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薇薇:布莱尔为什么扛不住了?@小布什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0-28 07:23

从薇薇

从薇薇作者

独立撰稿人

硬扛了12年之后,英国前首相布莱尔25日终于为当年发动伊拉克战争“道歉”!CNN将布莱尔的大照片放在网站最醒目的位置上——系着黑色领带的布莱尔眉头紧锁,紧闭双唇,一副真心忏悔的样子。是不是很感人?别急,事情没那么简单。

硬扛了12年,布莱尔终于松口了?

2003年,美英两国牵头,以伊拉克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暗中支持恐怖分子为由,绕开联合国安理会,挥军伊拉克。事情进展得很顺利,萨达姆倒台了。然而,伊拉克没有迎来民主与自由,基地组织死而不僵,中东依然战火纷飞。英美倒是撤军了,但是如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IS)又趁机坐大。


布莱尔在任最后一次访美时与小布什在白宫玫瑰园举行联合发布会

小布什与布莱尔一直被视作这一切的“罪魁祸首”。不管小布什认不认,他是逃不掉了,但他最高调的盟友布莱尔一直拒不认错,坚称当年发动伊拉克战争“没有错”。我们先来复习一下过去多年他就伊拉克战争的回应姿势:

截图自《每日邮报》

2004年,在英国下议院:“我不会就冲突致歉,我相信(开战)是正确的。”

2007年,接受电视访问:“我完全不认为需要为我们在伊拉克做的事道歉,我们应该为此感到自豪。我不会对伊拉克市集放汽车炸弹的人负责。”

2007年,下台时:“我或许有做错,但我认为这是为国家做的正确决定。”

2009年,接受(BBC)电视专访时:“(如果事先知道伊拉克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我仍然认为推翻萨达姆是正确之事。”

2010年,布莱尔回忆录《旅程》上市:“这就是个新闻标题式的问题。那就得有个(能写进)头条标题的答案。回答‘是’的话结果就是:《布莱尔为战争致歉》《他终于说抱歉了》。我不能说出抱歉两字;我只希望通过我仍在延续的生命做点什么,去为死亡的惨剧做补偿。”

2013年,电视访问:“当人们问我,‘你后悔推翻他(萨达姆)吗?’我的回答是——‘不,推翻这么一个野兽般的人,你怎么会后悔呢?’”

……

他的政治遗产因伊拉克战争而黯然失色,下台数年来质疑和批评如影随形。不仅在国内饱受指责,2012年布莱尔赴美演讲时一群抗议者冲着他大喊“好战者”和“战犯”。

25日,布莱尔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络(CNN)资深时政主持人法里德·扎卡里亚(Fareed Zakaria)的访问时就发动伊拉克战争道歉。在当天的采访中,扎卡里亚指责布莱尔在伊拉克战争中的角色就是小布什的“贵宾犬”(poodle)。他真心忏悔并发自内心道歉了?且慢,我们来仔细看看原文:

截图自《每日邮报》

CNN:伊拉克战争是否是一个错误?

布莱尔:“无论何时被问及这个问题时,我要说我为我接收到的错误情报这一事实表示道歉。”

“因为即使萨达姆曾对自己的人民、其他人使用了化学武器,但我们所想的萨达姆化学武器项目并不存在。”

“我也对规划中的错误以及我们对推翻政权后可能出现局面的错误认识感到抱歉。”

“但是我很难为推翻萨达姆道歉,即使站在2015年的今天回头看,没有萨达姆的伊拉克比有他的伊拉克仍然要好。

CNN:伊拉克战争是否是IS崛起的主要原因?

布莱尔:“这个说法有一定道理。不过我们要非常严谨否则会误解当前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局势。当然,对于2003年推翻萨达姆政权的我们中的部分人而言,不能说对2015年的局势没有责任。”

“但也要意识到:第一点,始于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同样对今天的伊拉克有影响;第二点,ISIS实际上是凭借在叙利亚而非伊拉克的基地兴起的。

由此,我们要从一个更宽广的视角来审视今天的政策,我认为这一点很关键。我们曾介入伊拉克并部署驻军,我们曾介入利比亚但没部署军队,我们没介入叙利亚而仅要求政权交替。在我看来,即使我们的政策未能取得效果,也不见得其他策略会更好。

…………

你告诉我这叫做“为发动伊拉克战争道歉”?

“我们卷入战争的理由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不是为了推翻萨达姆。”英国老汉雷格·吉斯(Reg Keys)对布莱尔的言论很“反感”。他的儿子汤姆·吉斯(Tom Keys)曾是英国上等兵,死于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179名英国士兵遇难、3500人受伤。还有数十万无辜的伊拉克男人、女人和儿童丧命。这家伙必须举起手说‘我错了、我道歉’。”

为什么是现在?

据英国《卫报》25日报道,布莱尔办公室的一位女发言人表示,布莱尔接受CNN采访时所说的话并没有什么特殊之处:“托尼·布莱尔一直为在情报失误和计划方面的错误道歉。与此同时,他也一次又一次地说过,他并不认为推翻萨达姆是错误的。这一次他还是这样说。”

“他没有说2003年推翻萨达姆的决定导致了ISIS的崛起,他同时指出2008年前没人听说过ISIS,而那时基地组织基本上被击败了。2009年时,伊拉克相对比较稳定。所以布莱尔认为,ISIS的崛起是两个原因的共同结果:其一,伊拉克政府追求部族利益的错误政策;其二,阿拉伯之春开始了,ISIS从伊拉克迁移到叙利亚,壮大后再反过来再影响到伊拉克。”

既然这“道歉”毫无新意,为什么布莱尔要选在这个时候重复一次自己说过无数次的话?我们来看《卫报》的标题:

这一切跟久闻其声未见其面的伊拉克战争调查报告(the Iraq Inquiry,也称the Chilcot Inquiry)有关。

2009年,英国针对伊拉克战争的调查委员会成立,调查时间范围从2001年夏至2009年7月底,内容囊括英军备战、参战、撤军的全过程,旨在判断英国当年参战是否具有正当性,以及时任首相布莱尔是否利用虚假信息误导了国会议员和公众。


布莱尔赴伊拉克前线视察英军(资料图)

然而由时任首相布朗发起、原定一年出炉的调查报告一拖再拖,至今6年仍未见踪影。今年6月,卡梅伦表示对此正“失去耐心”。近日,英国国内抨击这份报告屡屡推迟发布的声音再度高涨。

《每日电讯报》统计了这样一组数据:这项调查3年前完成证据采集;调查委员会雇佣了11名工作人员;调查委员会主席约翰·齐尔考特爵士( Sir John Chilcot)每天能拿到790英镑的报酬,其他成员每日565英镑;2009年以来,委员会反复盘问过129名证人;齐尔考特爵士及他的成员研究过150000份文件;据BBC,证人的证词加起来超过250万个单词;截至目前,伊拉克战争调查委员会耗资1037.5万英镑

与此同时,伊拉克战争结束已经12年。根据联合国数据,2003年以来18805名伊拉克平民死亡。但是伊拉克死亡调查组织(Iraq Body Count)方面统计的死亡数据更高,介于 134400人到151652人之间。

下个月,齐尔考特终于将告诉卡梅伦何时公布这份报告。

对,就是这么巧。布莱尔在这个节骨眼上接受采访,表示“道歉”。英国媒体批评布莱尔这是精心计算的“战术撤退”,抢在调查结果公布之前先发制人。布莱尔只为虚假情报和善后不利道歉,也引发了关于齐尔考特报告中是否只就这两方面批评了布莱尔的猜测。

报道中东与阿拉伯世界新闻的albawaba网站25日刊文分析,布莱尔及有关的工党高官可能听到了风声,报告结论将对他们不利。作为一名公共关系以及操纵媒体的老手,布莱尔可能算计到,报告将指责他判断犯错,对他来说现在主动道歉是更好的选择,而非之后被迫道歉。

既然不能承认伊拉克战争是错误的,他只能退而求其次,承认战争的部分是错误的。

或许你会在心里想,布莱尔这样毫无诚意的公关,有用吗?哦亲爱的,就别替这些总统首相们操心了。

不到一个月前,美军误炸无国界医生在阿富汗的医院,最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出来道了个歉。一开始他大概也没打算亲自出面,以美军为首的北约在阿富汗屡炸屡“误”,屡“误”屡炸也不是第一回了。只不过手下的美军太年轻,找的借口还彼此矛盾,舆论反应越来越大,他才不得不出来善后。毕竟,道个歉而已,也不会有什么实质性的后果。你看,现在大家不都忘了吗?

布莱尔也是,就算明年伊拉克战争的调查报告公布了,愤怒的英国公众能拿他怎么样呢?战死的英国战士和他们的家人能拿他怎么样呢?如今深受中东乱局所害的无辜平民又能拿他怎么样呢?他都“道歉”了呢,比上不足,比比小布什还是够了。

照这样下去,大概英文辞典中“道歉”一词也该改改定义了。未来,人们或许会这样编写词典——这个词的特殊用法是英美政客凭此逃避罪责。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佳静
布莱尔 英国 伊拉克 伊拉克战争 道歉 CNN ISIS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