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薇薇:上私塾孩子就废了?那些伟人怎么办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5-31 15:48

从薇薇

从薇薇作者

独立撰稿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从薇薇】

成都一个航发工程师,觉得做一枚螺丝钉人生格局太小,自己开了私塾学堂,还送儿子到不同的私塾学堂学习,与经典为伴。有读者评论说,不但废了自己,而且还要废下一代。

西安一个老教授,教了一辈子高等数学,但从小受到私塾文化的影响,喜欢中国诗词,93岁高龄,还开了一堂讲解律诗对联的课,在微博热传,被捧为活到老学到老的典范。

上过私塾和上过私塾的人生,果然是不一样的。

讲课中的潘鼎坤已经93岁(澎湃新闻 图)

那个航发工程师被大家批判得已经够狠了,他的有些话,被网友嘲笑为三观不如孩子。但有些话单挑出来,也不能说完全错,比如:“人生应该是宏观的,科学仅是一小部分。不能只把他当工科技术人才培养,不然他就只能在技术领域,跳不出来,人生会很狭窄,反而容易在某些方面受到诱惑。”这听起来,和强调人的全面发展的现代教育精神也还是挺吻合的。

至于有的读者说:“中国要强盛,靠的是歼20,不是靠四书五经”,怎么听起来好像也有点问题?

当然,用私塾学堂完全替代义务教育是违法的,不过这孩子8岁也是上学了,到三年级结束因生病才退学回家。具体细节,新闻报道里没说,我们暂时没有发言权。在这里,不讨论那些违法的私塾学堂,反正只要当地政府管理到位,一出现它们也就会被取缔,真正有可能存活的私塾,只是那些作为义务教育补充的私人教育服务,按照一般人的理解,则特指偏向中国传统文化的私人教育服务。

比如这孩子,就是先在学前上了点私塾,然后再读小学。从报道中可以看出,这孩子天赋很不错:“八九岁时,同同就会折出多种造型的飞机,还把这些纸飞机卖给小伙伴,而这些都没有任何人教他……他甚至还自行在网上购买零件,组装航模。”可见他先上私塾再上小学,比小伙伴们还是强得多,没有被私塾教傻掉。

同同在中国航天博物馆(图片来源:成都商报)

“他自己还有一个望远镜,有时候就在窗台上架起来看天空,还自己做一些实验,这些线头就是做航模用的。”读经典不忘做实验,格物致知,真是一个好孩子。

私塾出来的好孩子太多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救国不忘读书,读书不忘救国。从李大钊到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哪个没有上私塾?哪个读傻了?私塾教育也没有影响他们后来接受西方思想或出洋留学。

毛泽东少年时代读书的私塾(新华网 李晶瑶摄)

何况当时的环境下,私塾的弊端只会远比现在多。那时候的中国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今天的中国是现代化、工业化的新中国。传统文化的糟粕肯定还遗存不少,但土壤早就今非昔比。

今天的孩子在空前优越、空前自由的土壤中成长,可以像这位同同小朋友一样上网买航模零件,上网接触新思想、新事物;当然也可以打王者荣耀,沉迷网游,但舆论决不容许送他们到杨永信的网瘾治疗中心。传统文化中的教条肯定还会出现,但影响力早就今非昔比。

这些年来,媒体报道了很多传统文化形式主义的极端例子,人民日报《“读经运动”造就庸才 输光孩子的青春》一文中就举例:“花了10年时间背诵了30万字的儒家经典,结果竟然连常用字都认不全,一篇八百字的作文错字连篇,而且丧失了读书的兴趣,出现严重的心理疾患……”不久前网上热传的女德讲座,也引起了一片声讨。

可惜许多人就是不愿意承认,庸才就是大多数人,庸才从来不是“读经运动”或私塾造就的,正如前面提到的这些伟人,也不能说是他们的私塾经历造就的。一个现代人如果能被“女德讲座”驯化,那么没有这场“女德讲座”,他多半也会是个迂腐不堪的人。

制造出传统文化的极端形式主义的,正是对现代文明的敌意。越是凭靠对现代文明的自信,就越能乐于接受和拥抱传统文化。毛泽东是一个不信鬼神的马克思主义者,但他也熟读古书,甚至很可能读过一些冷门读物,比如清朝嘉庆年间一个叫张南庄的人写的讲鬼故事的滑稽章回小说《何典》,因为他用了出自该书的句子“天要下雨,娘要嫁人”。

西安那位从小念私塾的老教授,在数学课上曾引用李煜的词《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来为学生们解释有限与无限的关系。说到无限,还有一位老人,也曾欣然在黑板上写道:“庄子曰:一尺之棰,日取其半,万世不竭。”

人到暮年,爱回忆的总是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希望这位被父亲送去念私塾的小朋友,有一天也能想起自己与众不同的经历。毕竟,无论是教一辈子数学,还是在其他岗位,到了老年幸福的时刻,常常也不过就是念一首诗,吟几句古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宙斯
儒家传统 传统 文化传统 中国传统文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