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尼洛•图尔克:外国玩家不能也不愿为香港提供任何现实帮助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9-07 08:32

达尼洛•图尔克

达尼洛•图尔克作者

斯洛文尼亚前总统,现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外籍高级研究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达尼洛•图尔克】

过去几个月,香港的大规模暴乱不仅震惊了世界,也震惊了香港人自己。表面上,引发抗议出于政治原因。但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关乎到每个香港人日常生活的社会经济问题。关于香港的媒体报道中,越来越多地提到香港年轻人面临的经济压力、高房价以及其他社会经济发展问题。

抗议能解决问题吗?正如在过去发生的其他大规模抗议事件中所看到的那样,无论是2011年纽约的“占领华尔街”,还是“阿拉伯之春”,抗议本身并不能解决问题。在社交媒体时代,组织动员更加简单。但真正的问题是:接下来呢?抗议者通常对政策制定的复杂性认识不足,也没有切实可行的改革计划,更不用说改善了。因此,抗议本身并不能解决问题。

所有这些都与我们对香港局势的思考有关。那么,什么才是切实可行的方法呢?香港暴乱似乎已经到了一个需要香港社会各界进行深刻反省的阶段。香港拥有全世界最高水平的经济自由和大量的创造性人才。人们对香港商业精英的期望,不是仅对自身利润和抗议活动造成经济损失的担忧,而是更期待有人提出改善社会和未来发展的愿景及建议。

香港工联会前往美国领事馆示威,谴责美国一再干预香港内部事务、诋毁“一国两制”。图片来源:大公报

更重要的是,香港有其独特有利的政治架构来发展“一国两制”理念。香港,现在和将来都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同时,香港拥有自己的系统。“一国两制”的发展是助力香港美好未来和推动中国整体发展的独特机会。香港的现行制度是基于殖民遗留和经过前三十年作为中国一部分的经验发展起来的,是可以改进的。但只有在香港社会各界进行认真反思和对话后,才能取得这样的进步。相互指责不能解决问题。人权言论和外部势力干涉无济于事。外国玩家既不能够也不愿意提供任何现实帮助。暴力和破坏百害而无一利,只会让对话更难建立。止暴治乱、实现对话只能靠香港人自己。

在此情况下,是否有相关模式可供参考?香港是独一无二的,但在其他地方可能存在对话和社会变革的相关例子,比如新加坡的经验就值得借鉴。2012年,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发起了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各界参与的“我们的新加坡对话”,旨在打造一个“充满希望和爱心的家园”。这是一个旨在改革的有组织的反省和对话过程的有趣模式。虽然不可能完全效仿别处的经验,但它可以作为一种启发,让我们在香港组织一次深入的反思和对话,而这正是香港现在所需要的。提出行之有效的改革方案和对未来的美好展望才是众望所归。

(翻译:杨清清、张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小婷
香港 香港反对派 香港局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