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碧莹&大卫·萨克斯:台海危机若隐若现,如何管控?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26 07:52

大卫·萨克斯

大卫·萨克斯作者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研究员

林碧莹

林碧莹作者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力量项目主任

【导读】 随着台海近日出现紧张局势,美国《外交事务》杂志刊登本文探讨危机管控。两位作者在文中以中国升级紧张局势为预设立场,为美国政府及台湾地区当局出谋划策,其观点和表述均是其主观臆测,并非现实情况。观察者网翻译此文仅供读者参考。

【文/林碧莹&大卫·萨克斯 译/观察者网 由冠群】

在10月1日,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的日子,北京向台湾防空识别区派出了38架军机,是一天内出动军机数量最多的一次。第二天,北京再次打破纪录,派出39架飞机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然后在10月4日,它派出了56架,再次打破了中国军机(一年内有173天派出军机)进入防空识别区的单日数量记录。

中国似乎正在台湾附近展开联合战训。除了增加飞行次数,中国还将大量战斗机与核常兼备型轰炸机、专业反潜及空中监视飞机混编到一起。中国正在展示其有能力全年365天随时对台展开军事行动。为了使台美对中国的台海军事行动放松警惕,从而使北京能够更容易地将对台实际攻击伪装成“正常”活动的一部分,中国可能还会增加飞行次数并使这种飞行常态化。

中国日益密集的行为增大了两岸出现紧急事态的可能性。但危机风险与其说源于中国立即“入侵”的可能性,不如说源于一场引发致命后果的意外或误判——比如,中国和台湾的飞机在空中相撞,或者中国决意“侵犯”台湾领空,促使台湾击落了“入侵”的中国飞机。北京可能会继续加大恐吓力度,派遣飞机接近台湾,甚至可能飞越台湾本岛。在某一时刻,台北将被迫作出反应,无论是加强监视和警告,还是动用武力。因此,美国必须与台湾合作,先发制人,在不引发危机的情况下应对中国的军事活动。美国的战略已不能仅仅满足于为中国全面“入侵”台湾做准备。华盛顿还必须做好准备应对那些有可能引发公开冲突的错误或意外。

针锋相对

随着中国“恐吓”力度的不断加强,台湾也调整了其应对措施。最初,每有中国飞机接近台湾,台北都会派出战斗机进行拦截。然而,到2021年初,这种做法产生的日常压力促使台湾更多地依赖地面防空系统来监控中国的“入侵”。台湾领导人也知道,如果中国继续加码,仅采取这些措施是不够的:例如,台湾的《2021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指出,随着敌人越来越接近台湾,台北将采取更强硬的应对措施。据多家媒体报道,台湾国防部、空军和海警的官员已公开讨论了应对中国军事行动的一系列措施,它们将根据中国军事行动的性质和远近程度来决定做出何种反应。有报道称,台湾可能已经建立了三个独立的区域:距台湾30海里范围内的中国活动“监视”区、24海里范围内的活动“警告”区和12海里范围内的活动“破坏”区。

近来台海局势日益紧张

在破坏区内,台湾空军据报已经制定了一些标准操作程序,例如准备拦截入侵飞机或迫使其着陆。如果这类飞机被认为具有敌意,台湾空军可能会用雷达锁定这些飞机,发射警告弹,甚至先发制人将其击落。为防止事态升级,除非空军司令部下达命令,否则台湾的飞行员个人不得先行发动攻击。在出现危机时,空军有可能自行授权飞行员发动此类攻击,而无需获得台湾最高级军事和政治官员的进一步批准。

此前,面临类似威胁的国家也制定了相似的措施。例如,2019年俄罗斯飞机侵入有争议的独岛(日本称为竹岛)上空,韩国当时发射了数百发警告弹。事实上,如果台湾领导人在中国“入侵”时不保卫台湾,无论他是谁都会在政治上垮台。尽管美国官员可能希望台湾领导人不要把有限的军事资源浪费在应对中国军机入侵上,但出于岛内政治的需要,台湾领导人可能会被迫这么做。

至少从公开报道来看,到目前为止,中国军飞尚未进入过距台湾主岛12海里范围内。但中国军机已逐渐靠近台湾西南部和东沙岛。东沙岛位于南海,现由台湾管辖,距离台湾约275英里。如果紧张局势继续升级,中国军机过去的飞行路线和演练记录表明,北京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方式中的至少一种来升级其空中行动:飞近台湾,包括靠近台湾岛东侧或靠近台湾海峡中线或台湾北部;有可能常态化飞越东沙岛或其它台湾管辖的外岛,通过这种形式来削弱台湾对这些岛屿的控制;而最具挑衅性的方式就是军机直接飞越台湾上空。

第一种选择是将中国军事活动的地理范围扩大到台湾防空识别区西南角外,使中国飞机靠近台湾更敏感、防御能力较弱的地区。然而,第二和第三种选择更加危险。为了挑战台湾对东沙的管理,中国可以派飞机常态化飞越东沙,迫使台湾要么保卫其领空,要么默许中国的常态化“入侵”。在中国试图飞越台湾本岛前,这种飞行也可以用来测试台湾的防御和反应能力。

中国还可能试图利用某一升级的行动去迫使台北率先开火,从而使中国有理由对台湾采取更大规模的惩罚性行动。中国国营的民族主义日报《环球时报》称,某些新闻报道中所说的将台湾上空划分为不同的防御区是“特别荒谬”的,声称中国军方“准备派遣战机飞越台湾岛以宣布主权”。而中国官员则不像该报这么直言不讳,他们辩称,针对台湾组织实战化演练是维护国家主权的正当必要行动。

如果北京无视台湾可能划出的红线,这就有可能引发危机,特别是其军机如果进入台湾所称的“破坏”区。中国或台湾飞行员采取挑衅性动作可能引发空中意外伤亡,这类似于2001年中国战斗机与美国侦察机相撞,那起事件导致中国飞行员死亡,美国飞机被迫紧急降落到中国。如果中国试图派军机直接飞越台湾上空,台北可能会觉得它别无选择,只能击落飞机。

但在台湾海峡哪怕出现意外碰撞也可能导致局势失控。自1958年中国炮击台湾外岛那次台海危机后,双方都没有在两岸冲突中出现过人员死亡的情况。然而,如果这种情况在今天发生变化,双方都将无力应对国内政治压力,双方都可能被迫采取更强硬、更不灵活的立场。此外,如果一名中国战斗机飞行员被杀,北京可能会选择在惩罚台湾之后再采取外交手段。而由于两岸沟通渠道已经休眠了五年多,相互误解很容易导致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

危机管理

诚然,美国必须为中国“入侵”台湾做好准备,这意味着美国要确保自己拥有阻止中国占领台湾的军事能力,并向北京表明,中国对台湾的无端攻击将会使中国付出沉重代价。但美国还必须准备好应对那些更可能引发台海危机的近因:一场将双方推向战争边缘的事故或误会。

为此,华盛顿应确保台湾更具韧性,更能承受中国的军事压力。它还应帮助台湾遏制中国最具威胁性的活动,并与台湾合作制定应对挑衅的对策。比如,美国和台湾官员可以进行图上演习,重点关注中国更具挑衅性但非战争的行为,帮助台湾国安领导人思考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会产生怎样的后果,包括捍卫潜在红线的后果。

为应对台湾海峡可能发生的军事或准军事冲突,美国首先应与中国大陆和台湾都保持可靠的危机沟通渠道。华盛顿还可以私下将台北的一些红线告知北京,并警告中国领导人不要试图跨越这些红线。与此同时,美国可以与盟友和伙伴国展开合作,让中国认识到其对台湾的胁迫行为会带来颠覆性后果。在适当情况下,美国甚至可能想要鼓励台北公开披露其对中国军事活动的看法,表明台北在何时以及为什么必须以武力作出回应。

随着中国加大其对台湾的军事压力,发生意外危机的风险只会增加。台湾和美国应该继续共同努力阻止中国“入侵”台湾,但这一议程已不足以防止冲突。台北和华盛顿还必须制定应对中国军事压力的措施,以降低发生潜在致命误判或错误的风险。有报道说,美国总统乔•拜登几年前曾告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只有一件事比一场战争更糟糕,那就是一场偶然爆发的战争。”现在,随着台海战争偶然爆发的风险加剧,拜登有责任避免这场战争发生。

(观察者网由冠群译自美国《外交事务》杂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由冠群
台海局势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