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尼尔·格劳斯:美国的贸易霸王条款能吓唬谁?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13 08:47

丹尼尔·格劳斯

丹尼尔·格劳斯作者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文/丹尼尔·格劳斯】

最近,两大动态使人们高度关注美国对华贸易战略。第一,在中国的一系列承诺面前——包括加强产权保护,放松外资管制,不强迫外国企业分享技术等——美国总统特朗普停止了咆哮。这无疑将对双边贸易谈判造成影响。第二项动态涉及美国的盟国,它反映的问题更深层,也更危险。

在过去几个月里,特朗普政府先后公布了英国脱欧之后的美英和美欧贸易谈判目标。其中大部分内容都平平无奇,不外乎是在最大限度打入英国或欧盟市场的同时,保护美国的敏感行业。然而,有一个条款却十分不同寻常。

在《美国-欧盟谈判目标汇总》当中,美国把意图表示得非常明确:如果欧盟与“非市场国家”进行自由贸易谈判,美国要有机制来“确保透明性和采取适当措施”。此处的“非市场国家”毫无疑问是指中国。如果欧盟同意美国的要求,就意味着当它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进行贸易谈判时必须知会美国,而美国则有干涉的权利。

我们必须认真对待美国的附带条款,因为美国在修订后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即《美墨加三国协议》中也加入了类似条款,甚至更加严格。它赋予美国权利在更早阶段进行干预,当加拿大刚有与中国展开贸易谈判的意向时,美国即可干预。

要求贸易伙伴在与其他国家谈判时确保“透明度”听起来似乎没什么大不了,但它实际上意味着美国对伙伴国家贸易决策的干预程度达到了空前水平。

贸易谈判过程本就已经相当艰巨漫长,尤其是它涉及放宽对政治敏感产业的保护。若此时再杀出一个不相关的第三方——其目的还可能是破坏谈判——那么谈判成功的可能性将再打折扣。更有甚者,当欧盟和中国开启自贸谈判时,美国所谓的“适当措施”可能包括对欧洲出口商品征收关税。

尽管欧盟目前尚无与中国签订自贸协议的意愿,但作为原则性问题,欧盟几乎不太可能接受这样的条款。而且考虑到欧盟贸易规模还大于美国,它有资格对美国说“不”。

然而,脱欧之后的英国除了步加拿大后尘之外恐怕别无选择,只能把对华贸易政策的一票否决权拱手交给美国。当初为脱欧运动造势时,英国退欧派层提出“夺回控制权”的口号,然而今天面对美国的要求,英国将丧失贸易政策的自主权。英国成为“泰晤士河上的新加坡”的梦想,看来是难以实现了。

美国反对盟友与其他国家——哪怕是非市场经济国家——缔结自由贸易协定的做法,是不具备任何经济正当性的。经济研究表明,区域贸易协定会对第三国造成比较暧昧的影响。这就是为什么所有自贸协定都要遵照《关贸总协定》第24条的规定:区域自贸协定应该涵盖相关伙伴国之间“实质上所有贸易”。鉴于欧盟与中国都对农业部门给予相当大的保护,它们可能连签订自贸协定的资格都不具备。这样一来,美国完全可以通过现有的世贸组织渠道对欧盟或英国与中国签署贸易协定提出合理申诉。通过这样的方式,美国可以利用多边贸易体系,而不是破坏它。

然而,美国之所以试图控制盟国的对华贸易政策,并不是出于经济考虑,而是一项旨在孤立中国的地缘战略,希望借此压倒其主要竞争对手。

这不是经济武器第一次在大国竞争中亮相。19世纪初,法国陆军征服了欧洲大陆上的大多数国家。但拿破仑却拿讨厌的英国人没办法,因为英国海军控制着海洋,还有足够的财力去支持法国的敌人。所以,在1806年至1807年间,军力处于巅峰期的拿破仑对英国实行所谓“大陆封锁”,禁止隶属于法国的各国与英国开展贸易。

事实证明,封锁政策很难执行下去,就连法国本土也出现了猖獗的走私现象。更糟糕的是,拿破仑强迫所有盟国按照他的意志改变贸易政策,无意间助长了各国尤其是北欧对其统治的不满情绪,因为与英国的贸易在当地经济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

然而,拿破仑执迷于强制执行封锁,甚至强迫他唯一没击败的大国俄罗斯同意封锁措施,来换取法俄和平。俄罗斯因此付出了极其高昂的代价,最终还是选择不再理会封锁敕令,重新对英国开放港口。拿破仑以此为由对俄罗斯发动了侵略战争,接下来便是人尽皆知的历史了。

帝国过度扩张导致了拿破仑的覆灭。如果特朗普还要在他当前的贸易路线上一意孤行,类似的命运可能降临在美国头上。

(观察者网高春晓译自《世界报业辛迪加》)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晗轶
贸易协定 自由贸易协定 自由贸易 国际贸易 中美贸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