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斯托弗·瓦萨罗:相较于统一,中国更关心台湾地区芯片生产?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5-26 08:21

克里斯托弗·瓦萨罗

克里斯托弗·瓦萨罗作者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亚洲事务专栏作者

【导读】 台湾地区在芯片供应链上的地位,对地缘政治到底有何影响?本文作者提出了与一些分析人士不同的观点,认为反而应该削弱所谓“硅盾”。观察者网对其鼓吹台湾地区加强防卫不予认同,翻译本文谨供读者参考。

【文/克里斯托弗·瓦萨罗 译/观察者网 由冠群】

“台湾硅盾”是一项战略的名字,该战略将台湾(地区)的防御寄托在中美两国对台湾半导体行业的依赖上。然而,这是一个过时的概念,这项战略给美国带来了负担,给台湾(地区)带来了胆气,但却无法阻止中国的行动。它的过时性有可能在危机爆发时暴露出来。

自俄乌战争爆发以来,美国国防战略家们一直在敦促台湾(地区)升级其军事防御能力。台湾(地区)亟需做的是根据其防务需求来采购武器,如购买毒刺和标枪便携式导弹而不是艾布拉姆斯坦克和海鹰直升机。

台湾地区至今仍在使用老式坦克

在此过程中,美国战略家们忽略了加速台湾(地区)“堡垒化”的另一种方法——削弱台湾的“硅盾”。

“硅盾”指代的是一种假设——台湾半导体产业有可能为台湾提供某种保护。台湾(地区)是全球的芯片工厂,它生产了全世界90%的最先进芯片和50%的普通芯片。在牵涉多个国家并横跨数万英里的半导体供应链上,台湾(地区)是关键环节。

从理论上讲,这种主导地位使台湾(地区)具有了某种战略价值,使它获得了双重威慑的能力,既能阻止中国的攻击,又能在万一受到中国攻击时获得美国的保护。去年,台湾(地区)顶级芯片制造商台积电的创始人称半导体代工厂是“保护国家的圣山”。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的分析师在一次兵棋推演后,称“硅盾”是“防御绝招”,“硅盾”使台湾(地区)成为美中竞争中“双方都不可失”的岛屿。

“硅盾”帮助台北在风雨飘摇中获得了一丝安全感,使它相信自己的西方客户会向其提供保护。然而,如果要让这种双重威慑发挥作用,那台北就要押注北京方面足够关心台湾(地区)稳定供应芯片的能力,甚至这种关心要超过北京坚持台湾属于中国的信念。如果台北赌错了,那结果就不是产生双重威慑,而是带来双重灾难。在这种最糟糕的情况下,台湾(地区)的脆弱性会引发中国的进攻,而美国虽然会进行干预却不足以保护一个在防御上投入不足的岛屿。

台积电生产厂内景

这种“硅盾”理念应该会让美国决策者深感不安。中国已经在努力实现半导体生产的本土化。近年来,中国芯片在该行业所占份额已从3%增长到9%。北京在追求一个“闭环的半导体制造生态系统”,这使“硅盾”逻辑受到了削弱。

与直觉相反,为了让台北的战略算计符合华盛顿的利益,华盛顿应该效仿中国,重置自己的半导体生产能力,减少对台湾(地区)半导体生产厂的依赖。这种做法应该会进一步刺激台湾(地区)升级自己的防御硬实力。

幸运的是,美国决策者有一个现成的机制来推动台湾(地区)从“硅盾”转向拒止防御。国会可能在今年通过“与中国竞争法”,该法案将为美国半导体行业注资520亿美元。而欧洲也有类似的480亿美元投资立法,两者结合,西方国家就可以在较安全的地方投资1000亿美元进行半导体研究、设计和制造,同时让台湾(地区)更加认真地加强自身防御能力。

(观察者网由冠群译自美国《国家利益》杂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由冠群
半导体行业 台海局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