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力简:布隆伯格参选不过是试图把民主党拉回主流的徒劳尝试

来源:观察者网

2019-11-28 08:00

陈力简

陈力简作者

美国戴顿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信息系统、运作和决策科学系助理教授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陈力简】

早在2019年初,布隆伯格(Michael Bloomberg)曾经是民主党热门总统候选人之一。而布隆伯格在三月初非常肯定地说,不会寻求民主党提名,也不会独立参选总统。

可是,就在短短八个月以后,距离爱荷华州初选不到四个月时,布隆伯格却宣布披上战袍,跳入仍有18个民主党人的初选旋涡。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布隆伯格变卦?这要从民主党候选人的政见说起。

沃伦参议员丧失了华尔街和媒体的支持

现在民主党初选角逐中,马萨诸塞联邦参议员沃伦(Elizabeth Warren)依靠强大的草根组织能力和旺盛的精力,已经脱颖而出成为民主党的领先者。

沃伦参议员给人的印象就是:这人太革命了,革命得让人心慌。下面我们就举例说明沃伦的革命纲领。

沃伦参议员为了保证全民的医疗福利保障计划,决定拨款69万亿美元进行补贴。可是早已捉襟见肘的美国财政哪里能挑起这样沉重的负担?于是沃伦参议员提议,对于资产超过5000万美元的富豪每年征收2%的资产税。

大家看清楚,这是“资产税”,不是“收入税”。如果你有一亿美元资产,其中包括房产、有价证券、薪资收入、投资收入等,按照沃伦参议员的税收计划,这些人要每年向政府上缴2百万美元现金的富人税,不能抵扣,不能拖延。

沃伦对于国际贸易可以说比特朗普政府还要强硬。除了声称要延续特朗普的贸易战,还要在气候变化、人权上对中国全面制裁。如果说特朗普政府对华强硬是实干但是口头还友好的话,沃伦就是全面对抗,连口头的友好也没有了。

沃伦参议员还有很多历史上的包袱。比如她曾声称自己是印第安人后裔,可是基因鉴定结果却证明她所谓的印第安人血统最少也是在10代以前。就因为这个,特朗普总统给沃伦参议员起了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Pocahontas(好莱坞电影《风中奇缘》中的印第安公主)。

沃伦靠激进的政策让很多铁杆民主党人动心的同时,传统民主党的大金主——华尔街和硅谷——却非常不爽了,纷纷表示如果沃伦参议员获得提名,那他们这些民主党人别无选择,只能扭头支持特朗普总统。

“华尔街金主爸爸警告民主党:如果你们提名沃伦,我们要么袖手旁观,要么转撑特朗普。”

不仅华尔街公司,连硅谷的技术公司也对沃伦心存忌惮,因为沃伦曾多次声称一旦当选,将会拆分谷歌和脸书等高科技公司。这些政策让一向倾向民主党的硅谷技术公司人心惶惶。

桑德斯年事已高,政策同样激进

桑德斯(Bernie Sanders)的时代是2016年。

这个混迹参议院的另类,依靠一些让人耳目一新的新政策计划迅速蹿升,居然在2016年中差点掀翻了强大的克林顿竞选机器。

虽然民主党建制派靠超级选举人票的方式扼杀了桑德斯的提名机会,桑德斯却在民主党基本盘中声名大噪,早早就成为2020年的热门人选。桑德斯已经获得了民主党极左议员加持。

伯尼·桑德斯(资料图/IC photo)

可是,桑德斯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他曾经亮眼的竞选纲领,包括免费医疗、免费大学等政策,已经成为当下民主党的“主流意见”。

对于桑德斯,想获得民主党2020年提名可以说难于上青天,阻力主要来自两方面:健康问题和民主党建制派的打压。

首先说健康问题。桑德斯年事已高,今年已经78岁,不久前甚至在竞选大会上当众晕倒。

“桑德斯心脏病发作,正回佛蒙特州养病去”

而更加严峻的考验是来自民主党建制派的打压。在2016年,民主党建制派通过辩论作弊、超级选举人票等手段成功打压了桑德斯,根本原因在于桑德斯自己给自己贴的标签——社会主义者。

桑德斯的政策以北欧社会民主主义政府政策为蓝本,主张高福利高税收。可是“社会主义”这个词在美国选民中是绝对不会加分的。民主党高层害怕被共和党永远打上一个社会主义党的标签,于是以前总统奥巴马为首的民主党建制派再次出手。奥巴马私下说要确保桑德斯拿不到民主党提名。

拜登被儿子拉下神坛

在五月份,拜登(Joseph Robinette Biden,Jr)的民望可以说如日中天,全面碾压民主党各个候选人。可是,在十一月底,拜登已经走下神坛,在各州民调中全面落后。原因应当是他那个不争气的儿子给他惹的事。

现在民主党众议院正在进行弹劾特朗普总统调查,拜登和他儿子已经成为公众焦点。他们父子涉嫌用美国援助为条件干预乌克兰独立司法调查。拜登的儿子Hunter在被海军因滥用毒品开除以后,没有任何的油气相关工作经验,却在乌克兰油气公司董事会任职,不用上班每月就有八万美元的工资。

拜登和坑爹的小拜登(资料图)

就算媒体对民主党有偏袒,但这样的丑事也是瞒不住的。拜登的选举已经岌岌可危。如果民主党众议院弹劾案移交参议院,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一定会传讯拜登父子,对他们的腐败进行公开听证。这无疑是影响拜登选举的决定因素。

自从九月底拜登父子丑闻被媒体曝光以来,拜登竞选团队就陷入了缺少竞选献金的窘境。按照目前的花钱速度,估计拜登团队很快就会花光所有钱。

现在拜登阵营改变筹款策略,集中精力从民主党大金主那里拿钱。可是,即便是很多克林顿和奥巴马的金主愿意给钱,拜登的筹款速度也远远落后其他候选人。

黑人女参议员哈里斯

黑人女参议员贺锦丽(Kamala Harris)本来民望很高,现在居然已被边缘化。

就在两个星期以前,贺锦丽阵营关闭了新汗布舍尔州和南卡罗莱纳州的竞选办公室。原因很简单,缺钱;而缺钱的原因是,大众对她的竞选没有热情。

贺锦丽的基本盘——民主党黑人对她的支持也是无精打采,因为她在担任加利福尼亚司法部长的时候,对于多起冤假错案没有及时纠正,很多受影响的受害人都是黑人。

在有DNA这种铁证的基础上,贺锦丽依旧无作为,让很多黑人被迫继续蒙冤。而且为了逃避责任,贺锦丽在媒体上闪烁其词,推卸责任,这让本来就低迷的黑人支持度更加雪上加霜。

最近的研究表明,黑人民主党人宁愿支持桑德斯或者拜登,也不会支持贺锦丽。

“为啥黑人选民要支持俩老白男?”

小镇市长布蒂吉格没有黑人支持

在谈完民望很高的候选人后,我们不能忽略另一个最近蹿升的候选人,来自印第安纳州南本德市的布蒂吉格市长(Pete Buttigieg)。

这位市长年仅37岁,天主教家庭出身的美国白人。地处共和党票仓的印第安纳州,很多人对他没有过高的期望。但是,他凭借惊人的行动力脱颖而出,居然在全国民调上进入前四,在第一个投票的爱荷华州,居然能成为第一名。

然而,他在蹿升的同时,他的软肋也暴露了出来。

如果布蒂吉格想要击败特朗普,必须动员黑人投票。可是,布蒂吉格目前的黑人支持率是0。布蒂吉格没有黑人支持的根本原因是在他治下的南本德市,出现了多起针对黑人的警察暴力案件。这些案件让黑人社区极其不满,黑人社区领袖纷纷要求他把问题解决完再来竞选。

在笔者撰文时,当地黑人社区已正式宣布支持拜登,而不是他们的市长布蒂吉格。

黑人选票对于民主党来说至关重要,缺少黑人支持是布蒂吉格的软肋。政敌们说,他如果成为民主党候选人,特朗普连任将几成定局。

华人候选人杨安泽被美国媒体冷落

这次民主党初选中,很多华人媒体都慨叹杨安泽。

杨安泽和布蒂吉格情况类似,全国民调已从默默无闻上升到2.8%。这可以说是近20年来华人参政的最好记录。即便如此,美国自由派媒体MSNBC仍旧把杨安泽当成空气。

在最近的一次民主党辩论会上,在提问了沃伦等候选人几轮以后,才开始问杨安泽问题。他的出镜时间最短,其他民调不如他高的候选人的时间都比他多。辩论以后,杨安泽取消了本来安排的采访,并且要求MSNBC对他的竞选阵营道歉。不过,截至发稿时,MSNBC没有任何回应。

“杨安泽和MSNBC之战硝烟四起”

布隆伯格参选无非是一个挽救民主党的努力

看完上面对各个候选人的介绍,大家应当不难理解布隆伯格先拒绝后参选的原因了。那就是:

他觉得没有任何一个现有的候选人能够在2020年大选中击败特朗普总统,入主白宫。而且,这些候选人不断地左倾,将会让很多中间派民主党人无所适从。

根据前白宫策略师班农判断,布隆伯格参选根本不是为了民主党的提名,真正的目的是让民主党重新成为一个代表劳工阶级的政党。布隆伯格不希望看到民主党成为日益左倾的社会主义政党。

布隆伯格在凤凰城对媒体发表讲话(图/IC photo)

布隆伯格根本就无意获得民主党提名,从一件事情就能看出来。

布隆伯格宣布竞选当天就拿出超过一个亿,在美国主要摇摆州开始买断政治广告黄金时段,对特朗普政府狂轰滥炸。可是让人惊奇的是,和其他竞选阵营的广告不同,整个广告中没有提到布隆伯格一个字,只是在攻击特朗普政府。这样的广告虽然能做到打击特朗普的目的,但是不能为自己拉票。

其次,布隆伯格本人在政治上可谓变色龙。在2001年以前的克林顿时期,布隆伯格是一个注册的民主党人;而到了小布什上台,他摇身一变成了共和党人;在2007年共和党出现执政危机的时候,他又一次先变成独立派,后来变回民主党。

布隆伯格加入战团很晚,即便有大量的金钱支持,布隆伯格也不大可能拥有大量的捐款人和民望。而这些条件是能否参加民主党辩论会的重要指标。也就是说,布隆伯格想参加下一次民主党辩论会也是困难的。没有辩论这种平台支持,布隆伯格获得提名的可能性可想而知。

布隆伯格面临的困难还来自民主党选民常年的仇富心理。沃伦参议员首当其冲,对布隆伯格展开攻击,攻击点就是布隆伯格的亿万富翁身份。沃伦指责布隆伯格要用钱买选票。桑德斯跟进,声称布隆伯格是来破坏美国民主进程的。

民主党选民常年仇富,即使他是民主党的金主……

其实,布隆伯格竞选,对民主党来说并不是好消息。作为民主党大金主,在2018年中期选举的时候,布隆伯格为民主党贡献了1亿美元,用于在摇摆选区购买反共和党的广告,导致2018年中期选举共和党丧失众议院多数。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选举中,布隆伯格要自己参选总统,恐怕到时他就不能像2018年一样为民主党提供支持,这样无疑会分散民主党在全国31个国会摇摆选区的力量。

责任编辑:李泠
民主党 总统竞选 特朗普 布隆伯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