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营销策略是“让纯洁少女染毒瘾”,日本吉野家高管被怒批后道歉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9 10:20

(观察者网讯)“对从乡下来的还搞不清楚状况的女孩,要在她还是纯洁少女的时候就让她牛肉饭成瘾(牛丼中毒にする)……”

据NHK等多家日媒报道,日本知名牛肉饭连锁品牌吉野家的常务董事伊东正明16日在早稻田大学一场营销讲座中发表不当言论,他将吉野家面向年轻女性的市场营销战略称为“让纯洁少女染上毒瘾战略”。

此事招致众多日本网民怒批,吉野家官方18日发布道歉声明,称伊东正明的言论“极其不恰当”,“从人权、性别的角度来看,都是无法容许的”。吉野家表示公司内部正在讨论对该高管的处分。早稻田大学方面也就此事道歉,并表态称正考虑辞退伊东正明。

吉野家 资料图

报道称,伊东正明是吉野家的常务董事兼企划部部部长。日本早稻田大学近日举办面向社会人士的市场营销讲座,伊东正明被邀请作为讲师授课。据悉,该讲座共举办29次,听课费用高达38.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9513元)。

4月16日,伊东正明首次授课,便发布了不当言论。

他在讲座中把吉野家面向年轻女性的市场营销称为“让纯洁少女染上毒瘾战略(生娘をシャブ漬け戦略)”,并且称“对从乡下来的还搞不清楚状况的女孩,要在她还是纯洁少女的时候就让她牛肉饭成瘾。要是到了能让男人请客吃高档美食的阶段,她们就绝对不会再吃(牛肉饭)了。”

伊东正明 图源:日媒

伊东正明的这番言论被现场学员发布的社交媒体上,引发众多日本网民怒批,相关话题冲上推特日本地区的趋势热搜榜。

“吉野家的‘让纯洁少女染上毒瘾战略’让人吃惊,没有丝毫品行。”

“瞧不起人也要有个限度……吉野家公司内部蔑视消费者的态度已经无法掩盖。”

有人指出,这不是伊东正明个人的问题,是吉野家整个公司的问题。“值得怀疑的是,这种言论是不是第一次出现。他觉得这个比喻好,所以他才会在讲座中堂而皇之地说出来。估计他在吉野公司内部经常这么说,而允许这样的言论存在,就是企业自身的问题了。”

还有人表示伊东正明不只侮辱了女性,还侮辱了所有消费者。“今天知道了吉野家的事,他是个可怕的厌女症这点自不必说。这个常务董事还说牛肉盖饭‘是给不懂美食的乡巴佬吃的,他们知道好吃的东西后,就不会再吃了。’这话让我很不舒服,我以前吃得很好的吉牛是成了给贫民的药丸。他把顾客和农村人都当成了傻瓜。”

有人失望地说道:“社会的各个角落都是这个样子,这就是‘日本的常态’。现在我一听到吉野家,就只有‘肮脏的感觉’了。”

4月18日,吉野家官方发布道歉声明,称伊东正明的言论“极其不恰当”,对造成的困扰和不愉快表示歉意。

声明写道:“从人权和性别的角度来看,管理人员在讲座中使用的言语和表达方式都是极其不恰当和无法容许的。”“对于给吉野家的顾客带来的诸多困扰和不愉快,我们深表歉意,非常抱歉。”

声明还表示,伊东正明本人对自己发表的言论也深表歉意,他在讲座次日就以书面形式向主办方道歉,之后会再次当面道歉。吉野公司内部也正在讨论对伊东正明的处分。

受此事影响,吉野家还取消了原定于4月19日举行的亲子牛肉饭新品发布会。日媒报道称,吉野家研发这款新品用了大约10年时间,如今新品发布会作罢,这款产品只能悄无声息地上架销售。

早稻田大学公关人员接受日媒采访时,承认“部分讲师的发言中存在被视为性别歧视与侵犯人权的不当言论”,并就此事道歉。早稻田方面还表示,学校目前正考虑解雇伊东正明。

吉野家道歉声明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照栋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