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中:去年春节吃完火锅,我们就急着筹备口罩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2-14 08:33

王德中

王德中作者

美国企业家,曾长期生活在中国

【文/王德中 译/观察者网 徐俊】

十二个月前,当我下班驾车返回温哥华的家中时,我接到了妻子打来的一通电话,她让我中途去一下当地的华人超市买一些牛肉片。当时正值2020年的春节,我们正准备与一些最亲密的中国朋友在家里庆祝。我的妻子出生于广州,尽管她几乎是在加拿大长大的,但是每逢中国的节日她总会非常想念自己的祖国,尤其在春节时。

当我打开自己家的前门,我那冻得发冷的脸颊一下子吹到了一股暖流,我也感觉到火锅的香味已经充满了整个屋子。此刻,我知道了我们将要享用的大餐是什么,瞬间变得更饿了。在寒冷的冬季,没有什么比火锅更让人舒服,也更吸引人了。事实上,火锅一直是我最喜欢的中餐体验之一,也许是因为14年前我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享用的第一顿大餐就是火锅的缘故吧。

我在上海的第一顿饭,图中穿红衣的人是我,拍摄于2007年1月13日

我非常享受吃火锅的原因之一是时间。吃火锅的时候,人们花上几小时一边吃喝,一边享受着彼此的陪伴是很正常的。在美国长大的我一直记得母亲准备圣诞大餐时所付出的辛劳。她总是会花一整天的时间准备,但我们往往在半小时之内就能把东西吃完。在中国生活了十年,火锅已经几乎成了我家的“主食”,我们一星期至少会吃一次,哪怕天气最热的时候也是如此。而我也发现,吃火锅是和朋友们庆祝春节的最好方法,而温哥华的寒冬也为我们吃辣锅带来了最合适的气氛。

在温哥华,我和我的妻子一周至少会一起吃一次火锅

正当我们坐在舒适的椅子上,享用着青岛啤酒和海底捞火锅时,话题突然之间转到了一件让人揪心的事情上。我们所有人都关心着在武汉出现的神秘病毒,而我和妻子也担心起了她在广州的家人,以及我在北京和上海的几十位侨胞朋友们。之后的几周里,我们从新闻中获悉先是武汉被封城,接着该措施扩大到了全中国。我们不禁开始问自己:“这个病毒会出现在世界各地吗?在出行如此便捷的今天,它扩散起来难道会很难吗?”

在“火锅晚餐”的几天后,我的妻子接到了她父母从广州打来的电话。由于口罩短缺,他们希望我们在温哥华买一些以后给他们寄过去。这是个好主意,但是在华人数量比较大的温哥华,有这个想法的可不只一家,似乎一夜之间这里的口罩就都卖完了。既然如此,为什么不去华人群体比较少的城市买呢?我的家乡——佛罗里达州的奥兰多如何?

我立刻给父母打了电话。我的父亲当天就去了一家商店买了250个口罩,第二天就寄了出去。这为我的岳父岳母提供了急需的保护,当然最重要的是让他们更加安心了。之后的几天中,我的父母又去商店里买了250个口罩,并对我说:“一旦我们中国的家人们需要更多(口罩),和我们说,我们会寄过去。”

不过,中国与世界的形势转变很快。当中国建医院、救人、把疫情控制住的时候,轮到美国需要抗击疫情了。短短几周时间内,全美就遭遇了“口罩荒”。由于中国不再需要口罩,当佛罗里达州几乎人人都在抢购口罩时,我父母成了为数不多拥有口罩来应对疫情的人。

去年的“火锅晚餐”是迄今为止最后一次,我们在家里和朋友们一起庆祝的机会。已经过去了十二个月,而加拿大正在尽力与疫情较量。这十二个月可以说非常地困难,不过人们正在变得越来越乐观,因为疫苗的出现给我们回归正常生活带来了希望。

当我们准备在温哥华的家中庆祝今年春节时,发现了一些比较有创意的方法。和大多数女性一样,我的妻子也很喜欢购物。她找到了一些当地制作的春节主题服装来给我们的三个孩子穿。

我的妻子给双胞胎儿子买的新年衣服

我们最小的孩子是一对两岁半的双胞胎兄弟,他们在家中大部分时间都说英语,不过每天也都在学中文。上周,我们教他们把手放在一起,略微鞠躬,然后自信满满地说:“恭喜发财!”尽管他们在这个节日中不会从亲戚朋友那里拿到压岁钱,我和妻子准备给他们发红包,希望他们新的一年能有好运气,祝福他们。

我五岁的女儿画的图

我妻子的父母现在在广州,我的父母在奥兰多,我们所住的温哥华几乎处在这两座城市的中间。我和妻子都非常想念我们双方的父母。这份思念成了我们之间的纽带,它带给了我们力量。我们知道,为了想念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孩子们,我们要坚强一些。我和妻子都意识到了,成为父母,如今照顾三个孩子,每一天是多么幸运的一件事。

我们还是会继续我们的“传统”——在家里吃美味的火锅来过牛年春节。今年,我的妻子不会再让我回家路上去华人超市买东西了,而这次火锅也只有我们和三个孩子一起吃。有人也许会有一些消极的想法:为什么这个世界还饱受着疫情的折磨?为什么人们还不能与家人和朋友见面?不过,我选择用积极的态度来思考:我有三个像爱父母那样爱吃火锅的孩子。即便在疫情之下,我们仍有许多值得感谢的事物,其中最重要的莫过于家庭,而这也是中国春节的真正意义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徐俊
2021春节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