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持证上岗?来听听观二代爸妈们怎么说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12 08:48

大风哥

大风哥作者

工人首陀罗,脑洞病理医生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大风哥

家长持证上岗?!对,你没看错。

就在前两天,全国政协委员、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在被记者问及今年参会的提案内容时说:“我今年的提案呐,就是要好好教育教育你们!”

教育什么?

原来这不是一句玩笑,此前因为“跑路”新闻成功吸睛的曹总今年的提案居然跟教育有关,他建议制定《家长教育法》:政府出经费构建培训教育家长的社会体系;大专院校开设家长教育专业;家长要经过培训“持证上岗”等等。他还在提案中表示,“家长提前接受专业化的培训并达标,要变得如同婚前检查一样自然。”

未成年人的保护和教育本是老生常谈的话题,近来粗心家长、熊孩子出没导致的悲剧事件频发,虎爸虎妈们不分轻重的教育方式也屡被诟病,或许71岁爷爷辈的曹总也是观察到了一些现象,才有感而发吧。

家长“上岗”培训这个倡议的出发点蛮好的,况且,为人父母可能是世界上门槛最低的“职业”了,不,是根本没有门槛(坏笑),要求提升“职业素养”也是应该的吧。嗯,没毛病。

不过,这一提案还是立马在舆论场炸开了锅,网友们热火朝天地各抒己见,槽点满满的评论真是令人脑洞大开。就在大家欢乐吐槽的时候,有网友机智地问了一句:在座的各位都没生过娃吧?恐怕连对象都没有吧?那你们瞎热闹个什么劲啊。

得,既然读者有疑惑,我们就要解疑答惑。既然读者指明了方向,我们就要积极前往。为此,我们就地取材,专门采访了观网十几位同事——货真价实的奶爸和辣妈们。大家不妨来评一评哪个发言更精彩。

网友们都说了些啥

有人关心家长培训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与其现在又烧钱又费时地搞家长证,不如做好“前端管控”,在医院甚至大学做好准爸妈们的“就业指导”。

也有网友举一反三,民政局这么关键的部门也不能落下啊,对吧?

有人问这个证是不是应该给爷爷奶奶辈也来一套?很多家庭都是由老人带娃,两代人的观念经常打架。

有人关心具体落实情况,积极地出谋划策,连考证的科目都贴出来了,我服。

连配套的鼓励政策以及事后纠错、惩罚机制也都想到了。那我再补一条:每隔三年搞次审核,不通过的必须补考!

更有忧国忧民的网友把家长证跟准生证联系起来了:国家现在推行二孩政策,明明是鼓励生育的,没家长证就不让生么?担心会影响生娃积极性。

有人开玩笑说,少不了会有家长钻空子,故意逃避,把教育和抚养孩子的责任甩给政府。还有人担心家长证沦为形式,走上有钱好办“证”的歪路。

等等,观二代爸妈们有话要说

我们采访的提问大致如下:你认可这项提案吗,为什么?你认为什么时候接受培训比较合适?培训应该涵盖哪些内容,考证考什么?如果让你参加考试你最怕考什么,有信心及格吗?假如考证对家长抽烟、玩游戏等个人爱好也有限制,你愿意改变吗?(这下暴露了,采访时夹带私货问了不少私人话题,嘿嘿嘿)

滴滴滴……观二代爸妈们已经上线,一起来听听他们的看法吧。

G妈妈    上岗时间:8年  

我们已经够忙了,还要考证?做家长是门学问,每个父母都在不断学习,力争做个合格家长。但持证就免了吧,没必要搞这种形式主义。

真要持证,考什么?每个阶段要学的内容不同,婴儿阶段要学《育儿经》、《家庭医生》等护理知识,幼儿阶段、小学阶段又要学不一样的内容,怎么可能一口气考得完。

举个例子,我家小朋友习惯了阿姨的饭菜,突然阿姨走了,同样的菜刀法不同,佐料不同,小朋友就哭喊着“土豆丝不是这样炒的!”

即使我有了这个证,平时不做饭,也抓不住孩子的胃。还是别考了,我过不了关。我们都是不合格的父母。哈哈。

C爸爸    上岗时间:5年  

我比较认可这个提案。我们平时总能看到很多小朋友发生意外的新闻,真是各种触目惊心。像我下楼买菜,就算知道儿子自己在家会很乖,也不会撇下他,也许身在媒体圈看过太多不幸的报道,所以安全意识会更强。

不过,我觉得培训不一定非要采用考证的形式,就算借鉴婚检,它也已经不是强制性的了。可以构建一个平台,把培训内容简化成直观的、通俗易懂的情景模拟题,这样帮忙带小孩的老人也能很容易地理解和接受。

另外,如果真要考证,这个考试分数也许将来会有其他用途,比如作为考察相亲对象的一项指标,当然这是玩笑话啦。

X爸爸(法学学士)    上岗时间:6个月  

这个提案有点搞笑。我第一反应就是这会不会侵犯公民的权益。如果家长培训不合格,剥夺对孩子的抚养权?还是干脆就不让生了?生育权是每个人不可剥夺的自然权利,监护权也没有那么简单,说停就停,说转让就转让的。

况且这个提案毫无可操作性,如果定的标准高了,很多人不及格怎么办?尤其是考虑到城乡之间在收入、受教育程度上的差距,持证上岗对农村的一些父母来说不太现实,而且也不公平。相比之下,摇号生娃的公平性或许还大点呢,哈哈。

X妈妈    上岗时间:8个月  

很有必要。前天看到说疫苗有害,怂恿家长不要给小孩打疫苗的谣言,我们就提过类似的说法,那时候这个提案的报道还没出来。现在不合格的家长太多了,有些家长本身心智就不成熟,像疫苗有害这种无脑谣言都相信,还有些只顾玩手机把孩子弄丢的,确实需要接受教育和培训。

不过我觉得这个证应该是概念性的吧,真要去考家长证还挺怪异的。如果让我参加考试,要是碰到考厨艺就糟了,我最担心会在烧菜这一项上挂科啊。

O爸爸    上岗时间:1年零2个月  

养小孩是件很麻烦的事,家长只能在实践中慢慢及格。我平时带小孩少,那估计我算不及格了吧。如果真要考证,我估计很多人都过不了。首先是卷子没法出,再就是思想品德、责任心之类的东西也不能具体考量。

再说了,通过思想品德考试的人,就是有道德的吗?英语考过了四六级就能当翻译了?从小学到博士,我发现考试反倒是最简单的,只要有答案,所有的考试我都能过,但最终难保这个家长证不流于形式。

Z爸爸    上岗时间:两年

支持。其实第一次做产检,医院就会发放一些育儿小册子,但很多人不一定会看,家长们还是需要补补课的。比如说喂奶这件小事,我看到有家长完全因为无知,不知道喂奶后要拍嗝,导致宝宝窒息,悲剧。

在给孩子用药上,有些家长比较粗枝大叶,而我会比较谨慎。有次宝宝发烧,医院给开了中药成分的药剂,我是不会随便给小孩吃中药的,还好我老婆跟我在这一点上立场比较一致(笑)。我们平时也会看一些育儿方面的书。如果真有培训的话,我觉得这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

J妈妈  上岗时间:15年    S妈妈  上岗时间:14年  

不太现实。如果父母准备要宝宝了,自然会去关注相关的育儿知识和注意事项,这是一种本能,是自然而然的事。

我们平时说持证上岗,针对的是某种技术职能,一项技能针对一份工作岗位,这个是能具体和细化的,所以是能考核的。但是,做父母不是一项具体工作,它涉及到方方面面,有很多琐碎的细节。况且,每个家庭环境不同,父母的性格、收入不同,怎么统一提供培训呢?这样会不会太刻板了呢?

W爸爸    上岗时间:1年

由一个做实业的企业家提出这个教育提案,这件事比提案本身有意思。家长接受专业化培训并达标、家长教育专业化、家长证这些都可能解决不了问题,而且搞不好还会出现管理问题。

政府可以做的是拨款开设一些社会培训,以及社会救助等,培养家庭教育方面的社工,社区街道预留社工岗位。社工主要协助家庭教育,另外就是母婴医疗援助,不管是在大城市还是小地方都要尽量争取均等化。

Z妈妈    上岗时间:8个半月

这个提案建议挺好的,至少提醒人们,父母应该有意识地提高自身素质。虽然没有完美的父母,但我看很多父母压根没有意识到自己的不完美,还总是认为孩子有问题,其实真正有问题的是父母。

不过,要落实考试比较困难,考什么,标准答案是什么,估计没谁能服谁。我倒是觉得不一定非要通过考试这种终极方式,培训、教育或许就够了。怀孕前或者怀孕期间接受培训比较合适,这时夫妻慢慢会有为人父母的意识,也会比较关注如何教育下一代。培训主要还是多传授些育儿知识吧,更重要的是,父母该如何培养孩子拥有一个健全的人格。

如果考试不可避免,我最怕考数理化,因为我是文科生啊。

H爸爸    上岗时间:一年零10个月  

个人认为很有必要。这种培训或许可以减少虐童事件,同时,很多家长的教育方法是有问题的,比如说无意间恐吓子女,其实或多或少会造成幼儿心灵的创伤。

就考试来说,我并没有具体的大纲,不过就算驾校考试,还得学3、4个月呢。我觉得还是婚后培训最好。如果连婚都没结,那教育孩子就不成立。我最纠结的是,如果他做了一件很不好的事,我会不会发作,会不会打骂他。至于说这个证会不会影响要二胎的打算,我觉得可能会有点影响吧,但不是必要因素。

L爸爸    上岗时间:1年零9个月  

不太能接受,持证上岗这听起来不具有可操作性。有培训是好事,但是这些我们父母、医院、月嫂都会给予指导的,只要用心就能做好。

我比较担心有些存在争议的、不确定性的问题,这个培训能不能给出一个令我信服的答案。比如宝宝爱吃手指这件事,有人说有好处能安抚宝宝情绪、帮助他更敏锐地感知世界;有人说不好,长大后手形会不好看。

我很喜欢小孩,我肯定不会在他跟前抽烟,也不会玩游戏的,即使考证涉及到这些内容,对我来说应该影响也不大。

B爸爸    上岗时间:5个月  

提案挺好的。我觉得培训应该着重强调一下安全意识,其他那些琐碎的育儿经慢慢积累就好了。家长必须要有避险意识,对涉及到食品安全、人身安全的事项要格外用心。举个栗子,我看到周围很多人带小孩儿出行都不用儿童座椅,这其实是一个很大的安全隐患。

我觉得领了结婚证后,就应该参加培训了。不过这个提案操作起来应该会比较困难,但真有考试的话,我绝对合格,考过没问题。

(采访完)

没想到,同事们对这一提案的正反意见基本持平,大家普遍认同培训的重要性,但对家长证考核的可操作性表示怀疑。也正应了开头网友的那句评论,不同于吃瓜群众,果然身为父母的评论十分认真、特别严肃,没有一丝玩笑。那些吐槽吐得最凶,满口段子的朋友们,我现在也想问一句:你单身吧?

不管对提案支持与否,大家的热烈讨论总归是一个积极现象,是好事,说明人们越来越多地意识到家长对孩子教育和监管的重要性。培训也好,家长证也好,都不比不上赢得孩子的认可,又到了周末时间,多陪陪孩子吧。

等下,最后还有个问题,一直都没人提,宝宝我其实还挺着急的。难道只有我一个人关心这个问题吗?既然是持证上岗,那上岗了有工资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马密坤
教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