本月美国SLS火箭的绕月飞行中搭载了阿联酋的“拉希德号”月球车。未来,除了“拉希德2号”月球车,阿联酋还将发射无人探测器探索金星,然后利用引力加速在2030年抵达小行星带,观测七颗主带小行星后最后在小行星上着陆。

阿联酋希望号火星探测器(图片来源:阿联酋国家报)

希望号拍摄的第一张火星照片(图片来源:阿联酋国家报)

阿联酋也没有缺席载人航天。2019年9月,首位阿联酋宇航员哈扎·曼苏里乘坐“联盟MS-15”号飞船抵达国际空间站,按计划明年阿联酋的第二位宇航员将登上国际空间站进行为期六个月的飞行,这是第一次非国际空间站缔约国宇航员参加长期飞行。第二位阿联酋宇航员很可能是一位女性,诺拉·马特鲁西目前正在NASA训练,她或将成为第一位阿拉伯女宇航员。阿联酋也参加了美国主导的重返月球计划,是2020年《阿尔忒弥斯协定》的八个创始签约国之一。

阿联酋时任副总统(现总统)穆罕默德(中)在2021年国际宇航大会上和阿联酋第一位宇航员曼苏里(右一)和女宇航员候选人诺拉(左一)在一起(图片来源:阿联酋国家报)

沙特于2018年12月宣布成立航天局,由阿拉伯第一位宇航员苏尔坦担任局长。在这之前,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是沙特推动航天科技领域发展的唯一官方机构。2000年至今,沙特成功发射了15颗低轨道卫星,用于通信、遥感和科学实验,其中也包括中国帮助发射的两颗遥感卫星。

相比阿联酋,沙特的航天计划一直比较务实和低调,更多注重应用如卫星通信。近几年,沙特也开始涉足深空探测和载人航天,除了参与中国的嫦娥探月任务,沙特在2022年9月22日的国庆日宣布启动其宇航员计划,明年,两名沙特宇航员将搭载AX-2商业龙飞船飞往国际空间站,三名海湾宇航员将在太空会师。

巴林也在2014年成立了自己的国家空间科学局(NSSA)。今年2月3日,巴林第一颗卫星,和阿联酋联合研制的Light-1立方星,从国际空间站释放入轨,巴林还于今年3月签署了由美国主导的《阿耳忒弥斯协定》,成为第17个加入该协定的国家。

此外,迪拜、巴林、阿布扎比、沙特四大中东航展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影响力。而2021年10月在迪拜召开的第72届国际宇航大会(IAC2021)让中东成了全球航天人士关注的宇宙中心。富有的海湾国家早已不满足眼前的苟且,远方的梦想正在一步步实现。

转向多元合作模式

然而,到目前为止,海湾国家的航天计划仍然在很大程度上依赖着西方,尤其是美国。究其原因,主要是自身技术底子薄弱,做不到完全的自主独立,几乎所有项目都需要外部技术支持。此外美国在中东的影响力巨大。美国不仅控制了中东的石油,也深度影响着海湾国家的政治、经济和科技。当年沙特因为购买中国中程导弹,美国召回大使相威胁,中沙导弹交易遂成绝唱。现在,在海湾国家的对外航天合作中,美国的排位依然第一。但随着和中国航天合作的开展和加速,美国的地位已经开始松动,未来一切皆有可能。

这些年,世界的力量对比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美国中东政策彻底失败,美国相对国力持续下降,中国实力和影响力日益增强。世界正在变得更多元化,美国却在倒行逆施,企图和中国脱钩并回到两大阵营对立的冷战时代,但世界上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都不愿看到新冷战的到来,也不愿意选边站,海湾国家都已经明确表达了这个态度。

由于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页岩油气的崛起、俄乌冲突导致的能源危机和能源版图的变化,以及未来油气资源的枯竭,中东的地位也在发生变化。无论海湾国家对美国,还是美国对海湾国家的意义都已经不同,这也使得海湾国家开始思考自己未来的角色和定位。

今年沙特顶着美国压力决定原油减产的事件,可能是海湾国家脱离美国轨道的开端,而中国日益强大的实力,则在产生越来越强大的引力。对海湾国家来说,增加一个实力强大的合作伙伴,实施多元化合作模式,既可以加速自己的发展,又可以避免被一家控制和限制,这恐怕就是中国和海湾国家的航天合作在这几年突然加速的背景和深层原因。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也是对中国航天投下的一张信任票。海湾国家早就认识到转向非石油经济的必要性,以迪拜为代表的大规模城市建设、以阿布扎比投资局为代表的多元化全球投资、以希望号火星探测器为代表的庞大科技发展计划,都显示了他们为摆脱石油经济做出的巨大努力。他们也认识到太空的战略意义,看好商业航天和未来的太空经济,在这样一个重要的领域,他们押宝中国、选择中国作为一个重要的新合作伙伴,为双方未来的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机会·潜力·想象空间

中国和海湾国家各自具有独特的优势,能够起到极佳的互补作用。中国有先进的航天技术和多年积累的航天实践经验、高效的决策机制、独特的管理体制和强大的执行能力、世界上最完整的产业链和丰富的人才储备,我们和西方国家还有一个很大的差异,那就是我们对合作伙伴从来不会附加政治条件,平等互惠是合作最重要的原则。

海湾国家的最大优势,简单说就是有钱。他们不仅有钱,还特别偏爱天马行空的大胆计划,有着很高的风险承受能力。本世纪初,迪拜疯狂的城市建设让世界震惊,拔海而起的七星帆船酒店、尺度巨大而充满想象力的大小棕榈岛和世界地图岛、世界最高建筑哈里发塔、沙漠中庞大的室内人工滑雪场等等,都让我们大开眼界。


太空中看大小棕榈岛和世界地图岛(图片来源:SCI)

今天,耗资2000多亿美元的卡塔尔世界杯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多哈开展了大规模建设,新城、机场、地铁、体育场,全都是最高标准,没有最贵,只有更贵。巨大的露天空调更是让网友们哀叹“壕”无人性。未来,沙特耗资万亿美元建造、高500米宽200米长达170公里、能容纳900万人的“线性城市”将再次震惊世人。

沙特“线性城市”(图片来源:Daily Sabah)

无法想象,一旦太空成为他们的伸展手脚的活动空间,将会诞生什么样的奇迹?他们对维珍银河和SpaceX的投资和国家航天计划的制定,充分显露了他们对太空的雄心壮志,他们所缺的,主要就是技术和能力。

中国和海湾国家的合作将是双赢的结果,这是一个极佳的机会,蕴含着巨大的潜力。我们能借助海湾国家的资金来实施各种需要巨资投入的大型高难度航天项目。这不仅能推动技术的进步和科学的发展,也能加快航天商业化产业化的步伐,意义巨大。当然,它对扩大中国影响力的作用也是不言而喻的。

对于未来的合作内容,我们可以不负责任地遐想一下。海湾国家可以以各种形式参加中国计划中的载人登月和月面科研站计划、火星和外太阳系探索、巨大的空间太阳能电站、数万卫星组成的下一代通信卫星星座、亚轨道旅游飞船和地面一小时到达飞行器、太空酒店和太空城市…… 没有上限,只有想象力的限制。

中国和海湾国家的合作也是中国商业航天的机会。在国内赛道日益拥挤、资本对商业航天预期下调的时候,引入海湾国家资金能起到立竿见影的加速作用,也能让那些过于天马行空的项目得到机会。当然,需要有完善的法律法规做保证,以不损害中国的国家安全为前提。

以中国航天的成就和能力,我们有条件成为人类走向太空的引领者。在中美竞争成为国际关系主调的今天,中国和友好国家深化航天合作也有重要的政治意义。中国和海湾国家的航天合作甚至比中俄航天合作更为重要,能成为我们未来大航天战略的重要支撑。

设想一下,如果有一天,那些头顶一块布、全球我最富的中东土豪们乘坐着中国制造的飞船,来到中国制造的太空酒店,惬意地喝着阿拉伯咖啡,凝视着舷窗外地球上麦加的灯火,那是怎样的一幅有趣景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孙甜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