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伟:何君尧遇刺,只是“反修例”以来香港众多夸张场面的一幕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1-07 07:40

陈文伟

陈文伟作者

香港屯门区议员

【采访/观察者网 李泠】

6日上午,向来敢怒敢言的立法会议员何君尧于屯门“摆街站”时遇袭受伤。虽然凶徒被当场控制,何君尧议员后来也发声报了平安,但遇刺一事多少为即将开启的形势严峻的区议会选举再添一道阴影。

“反修例”风波持续至今已历5月,香港在狂热的抗议浪潮中迎来第六届区议会选举。将于11月24日正式投票的区议会选举可谓历来竞争最为激烈的一场,出现1099人竞逐452个地区议席的情况——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不少是反对派新面孔“空降”。

香港社会如何看待不断涌现的暴力行径?建制派议员又该如何在严峻的形势中守住旧有阵地?观察者网采访了今年继续参选、同时也是何君尧同事的屯门区区议员陈文伟先生。

·何君尧议员伤情稳定

观察者网:何君尧先生现在情况怎样?您这边有最新消息吗?

陈文伟议员:他6日早上遇刺,医护人员很快赶到,给他做了简单紧急的救护。现在他人已在屯门医院接受治疗,情况还算稳定。人是清醒的,因为他一直有跟同事保持联系。

何君尧议员受伤后录视频发声

观察者网:目前香港社会舆论对这事有什么反映?

陈文伟议员:我们建制派很多议员及候选人对这事非常愤慨,6日早上立法会的建制派议员也一起谴责了这一事件。政府也发声明强烈谴责袭击行为,现在警察也高度关注这一案件。另一方面,立法会的反对派代表也说了几句,如对此事表示关注,希望警方能及时处理不同党派议员或候选人不同程度的受袭情况。

·暴力横行,建制派议员难当

观察者网:您今早给我发来一张您竞选区议员的宣传海报,上面提到“社区服务连续十八年”,请问这十八年从什么时候开始算起?

陈文伟议员:我从2001年开始服务我所在的小区,至2007年,一直担任社区服务主任一职。2008年开始当区议员,一直到现在。所以说“连续十八年”。

陈文伟议员的竞选海报

观察者网:您有多年竞选区议员的经验,可不可以跟内地读者介绍下,参加区议会选举,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陈文伟议员:其实香港的区议会选举也是很自由的,每四年选一次,一人一票选出来。大概每1.7万人到2.5万人划分为一个小区,一个小区里会有一个议席。对候选人资格的要求也比较简单,年满21周岁且居港至少满7年的合格选民,只要能拿到小区里最少十位选民的提名,就可以报名参加选举。

如果想从竞选中胜出,平常的准备工作大概可以归为两个类型:一是要对小区里的基础设施、交通治安、环境卫生等方面有所关注、了解,跟政府部门反馈哪里做得好或差,并提出相关改善建议;第二种类型则比较琐碎,帮小区居民处理大大小小的问题——大到小区出现停水停电等紧急状况,小到洗手间马桶堵塞、老太太不会用智能手机,乃至夫妻之间吵架闹离婚、小孩子不听话等家庭问题,也都会来找你。香港的区议员,某种程度上好比担着内地人大代表的身份,做着居委会主任的事。

观察者网:那拉票期间需要做哪些筹备工作?

陈文伟议员:这届的区议会选举提名期由10月4日开始,至10月17日结束,11月24日当天正式选举。我们大概八九月份就进入备选期,准备宣传、拉票工作。

其实拉票工作就跟考试一样,不能临时抱佛脚。平常多关注小区里的问题,为需要帮助的小区居民提供实质性的解决办法,这样能积累一点知名度及支持度,到选举期间再拉票,也会便利些。

这次区议会选举刚好碰上“反修例”运动,风波从6月份一直延续至今,当前香港社会秩序比较混乱,使得相关拉票工作很难展开。

观察者网:与往届相比,都难在哪里?

陈文伟议员:第一是气氛问题。

一些反政府或“反修例”的市民也会反对我们建制派,将我们与负面概念捆绑在一起。比如他们会说,“你支持修例,也支持警察止暴制乱,所以你是‘黑警’和‘高压政府’的支持者。”他们的反对口号也在不断改变,以前是“香港人要加油”,后来发展成“五大诉求 缺一不可”,再后来越来越激进,“港独”倾向越来越明显,如“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等。

我这次外出做选举拉票工作时就遇到很多持类似声音的人。他们原本不反对我们的,现在也开始反对了。换而言之,他们支不支持你,不一定看你有没在小区里帮大家做些实实在在的工作,而是根据你的政治光谱来判断要不要选你。这点对于建制派候选人来说是非常不公平的。

第二是暴力行为。

这届选举期间发生的暴力行为,跟以前不是一个等级的。以前偶尔会有一些候选人遇袭的情况,但都是轻微的伤害,没有被人用刀刺胸口这么暴力。此外,暴力行为越来越普遍。比如上周周末太古城集会,民主党区议员赵家贤的耳朵就被一持不同政见的男子咬断。两方市民在集会后吵起来,吵完私底下又打起架,类似暴力行为现在越来越常见。

观察者网:那您拉票的时候,有增加什么安保措施吗?

陈文伟议员:原本我们公开拉票时会安排同事或义工在一旁全程录影,现在出了何议员被刺一事,应该也要开始准备订购类似于武警穿的防护背心了。

观察者网:八月中旬,您发来一张办事处门面被泼脏水的照片,请问现在办公运行是否恢复正常?

陈文伟议员:我还算幸运的,只有门面被泼过一次;我身边好多同事议员——大概近20位——的办公室都被破坏掉,窗口被砸烂,门被砸开,电脑、文件等物料都被捣毁,有的甚至被扔燃油弹,烧了不少东西。我有位同事的办事处前后陆续被破坏七次。

8月中旬,陈文伟议员办事处门面遭污损

何君尧议员遇刺,我家的菲律宾女佣送完我女儿上学,回来看到楼下多了很多警察,还跟我感慨,“一直以为选举期间候选人遇刺这种事只会在菲律宾发生,没想到香港这么先进的地方也会有。”何君尧议员因为很火,所以身边配备了保镖,结果都发生了这事;我们一些同事没他那么有名,还不至于遇刺,但也不好做事,候选人在街上拉票,别人会追着打骂。今早另一个区的同事就遇到这种情况。

现在香港的选举情况普遍就是这样子,一些泛民会把气撒在建制派候选人身上。

观察者网:据统计,今年区议会选举比往届激烈,参选人数是香港回归后最多的一次,452个议席,平均每个议席有2.4人竞逐。您估计这届选举,建制派还能守住以往那些席位吗?

陈文伟议员:不好说。戴耀廷提出一项名为“雷动计划”的构想,试图把建制派议员踢出议会,一步步推选出反对派心仪的人当特首。这届区议会选举,他们很早前就列了份协调名单,基本往每个区议员席位安排至少一位候选人;他们还把名单放到网上,让每个区支持反对派的网民知道该给谁投票。

戴耀廷(资料图/港媒)

我这边刚好就我一个候选人,何君尧那区加上他是三人,有的区域是四人。我们是长年累月在社区里耕耘、服务,所以会把一些反对派人士的参选称作“空降”。不过就今年的氛围来看,建制派落选的比率有可能比以前高。

观察者网:您认为,建制派候选人相对那些“空降”者,在区议会竞选中存在哪些优劣势?

陈文伟议员:以往区议会选举时,选民会看候选人有没真正推动小区建设。如果没有这次风波,建制派当选率会高很多;而现实中,我不敢说我们还有优势,真的不敢说。我很坦白地告诉你,我自己心里也不踏实,也没底,虽然我在社区服务了18年。

今年全港新增30到40万选民,而且其中大部分是刚满18周岁的“首投族”。这些“首投族”投票时会看你平时工作做得是好是坏,还是看你政治立场,我说不准,往年所谓的优势也可能变成劣势。

现在建制派议员真的很难做。很多建制派候选人不敢大声说自己支持修例,很少人像何君尧议员这么勇敢。上面的领导也要求我们坚定地支持,最好能冒出来多讲;我就跟领导直说,要是没有这次选举,我们可以这么做,但是选举临近,如果冒出来表态,出现万一,输掉选举,连议席都丢了,还怎么守住建制派阵营?我们也很苦恼。

观察者网:您认为何君尧议员遇刺这事会影响现有选情吗?

陈文伟议员:其实现在香港社会分裂得越来越厉害,基本少有人继续持中立立场,支持建制派的“蓝丝”会继续支持建制派,而原本可能是浅黄的“黄丝”就难再是浅黄的了,因为会觉得“警察做得太过分了”等等。何君尧议员遇刺后,我在Facebook上看到很多恶毒、冷血的留言,比如“何君尧,你做戏也做得好一点”“这么长一把刀也刺不死你”之类。

不同立场的人只会越来越坚持自己已有的立场。“黄丝”们不会反省香港警察的处理手段为何会不断升级,只想着“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想着如何进一步反抗政府。

·我们一直对中央抱有期待

观察者网:现今暴力横行,而香港主流社会依旧选择沉默吗?

陈文伟议员:在我看来,现在的香港社会有个很危险的问题。何君尧议员遇刺,我们都很愤慨,可是我觉得大家对这种暴力行为有点麻木了。这对社会来说是个非常危险的信号,这代表着每一个普通人都可以袭击跟自己观念不一样的人,也代表市民缺乏保护——因为警察不一定能立刻赶来保护你。

举个例子。有人凌晨一点去敲我们派别候选人的门,让他出来,嚷嚷“警察逮捕黑衣人,跑到我们小区里,你个区议员是怎么当的?怎么让警察进了我们的花园?”我们候选人选择报警,但等到凌晨五点才等来警察的电话,问要不要派人上来。那位候选人回答,“不用了,人都已经走了。”

警察之所以没能及时赶来,一是人手不够,二是出警时会遭到一些市民的阻拦,说“这是私人住宅,你不能擅自进入我的地盘执法”。其实警方多次解释过进入公众场所和私人地方的权力,不过这些市民可能没听到,也可能不同意。

香港警方引条例解释进入公众场所和私人地方的权力

以后谁犯罪了,躲到所谓的私人花园里就没事了,这不是很危险吗?!这是一种极其荒谬的认知。然而我发现现在有反对派或别有用心的人会去宣传这一观念,希望把警察的合法权力消除掉。但是一旦真把香港警察的这一权力给消掉,现阶段就真的没有人可以保护香港市民了。

现在的香港社会还存在不少很夸张的情况。比如很多黑衣人游行示威结束后,不光是堵路,有时还会半夜“查车”。如果你开车经过被他们堵住的路,他们会把你的车拦下。如果看你车上有小孩,可能会放你走;如果车上只有一两人,他们会让你停车。我身边有位朋友开法拉利,刚好经过被他们堵住的道路,他们把车拦停后说,“我们在为香港作贡献,你是不是要‘捐助’一下?”我朋友怕车被刮花,吓得掏了5000现金。也有黑衣人每家每户地敲门“筹款”,虽然目前有的人没“捐”,他们也没做什么,不过一些人会怕得换黑衣服,把头蒙住,还戴口罩。

观察者网:您觉得香港现在需要内地怎样的支持?

陈文伟议员:我们希望中央能多做一些工作。之前采取的一些措施,现在来看,效果可以。

比如国泰航空许多工作人员支持“港独”,民航局向国泰航空发出重大航空安全风险警示,对国泰航空提出几点要求。现在,国泰航空内部没人闹事了。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牵涉到航空公司的营运问题,也涉及机组人员的工作问题。

再比如,原本港铁从不停运,这为黑衣人带来不少方便,打砸烧回来,在地铁站换上白衣,又成了良好市民。后来中央媒体撰文斥责,港铁才提前关闭。黑衣人砸、烧地铁站,就是因为港铁“突然”关闭地铁站,不再方便他们外出搞破坏。

香港的现有氛围让大家很不开心,我身边很多朋友都说要移民,有的已经移民去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我女儿有三个同学都已移走了。我觉得中央做一些工作,会比香港政府做来得更实际。我们一直对中央抱有期待。

责任编辑:李泠
香港 逃犯条例 何君尧 香港反对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