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斯蒙:联合国报告错误严重,中国排名应直升卅位

来源:观察者网

2013-12-18 05:20

德斯蒙

德斯蒙作者

居港工程师

前些日子,一位朋友问我:“中国的人均预期寿命长还是越南长?”根据两国发展历程和自身的旅行经验,笔者毫不犹豫地回答说中国长。结果朋友拿出了联合国编制的《2013年人类发展报告》,说上面明明写的越南人均预期寿命75.4岁,中国只有73.7岁。听到这么颠覆常识的结论,笔者忍不住找出这份报告仔细研究了一下,这份来源于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的报告数据果然正如朋友所言。为了验证,笔者登录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网站进行对比,却不经意间发现该报告存在重大问题。

根据WHO这个世界上最权威的医疗卫生组织提供的信息,2011年中国人均预期寿命已经上升到76岁,越南依旧是75岁。不仅如此,主要发达国家及金砖四国中的另外三个国家的人均预期寿命在联合国报告中和世卫组织的数据都非常接近,只有中国差距极大。

由上表可见,联合国报告中给出的其它国家数据比世卫组织或高或低,但最多只少0.4岁,偏偏中国低了2.3岁,哪怕不是故意为之,至少也是极其严重的失误。

鉴于这个离奇的错误,笔者又核对了报告中用以计算人类发展指数(HDI)的其它三个指标,发现除了人均国民总收入,平均受教育年限和预期受教育年限均严重背离中国的现实。

平均受教育年限,指25岁及以上年龄人口获得的平均受教育年限。根据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资料,当时中国15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已经达到9.05年,更不要提25岁以上人群,而联合国报告中使用的数值居然只有7.5年。

预期受教育年限,指现在的一名学龄儿童预计将接受的教育年限。联合国报告中给出中国2011年预期受教育年限是11.7年,但2010年发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即已指出,2009年我国新增劳动力的平均受教育年限是12.4年,按目前的入学率推算,2020年将达13.5年。也就是说2011年的学龄儿童,到25岁时平均已经接受了13.5年的教育。

对应上述现实里的中国指标,笔者根据《2013年人类发展报告》的技术解释重新计算了中国的人类发展指数(HDI),并进行排名。发现结论完全是颠覆性的。

根据更正后的数据,中国在世界各国人类发展指数的排名上跃升了30位,达到71名,进入高人类发展水平国家的中位行列,比现有的组别整整高了两级。同时整体HDI水平排名从落后人均GNI排名11位上升至超前19位,非收入HDR的排位更直接提升了40名之多。

如此严重的错误,无论联合国报告的编制组出于何种动机犯下。我们至少能从其中得出两个全新的结论:

一、不同于国际或国内舆论普遍认为的中国近三十年发展是唯GDP论,中国的社会发展水平提高速度远超经济收入。不仅非收入的HDI指数排名高于人均收入排名26位,而且如扣除收入影响,按照联合国的衡量标准,中国的社会发展水平已经达到全世界188个国家和地区中的前1/3集团。

二、有别于在国际媒体中占优势地位的欧美言论所称,中国模式的确存在并取得了成功。中国的整体HDI排名超过人均GNI排名19位,仅次于新西兰、黑山、古巴、格鲁吉亚、乌克兰、汤加、斐济、萨摩亚、吉尔吉斯斯坦、马达加斯加等国家。而这些国家里除了乌克兰有4500万人,其余国家人口基本都在2 千万以下,且只有4个国家HDI指数排名在中国之前。说明中国模式成功起到了带领人口大国快速提高社会发展水平的作用。

责任编辑:小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