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在德国过春节:常记来处,不忘初心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2-07 08:57

初心

初心作者

定居德国,时政与文化观察者

看到邮件里编辑问起关于在德国过年的问题,我才计算了一下:嗯,已经十五年没有在国内过春节了。

失落的团圆

就像欧美人过圣诞节一样,春节于华人最重大的意义也许是家庭团聚。撇开规模与地域跨度,中国的春运其实也有欧美的“圣诞版”:大家风尘仆仆地赶路,不过是为了跟家人在相互温暖中把一年的辛苦划上句点。天涯虽远,人同此心。

我的第一个海外春节是在伦敦度过的。伦敦有著名的唐人街,里面餐馆林立超市众多,春节舞狮活动每年吸引众多腐国人民围观,然而笔者觉得它更多满足了腐国对中国的传统想象,而非代表“年味”。

课业繁重,那年初一我独自在图书馆里打发时间,找书时遇到另一位不认识的亚洲面孔的女孩,我笑着向她拜年,彼此眉间心下生出欢喜,然而很快又被馆中的寂静淹没。为什么我会直觉她是中国人?因为女孩那天精心打扮过,一身红色很美,很喜庆。

仪式感

春节的意义还在于它承前启后的仪式感。就像德国有圣诞树、烤鹅大餐和圣诞礼物,我们有花市、各色年货、压岁钱和……春晚。

春晚也许是海外华人春节印象中最恒久的部分。国内每年都事先猜测与好奇,每年都满心欢喜地等待,每年都“失望”和吐槽,远在他乡的我们偶尔围观,好像自己也成了这些热闹的一部分。在德读博的时候,另一位中国同学的论文研究主题就是“作为一种文化现象”的春晚:无论何时你曾以怎样的心情想起它,你便已成为它的片段,一份中国的集体记忆……

十五年了,终于习惯把年节过成寻常日子,正如乡愁也已过成宁静。从前只过圣诞节的先生每年都早早问我打算怎么过,最后还是以一顿团圆饭淡淡了结。去年饭后,一家人冒着严寒散步走过平时只会开车坐车路过的那条桥,想起初到科隆时我觉得它很亲切,因为就像我在国内生活过的那两个城市,科隆有莱茵河穿过,桥梁众多。

而这个城市现在已经是家的一部分,也成为了我们孩子的故乡。

科隆市夜景

德式喜庆:科隆狂欢节

科隆没有唐人街。但它的狂欢节每年总是多少与春节交错,今年的除夕正是狂欢节的高潮。

我总打趣说这狂欢节是“德国人民聚众公开失控大赛”,以及用力过猛的变装趴。看着大量以拘谨不苟言笑、没有幽默感出名的德国人瞬间脑洞大开,各种造型狂野到他们不猛灌啤酒都不足以替自己压惊,笔者只能表示:每年来一次视觉冲击力MAX的“活久见”,其实对心血管循环真的很有锻炼意义……吧?!

总结了一下狂欢节时向花车巡游抛掷礼物人员讨糖果的秘诀:锁定看上去比较温和的面孔,通常以小朋友效果最佳,眼神必须坚定而哀怨,语调虚弱又悠长:“Kamelle...Röschen...(给我点糖果吧,来点花吧!)”多年来占着东方面孔和纤细体型的先天优势,常有善良的德国人民默默同情地上来把礼物递给我。

某年狂欢节,看到维持秩序的一位警察叔叔制服口袋上插着几支康乃馨,明明知道那是巡游人员送给他的,然而我体内恶作剧因子发作,于是盯着他故技重施。眼看着魁梧威严的警察叔叔刷一下脸都红透了,一边嘟哝着“其实这是人家送的”一边温柔地把花递了过来,本姑娘心中那个百味翻腾啊:一个中国女生在德国狂欢节公然调戏警察叔叔并成功了,是怎样的感受……

科隆狂欢节

笔者在往年狂欢节上拍摄的“萌娃”

不一样的2016

这个新年科隆警察很心塞,2016的狂欢节对警察叔叔们是一次大考验。自从发生科隆新年大型集体性侵案后,他们就一直在重压下度日。

狂欢节对作为旅游城市的科隆而言是一个重大节日,然而一如往年,届时拥挤的盛装打扮人群里必定有许多曼妙的女性,要防止类似事件发生,难度可想而知。此外,目前德国被恐怖袭击的风险指数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而狂欢节时世界各地游客涌入科隆,无疑会被视为一次绝佳的作案机会。

一位德国美女同学某年兴奋地对我说:“我狂欢节必须要打扮成小恶魔!”我笑着问她为何。“那么用心一整年都好好做人认真生活,所以我要借此机会休息一下假装做个坏人嘛。”她说。杜塞尔多夫警方已经禁止有暴力犯罪史的人接近狂欢节巡游区域,科隆警方表示已经调动三倍的警力维护狂欢节的秩序和安全。过去的这些年,德国人民那么用心“好好助人认真生活”,可是国内乱局已成有待整治,作为一位热爱科隆的外乡人,我真心祈望“恶魔”们不要借机前来加害。

面对复杂,保持欢喜

E.B. 怀特在他58岁的时候写道:“我生活的主题就是:面对复杂,保持欢喜。”风险虽在,故园亦远,然而我们决定还是要活在当下,过一个“狂欢节”口味的中国年,“Kölle Alaaf!” (科隆狂欢节口号,意思是:科隆常在!)

最近观察者网曾有关于海外华人出国越爱国的文章,这一现象的基础也许在于:无论在哪里生活,华人的一生都注定与原生文化丝丝相连;而旅居海外多年的我对此潜心体会,流年深情常伴。

也许你我已在不同的社会和文化里“落地”,甚至彼此日常的笑点和痛点都渐见分别。当“情怀”与“守望”如今被提起时已然多带调侃,我宁愿继续做一位安静的弱女子,满怀祝福,常记来处。

初心在德国向您拜年了:恭祝大家新春阖家幸福,平安欢喜。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年”。

(作者初心旅居科隆10年,微信公众号:心德录 XINDELU2016)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轩甫
春节 海外华人 德国 狂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