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尼尔·德彼特:拉俄反华的“逆向尼克松战略”是浪费时间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31 08:15

丹尼尔·德彼特

丹尼尔·德彼特作者

“国防优先”智库研究员

【文/丹尼尔·德彼特 译/观察者网 宁栎】

最近,俄罗斯和中国军队开始在中国西北联合演习。演习包括地面和空中演习,还有很多俄罗斯和中国军官一起学习协调行动。中国新华社表示这是“中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达到高水平”。

华盛顿的美国官员越来越担心俄罗斯和中国靠近会削弱美国在亚欧大陆的安全利益。中俄领导人之间关系密切。2013年以来中俄领导人多次会晤,达成了广泛合作。两国工作团队不断落实高层的共识。3月,中俄外长会晤表示要加强双边合作,抵制美国对中俄的长臂制裁。

在军事领域,俄罗斯和中国正增加投资,积极促进双方的研发和实力。俄罗斯是中国最主要的军购来源,近5年来中国军购约80%来自俄罗斯。很多中国武器都来自借鉴俄罗斯武器。普京表示要支持中国发展更有效的反导雷达,来对付美国的弹道和巡航导弹。除了硬件外,近10年来俄罗斯和中国军队历年都举行了多次大规模演习。

2021年8月中俄联合举行“西部·联合-2021”演习

目前,俄罗斯和中国还没有建立安全同盟的迹象。北约一类的组织虽然能提高威慑力,但也限制了灵活性,导致盟国间的安全绑定。俄罗斯和中国有意促进双边互惠关系,但历史问题(冷战时期苏联和中国交恶,互相竞争对共产主义阵营的领导权)和中亚地区的利益竞争,让两国都避免建立正式的安全关系。

“西部·联合-2021”直升机绳降演习

不过,俄罗斯和中国建立反美阵线的可能性,就足以让美国决策层警惕。如果俄罗斯和中国朝这方向发展,那么全球力量平衡向朝不利于美国的方向大幅转变。俄罗斯和中国经济总量合计有28.2万亿美元,超过美国。俄罗斯和中国的安全同盟将让两国避免短板,能集中力量向美国施压,迫使美国投入更大军事资源来保护欧洲和亚洲盟友。迫于压力,美国不得不在7780亿美元这个天文数字的军费上进一步增加。哪怕中俄同盟不是个已定的结论,在现实中仍有巨大影响。

糟糕的是,美国的政策经常推近俄罗斯和中国。由于美国制裁俄罗斯,迫使俄罗斯离开欧洲市场,2020年中俄双边贸易达到1200亿美元。拜登政府从民主和专制的全球斗争这种意识形态立场出发,把中俄看成同等的敌人,结果疏远了希望和中俄保持联系的盟友,强化了华盛顿准备反对的反美阵营。事实上,美国是在帮助它的主要敌人。

“西部·联合-2021”运输机空降演习

如何才能防止出现中俄同盟?有人提出搞“逆向尼克松战略”,即美国应该拉拢俄罗斯,再推动俄罗斯反对中国。这个战略看起来不错,但实行起来只会浪费时间。因为普京不急于和中国建立正式防御同盟,并不意味着他希望参加美国主导的反华同盟,跟随美国去反对中国这个经济强大的邻国。更不用说,现在美俄关系正陷入几十年来的低点。

美国应该做的,就是赶紧停止那些蠢事和老政策,不要把中俄推到一起。就是说,放弃那些意识形态主化的话语,不要在美俄关系中火上浇油,转向现实主义,在共同利益上促进合作。美国应该停止以制裁为主的对俄政策,这不仅没能改变俄罗斯的行为,还促使俄罗斯依赖中国市场。美国应该表态不再支持北约东扩,北约东扩没能增加美国的安全利益,反而提高了风险。比如,作为对东扩的回应,俄罗斯加强了和中国的军事关系。

美国高层不应该高估中俄领导人的友谊,但更不能把中俄同盟看成一种遥远的假想。特别是今天,美国高层不愿意在处理地缘政治问题上更聪明一点。

丹尼尔·德彼特(Daniel R. DePetris)是智库“国防优先”的研究员,为《华盛顿观察家报》和《国家利益》撰稿。

(本文发表于2021年8月12日美国《新闻周刊》网站,译者是观察者网 宁栎。)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谌海滨
美俄关系 中美俄 中俄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