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vn:日本政党爱改名由来已久,民进党还不是最搞笑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3-16 07:52

Chivn

Chivn作者

庆应义塾大学政策学博士前期

3月10日,在日本千叶县参加活动的台湾民进党籍民意代表与自民党干部举行会谈时,发起了牢骚:“(台湾民进党)好不容易完成了政权交替。如果日本的民主党更名为民进党,会把我们的形象都搞臭的,希望不要使用。

这是怎么回事呢?

不久前,日本第二大政党民主党与第三大在野党维新党合并。两党正在就新党的名字展开商(che)讨(pi)。此前披露出了两个备选项:民主党提出“立宪民主党”,维新党则提议“民进党”。

两党公布新党名候选方案。维新党前党首、众议员江田宪司(左)和民主党籍前众院副议长赤松广隆(右)

维新党称,他们不是被民主党吸收,两党是合并的关系,因此不希望合并后的新党党名让人误会,由此可见“立宪民主党”这提案很难能够获得维新党的首肯。

民主党籍众议院议员赤松广隆3月10日在记者发布会上说:“安倍曾说‘如果遵循立宪主义和宪法的话,日本的政治、社会没问题吗?’,正因为如此,国民都开始担心日本的立国之本——立宪主义会遭到安倍的破坏。所以民主党愿意和维新并肩作战,带领国民一同保卫立宪主义。”

而维新党江田宪司则这样解释:“正如文字所示,民所表示的是国民,进则表示的是推进。也就是说代表着人民推进着政治的意思。进还拥有着进化和进步的意思,也体现了改革和创新的意思。”

是的,“民进党”,和蔡英文率领的民进党一字不差,就连含义上面也与台湾民进党没有什么大的差异。难怪民进党籍民意代表来日本开会的时候会和安倍的自民党高层吐槽。

日本的政党政治由来已久,小党合并被吸收改名这种事情每隔几个月就要发生一次,可以说频繁组建新党已经是日本政治的一个传统了。

以民主党为例,它的历史并不久远,1998年由鸠山由纪夫与菅直人牵头成立。

鸠山由纪夫原本是自民党的议员,祖父更是自民党的创始人之一鸠山一郎。1993年,因为与党内高层政见不合以及权力斗争,鸠山由纪夫脱离自民党,转而成立先驱新党

身为根正苗红的自民党人,鸠山为何要脱离自民党转而带领自己派别的议员成立新党?公开说法是鸠山对自民党领导下日本政治的腐败深恶痛绝,转而想要进行改革。

日本媒体1988年曝光称,房地产公司里库路特于1984年至1985年低价向政界要人赠送“里库路特Cosmos”未上市股票,受赠者于市场上高价抛售,总获利约六亿日圆。多数自民党的高层涉案,包括安倍晋三的父亲安倍晋太郎。自此以后,自民党的名声低到谷底。

鸠山由纪夫并未被卷入这起贿赂事件,所以被曝光后,自民党这块招牌对于鸠山来说反而是一个负担,鸠山预料到随后的众议院改选中自民党会大败,壮士断腕脱离祖父创立的自民党,自立新门户。

先驱新党成立后与日本新党、日本社会党、公明党等一众在野党组成反自民党联盟,首次在日本众议院选举中打败自民党。自民党丢掉了1955年以来维持了三十八年的执政党位置,沦落为在野党,鸠山本人也进入细川内阁,担任内阁官房副长官。

1996年自民党夺回执政党之位后,反自民党联盟开始变得松散。当年,鸠山由纪夫抛弃了先驱新党,与菅直人成立了民主党。1998年,他们吸收了民政党、新党友爱、民主改革联合后成立了现在的民主党。2003年,民主党再一次吸收以小泽一郎为首的自由党,成为拥有204位国会议员的大党(众议院137,参议院67),正式完成了政党整合,再一次积攒好与自民党战斗的力量。2009年,政权交替终于实现了,鸠山由纪夫如愿以偿当上日本首相。

由鸠山的事例可以看出,成立新党大多是一种政治手段。自己的派阀如果在党内丧失话语权、或者与党整体的利益不一致的时候,政治大佬们就会带领自己的派阀独立,成立新党。最终目的还是通过这种方式洗刷不利的政治印象,从而获得更多的政治资源和民众支持,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

正如民主党是当年鸠山等人利用自民党崩溃的机遇创设出的政党,维新党也与自民党有着莫大的关系。

大阪维新会原本仅是一个非常小的地方性政党,以桥下徹为首、代表大阪人民。它的成员非常少,仅仅是大阪出身的国会议员而已,和自民党这个庞然大物相比微不足道。

2012年,它改名为日本维新会,吸收了不少从自民党、民主党还有众人之党中脱离出来的国会议员,开始略微扩大势力,不再拘泥于地方。当年野田解散众议院重新选举前,众多小党跃跃欲试,想从刚缓过来的自民党及溃不成军的民主党手中夺取众议院为数不多的席位。当时,安倍刚刚重新整理好党内势力,正在为自民党夺回众议院多数席位这一目标努力。这次解散重新选举被众多小党视为千载难逢的好机会,顿时新党林立,兼并联合等等事项不断。

在此背景下,桥下徹与石原慎一郎所领导的太阳党合作,吸收了跟随石原的国会议员,为选举开始做准备。太阳党是原自民党大佬有平沼纠夫带领自己的派阀于2010成立的新党,2012年石原加入后改名为太阳党。一开始,党名居然叫做“雄起吧日本”,实在是一个乱来的名字。在2012年的众议院选举中,它终于取得第三大党的地位。而后日本维新会又吸收了从众人之党分裂出来的连结党等一干人马,再次壮大。连结党大佬江田宪司也是因为在众人之党内失势才重新成立新党,更有趣的是江田本人就是众人之党的创始人,而他本人以前也是自民党的议员。

然而石原慎一郎与桥下之间逐渐矛盾激化,最终不可调节。石原又撤出了“日本维新会”,带领着原来太阳党的原班人马成立“次世代党”。2014年9月,日本维新会改名为维新党。

富有戏剧性的是,之后桥下徹因和党内其他出身自民党和民主党的大佬们意见不合,最后又带着大阪维新会的人马脱离了维新党,成立了新党,又把名字改回了大阪维新会。

也就是说现在和民主党合并的维新党已经和桥下没有什么关系了,但是“维新”这一个名字却留了下来。

我们可以看到,成立新党、改名、换名、合并吸收在这几年的日本政坛实在是太过于常见,让人眼花缭乱,但实质上还是大佬们之间的博弈和斗争。用一句流行的话说是“撕得飞起”,实在是一场大戏。

很多时候,大佬们是独立了,新党也成立了,名字起得却是非常不上心。就拿次世代党来说,石原慎太郎当时都80岁了,哪里来的次世代可言?众人之党看起来非常亲民,不过是因为成立时大佬们出身杂七杂八,采取了这个中庸的名字。更令人不解的是,江田在被开除出自己一手建立的众人之党之后成立的连结党没过多久就被维新党吸收了。早知如此,不如不取这个拧巴的名字。众人之党开除江田以后,另外一位大佬渡边也陷入党内权争的泥潭,不久之后众人之党便解散了。

石原好不容易独立出来成立次世代党后,自己也宣布从国会议员退休,干起了党内顾问的工作,党名再一次更改,变成了“要珍惜日本的心党”。

党名实在是太过于大白话,让人忍俊不禁。

让人看到忍不住发笑的还有“生活党与山本太郎与伙伴们”这一政党,党内主要成员出身都不差,原来有一个还不错的名字叫做生活党,不过笔者还是喜欢最开始的名字日本未来党。然而在被自民党流放的山本太郎加入后,居然改成了这种名字,实在让人不解。

除此以外,2014年众人之党解散后,其中六名议员又聚在一起成立了新党,党名也是非常大白话,叫做让日本变得元气(精神)会,可能众人之党中的议员们都不太会取名字吧?虽然撕得风生水起,但是在党名上的烂品味却是出乎意料地一致。

起得太幼稚不好,起得太长也不好。2012年,日本还诞生了减税日本・反对TPP・实现脱原发(脱离核能发电)党这样又长又臭的党名,虽然党的目标一目了然,但长度也创了新纪录,让人不禁想问:难道就不能好好取一个好听又有气势的名字吗?

除了这样让人发笑的党名外,也有一些文艺的党名,例如在2012年成立的绿之风党,让人突然眼前一亮,感受到了一股诗意。遗憾的是,该党仅仅存在了一年就因为丧失政党资格解散了。2011年从民主党独立出来的新党绊也是一个非常有文化的名字,然而2012年虽然民主党再次分裂,该党被新分裂出的新党国民生活是第一党吸收了,真是劣币驱逐良币。

“白领新党”“体育和平党”“无所属的会”“自由联合”“绿风会”等也是几个在名字上比较有特点的日本政党,只可惜目前它们已经丧失国会席位,仅以政治团体的名义在活动。

以上这些都是正规的政党,每个政党都有至少五名以上的国会议员,满足政党要件。一些根本没有取得过国会席位的政党名字更是喜人。

“杂民党”

名字起的难听就罢了,为什么看起来像是在骂人?

“让议员减少一半会”

这个作为终极的政治目标未免太肤浅了一点吧?

“人党”

怎么说呢?议员们还能是动物么?

“真理党”

霸气侧漏!可惜又是一个短命的,1989-1990

“九条NET”

互联网思维政党?

“日本森海党”

是森海塞尔耳机赞助的么?

“日本爱醋党”

该政党背后的金主确实是一家醋企业的社长,为了宣传醋对健康有好处而成立了政党。1980年参加参议院选举,落选(80人中第71名),选举押金(300万日元)被没收。1992年再次参加参议院选举,落选,再一次被没收选举押金。从此以后再也没有参选过。

所以,无论是“立宪民主党”或者是“民进党”,其实都还不错,总比那些乱七八糟让人根本看不懂的名字要好得太多太多了。

而民主党和维新党合并后的名字确定为“民进党”。自此以后,自民党vs民主党的日本两大政党政治将变为自民党vs民进党,历史揭开了新的篇章。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笑不露齿lena酱解读:

居然没有AKB48赛高党!

天意弄人解读:

然后日本妇女组成“和宋仲基生孩子党”、宅男成立“抛弃罪恶感推到舰娘党”、AV明星们成立“我们中出了一个叛徒党”……

责任编辑:陈佳静
日本 党派 民进党 日本维新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