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尔比·史密斯:海量美国国债将入场,谁来买?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1-11 08:11

科尔比·史密斯

科尔比·史密斯作者

《金融时报》专栏作者

【导读】 2020年12月30日,《金融时报》刊登专栏文章“美国将通过大量出售长期国债测试投资者的胃口”,指出2021年美国财政部将海量发行长期国债,并积极寻找买家。 在美国已在海量印钱、金融信誉摇摇欲坠的背景下,市场将如何看待汹涌而至的美国国债?美联储又将有何动作?观察者网特此翻译全文,谨供读者参考。

【文/科尔比·史密斯 编译/观察者网 白紫文】

美国2021年将向市场大量发行长期债券,这引发了都有谁会购买、以何种价格购买这些债券的问题。

因为美国政府要为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寻求资金支持,美国财政部计划将债券发行大幅转向未来很长时间才到期的债券。

摩根大通估计,虽然美联储已经在大规模购买债券,但投资者们仍然不得不购买1.8万亿美元、期限一年以上的美国国债(据美财政部数据,截止2020年10月中国的美债持有量约为1.054万亿美元,观察者网注)。这将与2020年美国财政部高比例地发行短期债券形成鲜明对比。

策略师们认为,由于2021年经济增长和通胀预计都将更高,美国可能被迫提高这些长期债券的利率,以吸引投资者购买。

“当我们把这些数字加起来时,会发现一个相当大的需求缺口。”摩根大通利率策略团队总经理杰伊·巴里(Jay Barry)警告道:“我们认为,为了鼓励需求,有必要小幅提高收益率。”

美国国债是其它类型债务的关键基准,这意味着美国政府借贷成本的上升可能波及更广泛的固定收益领域。分析师表示,收益率上升也是股市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

海量长期美国国债推出的时机是:由于预期明年经济将强劲反弹,且美联储继续采取措施保持金融环境宽松,投资者已经被金融市场中收益率较高、风险较高的领域吸引。

其结果是,美国国债价格下跌,收益率接近9个月来的最高水平。较长期美国国债受到抛售的冲击,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从10月初的不到0.7%升至略低于1%。

2020年美国”双重冲击下,美国经历历史性震荡 图自纳斯达克官网

分析师和投资者说,借贷成本大幅上升的可能性很低。杰富瑞数据显示,美国财政部已经为特朗普总统本周签署成为法律的9000亿美元刺激方案提供了资金,目前坐拥创纪录的1.5万亿美元“现金堆”。几位固定收益策略师表示,预计明年短期债券的发行量也将减少。

但投资者认为,长期美国国债将“供应过剩”——正如法国兴业银行美国利率策略主管苏帕德拉·拉贾帕(Subadra Rajappa)所描述的——加上经济复苏和通胀的幽灵,明年美国国债价格将进一步压低。拉贾帕预测,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升至1.5%的高位。

对收益率上升的预期,在一定程度上源于美联储不愿扩大其在美国国债市场的影响力。

在最近一次有关货币政策的会议之前,一群华尔街银行家和经济学家呼吁美联储将其债券购买计划的大部分转向较长期的美国国债,以确保金融环境依然宽松,尽管明年计划发行大量国债。美联储推迟了这个做法,让投资者去消化额外的国债供应。

外国买家将吸收其中一部分,尽管近年来外国买家在国债市场上所扮演的角色要小得多。美联储数据显示,外国买家持有美国国债的比例为35%,处于近20年来的最低水平。美国银行利率策略师奥利维亚·利马(Olivia Lima)说,鉴于日本投资者持有的国内政府债券如持有至到期一定会亏损,他们可能会买入很大一部分美国国债。

印钱这事儿,美国可太擅长了

预计银行还将继去年国债需求创纪录之后,再次大举买入美国国债。巴里预计,2021年(银行)将用2000亿美元资金购买美国国债,另外还有1750亿美元来自养老基金和保险公司。根据巴里基于美国国债发行总量的计算,即便考虑到其他需求来源,缺口仍然高达6440亿美元。

嘉信理财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师琼斯(Kathy Jones)表示,财政部将需要出售长期债券填补这一缺口。

“需求就在那里,”她说,“就看它如何被定价了。”

佐治亚州的两场选举可能会进一步加剧国债供需的失衡。如果民主党人能够在1月份赢得两场竞选,并获得参议院的控制权,明年可能会出台更激进的刺激计划,发行更大规模的债券。(截止发稿,民主党已经获得参议院控制权。——观察者网注)

高盛提倡所谓“曲线变陡”,赌定长期收益率上升速度将快于短期收益率,认为选举是“利率市场事件风险的下一个主要来源”。

由供需关系而非经济更快增长前景驱动的长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若走得太远、太快,美联储不会无视。

英国国民西敏寺银行短期利率策略主管布莱克·格温(Blake Gwinn)表示,“如果市场在今年上半年开始难以减少供应”,英国央行可能需要将债券购买转向较长期债券,甚至需要扩大债券购买计划的规模。

TS Lombard的高级宏观策略师奥利弗·布伦南(Oliver Brennan)补充道,这将结束任何美国国债的抛售。“美联储决定如何调整(债券)需求,将对市场产生最大的影响。”

(观察者网由白紫文译自《金融时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白紫文
美国国债 印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