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罗伯逊:嫌我胖?都怪空气质量差!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2-22 08:30

大卫·罗伯逊

大卫·罗伯逊作者

英国作家,《智力陷阱》

深呼吸,吸气,吐气,这一简单的动作可能是你发胖的原因。加拿大研究表明,居住地的空气可能是导致糖尿病和肥胖症的原因。

“空气质量差”导致人肥胖,这个观点听上去有点可笑。但研究证明,这可能是事实。两人吃同样的食物,做等量的锻炼,但一些年以后,一人体重却上升,且出现代谢紊乱——主要是因为两人各地的空气质量不一样。

传说中,吸气都能发胖,原来是真的

交通废气、香烟烟雾含有细小刺激性颗粒,会引起细胞炎症、代谢功能紊乱,使身体变得肥胖。短期影响不明显,但如果长期吸入,足以引发与烟雾相关的呼吸系统疾病以及其他严重疾病。

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公共健康调查员陈宏(音译,Hong Chen)表示,“我们意识到,污染空气吸入及其在体内流通,对身体多器官将产生影响,不仅限于肺。”

研究证据确凿吗?人们应该注意到这一点吗?

他们对实验室小白鼠做实验,实验提供了一些初期证据,可表明空气污染对人体的影响不仅限于肺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孙清华(音译,Qinghua Sun)致力于研究为何城市居民患心脏病的几率要比农村居民高。生活方式可能是原因之一:在大多数大城市中,快餐连锁店遍地都是,这可能造成城市居民饮食不健康。但是,他想知道我们呼吸的空气会不会也是原因之一。

为深入研究,他开始在实验室内模拟不同城市的环境,并将实验小白鼠置于这些环境中进行饲养。一些小白鼠呼吸过滤后的干净空气,而其他则呼吸着繁忙机动车道或街道附近的空气。过程中,他的团队测量小白鼠的体重,并进行多项测试,查看它们的代谢状况。

短短10周后,效果就开始显现。暴露于污染空气的小白鼠,腹部、内脏的脂肪体积更大;通过显微镜观察,吸入污染物的小白鼠比清洁环境里的小白鼠体内脂肪细胞体积大20%左右。另外,污染物降低了小白鼠对胰岛素的敏感度,这往往是致糖尿病的征兆,因为胰岛素能通知细胞把血糖转化为能量。

北京雾霾(资料图)

空气污染增加糖尿病风险的确切机制尚存有争议,但随后的动物实验表明,空气污染可引发身体一系列的反应。直径小于2.5微米的空气微粒(观察者网注:即PM2.5)是罪魁祸首,也正是这种微不足道的微尘,漂浮在城市空气中。呼吸时,污染物会刺激微小、湿润的气囊(气囊一般会将氧气输入到血流中)。结果,肺内部会形成应激反应,使神经系统高速运转。这包括释放激素,减少胰岛素的效力,使血液远离胰岛素敏感性肌肉组织,导致身体无法严格控制血糖水平。

这种微小的刺激性颗粒会释放大量名叫“细胞因子”的炎症分子,入侵血液,这一反应将触发免疫细胞入侵原本健康的组织。这不仅会影响组织对胰岛素的反应能力,由其引起的炎症也将造成激素紊乱,干扰大脑控制食欲的能力,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迈克尔·杰雷特(Michael Jerrett )说道。

这一切都使身体难以保持能量平衡,导致各种代谢紊乱疾病,包括糖尿病、肥胖和高血压等心血管问题。

世界各地研究表明,人类正遭受同样的后果。陈宏检查了加拿大安大略省过去14年62,000人的医疗记录。他发现,一立方米空气中的微粒每增加10微克就足以使患糖尿病的几率上升约11%——考虑到某些亚洲城市的空气微粒已达到每立方米500微克以上,这个统计数字令人担忧。无独有偶,瑞士的一份研究对生活在重度污染区的4,000位居民进行调查取样,发现他们对胰岛素的阻抗力增强、血压升高、身体发胖。

科学家一直特别关注空气对幼儿的影响,有人担心,母亲吸入这些污染物会改变胎儿的新陈代谢,使得婴儿更易肥胖。哥伦比亚大学的安德鲁·朗德尔一直对生活在布朗克斯区的幼儿进行调查。母亲怀孕期间,在做日常事务时,身上佩戴一个小背包,用以监测空气质量,之后7年,研究人员对幼儿的身体健康状况进行定期检查。研究发现,生活在污染最严重地区的孩子肥胖的几率是生活在干净地区孩子的2-3倍。

杰雷特同时还发现,室内空气的质量和室外空气一样,也能引起健康问题:父母吸烟使得加州儿童及青少年增重的概率大大增加。“二手烟和空气质量的影响有协同作用”,他说——换句话说,二者结合的影响要比二者的单独影响加起来还要严重。

空气质量差、雾霾给居民带来很多不利影响

尽管这些调查结果令人困扰,但我们也应谨慎,不能过度解读它们。“这些结果只能表明暴露于污染物和健康问题之间有一定的联系,但无法证明它们有直接的因果关系,”艾比·弗雷斯克在哈佛医学院说道。尽管如此,她自己的研究成果似乎也符合这一总体趋势——她自己的研究表明,生活在污染地区的母亲产下的幼儿,在头6个月里,他们体重上升的速度要比那些生活在干净地区的母亲产下的幼儿来得快——但她同时也强调,无法确保是否遗漏其他关键因素。

幸运的是,很多团队正在进行更多详细的研究,以期寻找更多论据支撑。在过去的2年内,密歇根大学的罗伯特·布鲁克及其中国的同事对北京的部分居民进行了取样调查。他们发现每当北京的雾霾来临时,胰岛素抗性及高血压症状特别严重——这一点为空气质量引起新陈代谢变化提供了更多证据。

如果空气质量和疾病之间的联系被证实,我们应该看待这个问题呢?科学家强调,对于个体来说,特定的短期风险较小,当然也不应在不考虑生活方式的情况下,将空气质量视为肥胖的借口。但是生活在高污染城市中的居民众多,长期以往,负面影响将十分巨大。布鲁克称,“每个人某种程度上都受污染的影响,几十亿人都持续无奈地暴露于污染空气中——因而整体的影响还是十分巨大的。”

解决方案都是老生常谈,却难以实现:如,通过推广电动车及混合动力车来限制交通污染。杰雷特建议,街道应重新设计,减少行人及自行车手暴露于空气污染的几率。他指出,短期内,更多的家庭、学校及办公室应该配备空气净化器,来过滤有害粒子。

布鲁克赞成全世界都应采取相关行动,包括发展中国家以及巴黎、伦敦这些表面上已经控制住污染的城市。“在北美及欧洲,污染水平已经走向正确的方向——但不应固步自封,”他说。“从改善全世界人民健康的角度来看,空气污染是十大隐忧之一。”

(观察者网严南译自BBC)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严南
环境保护 雾霾 节能环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