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尼尔·博奇科夫:美欧让中俄更加团结,这怪不得别人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16 07:41

丹尼尔·博奇科夫

丹尼尔·博奇科夫作者

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专家

【文/丹尼尔·博奇科夫 译/观察者网 由冠群】

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6月16日会见美国总统拜登。普京已经表示,并不期待此次峰会取得任何突破,而美国官员则认为,需要更多时间才能让“真正重要的成果”展现出来。

尽管双方都不对这次峰会抱有太高期望,但双方都认为这是一次适时的机会,可以就彼此共同关心的最紧迫问题当面交换意见。

双方似乎抱着不同目的来参加此次峰会。普京一直在大力宣扬这次峰会是一次机会,可以改善严重受损的美俄关系,他还声称美国试图“阻碍”俄罗斯的发展是美俄之间唯一的分歧。

现在加剧局势紧张的另一不稳定因素是,美国最近发生了勒索病毒袭击事件,而美国怀疑俄罗斯是此次袭击事件的幕后黑手,而普京则称这一说法荒谬可笑。

与俄罗斯的做法相反,拜登似乎选择了更强硬的策略,誓言在人权问题上向普京施压,与欧洲盟国站在一起反对俄罗斯,并应对其“未来的有害活动”。

如果美国坚持使用这样的言辞,此次峰会很可能会重蹈美中阿拉斯加会谈的覆辙,只会招致更多的敌意。

拜登将首次以总统身份与普京见面

双方一直都在强化自己的立场。拜登已邀请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于7月到访白宫,就在拜登与普京会谈之后,同时还承诺将在峰会期间支持维护乌克兰的领土完整。

这可能会激怒俄罗斯。俄罗斯的北溪2号输油管道项目遭遇了强烈的反对,有报道称,最近有关停止制裁该项目的决议有可能被重新审议。

有鉴于此,普京也开始积极加强俄罗斯与中国的关系。他在最近举行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重申了他长久以来对俄中关系的评价。

他强调,两国关系已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并表示俄罗斯渴望与中国在更多领域深化合作。

两国都受益于双方在航天研究、两军交流、核能开发等领域展开的先进技术合作。

就后者来说,一个例子是俄罗斯最近开建了由本国设计的核电机组。此外,俄中两国正朝着“到2024年使双边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宏伟目标迈进。

在2021年前5个月,俄中贸易额同比增长23.6%,而在2020年则下降了2.9%至1078亿美元。中国在疫情后的经济复苏过程非常顺利,而俄罗斯则很落后。为了实现那个2024年双边贸易目标,莫斯科需要重振经济。

俄中两国互动热络,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亲自感谢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要感谢俄罗斯在国际社会讨论新冠病毒起源时支持中国,批评美国指责中国这一“不当行为”。似乎是破天荒的头一遭,中国还公开承诺要“为俄方维护自身正当合法权利提供全力政治支持。”

如果从宽解释,这样的承诺可能会涉及到莫斯科对克里米亚的主权要求。这将使俄罗斯的立场在此次会谈前变得更强硬。中国还向莫斯科发出呼吁,要联手打击以美国为首的圈子,声称它们打着“民主的幌子”,干涉别国内政,推行单边主义。

北京主动发出声明这一事实表明,无论是在拜登峰会之前,还是在其他地缘政治条件下,莫斯科都肯定会获得北京的支持。

同样,俄罗斯也呼应了中国的说辞。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Maria Zakharova)最近表示,美国国务院只尊重那些“实施破坏美国计划”的国家。

重要的是,普京指出,莫斯科和北京将“维护共同利益”。这和两国外长通电话时的表述一致,当时他们誓言在涉及“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支持。

这种相互保证以支持彼此核心利益的做法,在高层交往中已成为常态,最近的一个例子是杨洁篪国务委员与普京的对话。面对来自美国及其盟友日益增大的压力,中俄报团取暖是理所当然的反应。

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注意到了这一趋势,他称俄中政治和军事合作日益加强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在跨大西洋安全联盟所谓的“转向中国”战略中,它似乎自1949年成立以来首次将关注重点转向了中国,开始优先考虑中国威胁,而不是苏联/俄罗斯威胁。

美国也一直在这样做,拜登宣布,他此次出访欧洲的目的是在所有合作领域推广“中国替代品”,同时对抗中俄两国的“有害活动”。拜登政府负责亚洲事务的最高官员库尔特•坎贝尔曾表示,与中国接触的时代已经结束。

在会见普京之前,拜登参加了七国集团、欧盟和北约峰会,而俄罗斯和中国一直是这些峰会的首要议题。拜登此行的主题是“美国归来”以“团结世界民主国家应对最大挑战”——其中就包括俄罗斯和中国的挑战。

这样的打算不可避免地促使中俄两国更紧密的团结在一起,因为它们感觉到与美国领导的联盟之间存在着更大的疏离感和竞争压力。

两国关系可能不是正式的联盟关系,但正如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所说,当下这种关系有助于两国“有效和灵活地”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实现共同利益。

面对拜登努力团结民主国家反对威权国家,以及西方对两国核心利益的威胁,俄中两国已经展现出了双边关系的深度和战略意义。

(观察者网由冠群译自香港《南华早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由冠群
美俄关系 中美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亲巴勒斯坦抗议席卷全美高校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