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博拉·韦内齐亚尔:世界在危机中,“中国式现代化”给全球南方国家带来希望和信心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02 07:36

黛博拉·韦内齐亚尔

黛博拉·韦内齐亚尔作者

美籍记者、编辑,三大洲社会研究所研究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黛博拉·韦内齐亚尔】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做的报告对该党在过去十年取得的非凡成就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未来发展做出了展望。这篇报告从很多方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理论的重大创新,对全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提出了新的可能性。但一些所谓的西方主流媒体由于自身的偏见,对这些重要的信息视而不见甚至恶意误读。一切爱好和平、心忧世界的进步人士,都应当跨越这些偏见的屏障,仔细解读这篇重要的报告。

中共二十大的召开,适逢世界百年不遇之大变局。美国帝国主义在经济上和社会上日渐衰弱、但军事力量仍然强大,它与全球南方和非西方国家人民之间的对抗性矛盾正变得日益尖锐。美国胁迫大部分欧洲国家和日本支持北约扩张的危险道路,在非洲部署数十个军事基地。对于世界面临的严峻挑战,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没有给出答案。在这个新时代,中国建设现代化社会主义国家的雄心壮志,正是全世界人民需要的。

在本文中,我们将讨论二十大报告中对全球南方具有直接意义的三个关键点:

1. 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

2. 通过自我革命实现政党和国家的长盛不衰;

3. 大会报告中与安全相关内容对世界的直接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人类文明的新希望

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China Model of Modernization)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西方媒体对这一重要论述完全沉默,不仅因为他们缺乏深入理解这一全新理念的能力和背景,而且因为他们意识到,中国取得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成就将打破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对“现代化”话语的垄断、以及社会主义未能解决经济问题的指控。整体而言,中国在各个领域的成功构成了对西方霸权体系存在性的威胁。

在长达数百年的西方霸权历史中,“现代性”几乎等同于“西方性”。西方国家通过野蛮的掠夺、殖民和奴隶贸易获得了资本主义所谓的原始积累,破坏了全球南方殖民地国家的发展基础。用血腥手段窃取了财富的西方人开始自诩“现代”,并居高临下地向全球南方国家说教。

当福山谈到“历史的终结”时,他眼中的“现代”无疑就是新自由主义的愿景。西方的“现代化”体系没有给全球南方国家提供发展的机会,只是通过私有化和开放市场使他们继续陷于被西方国家吸血的绝望境地。这套体系没有解决全球南方国家需要真正的政治主权这一关键问题,也没有回答全球南方国家如何能像1949年的中国那样获得“站起来”的能力。

时至今日,在新自由主义体系下,西方国家对非洲的新殖民掠夺仍在继续,并造成当地人民的持续贫困。仅有2200万人口的西非国家布基纳法索,每年仅黄金一项矿藏产出价值就超过20亿美元,然而这些自然资源带来的利润都被欧洲、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矿业公司抽走了,该国40%人民每日收入不足2美元。尼日尔的铀矿、民主刚果的钴和锂、尼日利亚的石油,这些丰富的矿藏没有给非洲带来经济发展,反而使他们成为西方发达国家操控的目标,给他们留下的是贫困、混乱、以及严重破坏的生态环境。壳牌石油在尼日利亚、埃克森美孚在厄瓜多尔造成的生态灾难就是最生动的例子。

反观中国式现代化,它以社会主义的视角重新定义并去污名化了“现代化”概念。从以下几个方面,社会主义中国的惊人发展成就已经论证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意义。

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首先,中国式现代化让基数巨大的全体中国人民都参与并受益。1949年社会主义中国成立时,其经济总量占世界的比重不足5%,人均国民收入比印度还低20%,在全世界排名倒数第11名。到2021年,中国经济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到18%,人均收入已经是印度的2.7倍(按购买力平价算)。更重要的是,中国已经全面消除了绝对贫困、全面普及了九年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保险覆盖95%以上人口。2021年,中国共产党又发起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等行动,确保这个国家占比最大——目前仍有7亿多人——且收入水平较低的农民群体受益于经济发展。

当中国在1980年代开始改革开放时,邓小平曾提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口号,私营和外资经济的高速发展也曾让一些全球南方的社会主义者疑惑:中国是否已经偏离了社会主义路线?现在事实已经可以解答这个疑惑。邓小平当年曾说过的另外两句话,“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和“先富带动后富,实现共同富裕”,在今天正在成为现实。从这个长达数十年的过程中能够看到,中国共产党的一代代领导者承担了各自时代的使命,延续着富国强民的理想。

第二,中国式现代化不仅重视经济发展,还重视人民的精神文明和道德建设。在和平富足的时代可能不太容易看出人群的道德水平,但在面对全球疫情这样的紧急状态时,就能看出一个社会的精神文明状态。

面对夺走上百万人生命的疫情,全世界最发达的国家美国的统治精英欺骗他们的国民,告诉他们疫情已经结束,与此同时自己却利用内部信息在股市盈利;佛罗里达、亚利桑那、犹他、得克萨斯等8个共和党籍州长执政的州禁止学校强制佩戴口罩;密歇根州弗林特市的一家大型百货商店,一名保安被枪杀,原因竟然只是他告诉一名顾客她的孩子在商店里需要戴口罩。作为6个孙辈的祖母,我对美国社会极端个人主义盛行和严重的道德滑坡深感担忧。

与此同时,中国人民在面对疫情时,表现出了高度的道德水平。中国共产党动员了400万个基层党组织,在社会的最底层——每一个居民社区——为人民提供疫情防控相关的服务:管理和组织食品供应、安排大规模核酸检测、隔离并护送感染者去医院、定期探访老人。绝大多数中国人民则回报以互相的信任、严格的纪律性、舍己为人的无私精神,付出较小的个人牺牲使疫情在全国范围动态清零,人民的生命和生产得到保障。这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组织下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

第三,中国式现代化既不掠夺其他国家、也不掠夺大自然,因此是可持续的现代化。在过去十年中,中国引领世界在最短的时间内扭转了工业化不可避免的历史后果。在人类历史上,还没有一个主要国家在不侵略别国、不掠夺别国的前提下实现当今中国这种程度的现代化。全球南方国家不可能再采用西方式的现代化路径。

美国人口占全世界4.2%,其碳排放量却占全世界13%,人均化石燃料排放二氧化碳13.7吨,是全球平均水平的3倍。尽管美国的制造业已经有相当大部分转移到了中国,其人均碳排放量仍然比中国高出67%。如果发展中国家都以美国为现代化标杆,地球的自然环境将不堪重负——这已经在发生了。西方的现代化叙事,已经暗含了“众多——甚至所有——全球南方国家无法实现现代化”这一结论。

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05年在浙江省执政时就已指出:“绿水青山可带来金山银山,但金山银山却买不到绿水青山。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既会产生矛盾,又可辩证统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有来自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更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决心领导中国人民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保护和恢复环境,甚至立下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宏愿,这需要长远的战略眼光、强大的治理执行力、以及极高的科学技术水平。这与资本主义社会有着天壤之别。

西方媒体经常抹黑“一带一路”倡议给全球南方国家造成“债务陷阱”,然而非洲的实际情况正好揭穿了他们的谎言:中国仅拥有非洲国家债务的13%;中国给非洲债务的平均利率仅为2.7%,而西方私营资本给非洲的债务(占到非洲债务总量的35%)平均利率则为5%;中国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基建投资超过了西方各国总和的两倍;而且中国从来不以债务为由给别国强加政治议程。

西方国家把他们从发展中国家掠夺的钱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等机构借贷给发展中国家,并要挟这些国家进行一系列自由化改革,摧毁这些国家的工业化基础和社会服务(例如医疗和教育)。他们才是造成全球南方国家深陷债务陷阱的罪魁祸首。

在阿根廷,上海电力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承建了南美洲装机容量最大的光伏电站项目,满足了12万户居民的用电需求,并带动了周边地区道路、学校、医院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业发展。美国大张旗鼓宣传的“电力非洲倡议”从2013年至2021年总共为非洲新增12.5千兆瓦发电能力,同期“一带一路”倡议为非洲新增的发电能力为36.6千兆瓦。在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尼日利亚、马里等非洲国家,中国开展了一系列清洁能源合作项目。中国到2024年前预计完工49个在撒哈拉以南非洲承建的发电项目,相当于该地区同期装机总量的20%,其中绝大部分是可再生能源项目。

中国正在用实践向世界证明,中国式现代化能够实现成功的、和平的新型团结与合作。它可以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思想和框架,并启发它们创造属于自己的本土新发展模式。

反腐败:勇敢的自我革命

二十大报告中称“自我革命”是“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这是一句充满历史厚重感的论断。中国历经五千年历史、数十个朝代,其中至少10个王朝统治超过100年。汉、唐、宋、明等王朝在其建立之初都充满生机,但后期都因大地主阶级的腐败而失去活力。

1945年,毛泽东主席曾在延安说: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这就是二十大报告中所指的“第一个答案”。2016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克服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这四种危险。“自我革命”是对这四种危险的直接应对,也是中国共产党跳出人类历史数千年来统治者不能阻止自身腐化变质、终于失去统治地位这一历史循环的办法。

自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严厉打击腐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60多万件,其中,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553人,处分厅局级干部2.5万多人、县处级干部18.2万多人,人民群众对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从十年前的75%上升到97.4%。

在最新修正的中共党章里明确提出: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这一切都表明,已经执政73年的中国共产党,正在通过主动的、持续不懈的自我革命,去除肢体中怠惰腐化的污垢,跳出中国历史各王朝经历过的周期率。

讽刺的是,西方媒体故意曲解中国共产党的反腐行动,将其狭隘地描述为内部权力斗争与清除异己的借口。这一方面是西方一以贯之的宣传战,另一方面是因为西方社会、尤其是美国社会在资产阶级精英统治下,已经完完全全将腐败合法化、制度化。如果西方媒体深入报道解读中国的反腐行动,将会映照出他们的社会中腐败已深入骨髓的现实。

任何社会面临的一个基本问题是如何分配该社会集体创造的总剩余。随着社会生产力变得更加先进,就会创造出更多的剩余价值。这些剩余既可以分配给生产它的劳动阶级,也可以分配给资本和剥削阶级的国库;既可以分配给社会的再生产需要(如医疗保健、教育、研究和其他公共产品),也可以分配给军队和战争。

在资本主义社会,绝大部分的剩余价值被合法地分配给资产阶级,只留下最低限度的剩余价值用于社会再生产。西方意识形态巧妙地将注意力从资本的合法剥削权和分配问题上转移开,集中在法律意义上的腐败这一较为狭隘的问题上。他们还巧妙地设计法律框架,让一小部分精英在国家和企业之间合法轮换,允许公职人员在职时被各种私人商业利益俘虏,并在离开公职后接受私营企业延迟的贿赂。

在一个欠发达国家的机场,边检工作人员可能会拿着旅客的护照左右挑刺,暗示旅客给他塞10美元贿赂。这是无可辩驳的腐败。那么,如果公职人员在任时没有收受一分钱贿赂,却在离任后运用自己对政治体制的内幕知识和隐秘的人际网络影响政策制定,并从受益的大企业获得上百万美元的高薪,这是不是腐败呢?这正是美国国会议员常见的职业路径。

成为“游说者”、顾问和商业代表的前国会议员们

然而,美国的政治精英们只是把“腐败”这个词从字典中删掉,然后宣称自己从不腐败。

其实这些敛财手段也只是浅表的腐败。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腐败构成了其政治制度的根基。在美国掌权的政治精英都是资本家利益的代表。二战后当选的14个美国总统中,只有杜鲁门一人净资产峰值不超过100万美元。2011年,11名参议员平均拥有1400万美元财产,512名众议员平均拥有659万美元财产,绝大部分立法者都是最富有的资产阶级代表。

近几届美国总统竞选,两党投入的费用

金钱驱动的政治制度保障了富人能无穷无尽地变得更加富有,劳动者无法从经济增长中获益,还要在经济下滑时承担沉重的代价。这才是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最严重的系统性腐败。而西方国家是没有能力、也没有意愿去管制资本扩张的。

反观中国,在过去几年中,资本无序扩张得到了有效的遏制,金融资本被明确要为实体经济服务。当新兴的互联网企业试图绕过金融监管、无限扩大杠杆率时,他们受到了严厉的管控。同时,全国农村居民收入中位数在十年间增加了1.72倍,说明普通人民群众分享了经济发展的成果。

在参加本届全国代表大会的2296名代表中,只有18名代表是私营企业高管,且这些企业高管也大多来自中小企业。在大会的新闻发布会中,中央纪委的一位领导者明确指出,要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这传达出了一个清晰的信号:中国的执政党不会让金钱腐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会让中国再次走入治乱兴衰的历史循环。

在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下,公有制是经济的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是主体,各种分配方式并存。这意味着社会所创造的剩余价值主体是由国家代表民众进行调节的,并允许私营企业从社会主义(而非资本主义)市场获得合理的利润。

在西方,法律意义上的腐败是次要的问题,因为资本可以合法地抢劫绝大部分剩余价值。而社会主义社会所创造的剩余不像西方国家那样合法地被少数人侵吞,它必须被仔细保护以服务于人民。随着科技的进步,社会总体剩余也巨大增长,这意味着腐败不可能被一劳永逸地根除,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也将是没有终点的旅程。

正如中国共产党最新修订的党章所说,要如何确保人民的代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是一道难题。中国共产党的经验、思想、原则的发展,对人类了解如何超越资本主义的野蛮状态,建立一个在长时间跨度上能够自我纠正的治理结构是一个巨大的贡献。

当今世界的单极霸主美国只有200多年历史,这个国家还没有经历过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作为对比,影响中国两千年文化的儒家思想的创始人孔子所在的周朝有800年历史。中国唐朝的一位皇帝曾说,“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当代中国的领导者们不仅坚持共产主义思想,并且也深受中国悠久历史的影响。对他们而言,政治决策的得失要放在数千年的中国历史坐标上来评判。缺乏对历史的了解,使得西方人往往无法理解中国领导者的政治观,这对于世界而言是一种遗憾、一种危险。

安全:为了世界的未来

西方媒体和智库对二十大报告关注的焦点似乎集中在了“安全”这个关键词上。路透社注意到,整篇报告共89次提及“安全”。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认为这是“将中国的困境归咎于外部遏制和破坏中国的努力”。

这些分析忽视了一个最明显的事实:人类确实处于世界大战、甚至核大战的边缘。而将世界引向这一危险境地的正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组织。10月20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北约不断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支持以及武器装备,正在使北约逐渐接近与俄罗斯发生直接军事冲突的边缘。就在几天前,北约开始进行核威慑演习,美国军方预计俄罗斯年度核演习将在10月下旬举行,这意味着北约和俄罗斯将同时进行各自的核演习。从苏联解体前承诺北约不会东扩,到先后吸纳多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加入北约,到2018年乌克兰修订宪法将加入北约和欧盟作为其首要国家战略,再到以经济制裁和军事援助在俄乌冲突中直接支持乌克兰,再到如今以核威慑演习向俄罗斯示威,俄乌之间的紧张局势完全是北约推动升级的。

同时,美国军事和外交精英还在游说华盛顿进一步增加军费,准备“在重叠的时间框内击败俄罗斯和中国”。在单极化全球霸权思维模式下,任何独立的大国(尤其是核大国)都是对美国帝国的威胁,消除威胁的唯一方式,只有中俄两国臣服于美国的全球霸权体系。这一战争思维促使拜登总统提出了创纪录的8千亿美元军费预算,并在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挑拨中国民族情绪时袖手旁观。而中国对此表现出了高度的克制。

傲慢的西方精英以为台湾是中国的弱点,可以通过挑拨台湾“独立”来遏制中国。他们低估了中国人民对历史和民族情感的重视。早在公元12世纪,宋朝政府就已在台湾建立了行政机构。1945年,中国取得了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台湾从日本法西斯手里回归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在这一问题上,尼克松、卡特、里根三任美国总统已经以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形式与中国达成了共识。从国家安全角度考虑,如果台湾“独立”并被西方控制,在台北部署的导弹只需10~15分钟即可攻击到上海和北京,这是中国无法接受的。

从英国殖民者发动鸦片战争算起,中国人民历经了上百年被西方国家侵略、瓜分、压迫、掠夺的屈辱历史,终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取得了难以想象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台湾是中国百年屈辱留下的最后一块伤疤,中国人民有极大的决心和斗志维护他们祖国的统一和领土的完整。对中国历史和民族情感的无知和漠视,会导致西方国家造成严重战略误判,甚至将世界引向战争的深渊。

美国在其领土之外的80个国家和地区设有750个军事基地,其中驻有200名以上军事人员的大型基地有约400个。美军基地遍布亚洲、欧洲、中东、非洲、拉美各个地区,每年运行成本高达550亿美元。

自2001年以来,海外军事基地支持了美国在至少25个国家发动战争或军事行动。在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拉克、叙利亚和也门,美军杀害了上百万无辜的平民。美国还对古巴、委内瑞拉、伊朗、朝鲜、俄罗斯、中国等国家开展混合战争,通过宣传、外交、经济、金融、政治、文化全方位施压,制造“受控的混乱”,借此干涉别国内政,破坏别国独立自主基础,甚至推翻别国合法政权。

中国对安全的强调,是对美国日益扩张的霸权必要的警惕,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一支重要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正如《每月评论》主编约翰·贝拉米·福斯特所说,当今威胁人类的两大全球生存危机(气候危机和核战争),其病因都是资本主义在有限的地球环境中对资本积累和帝国主义霸权的疯狂追求。应对这些威胁的唯一办法是一场基于生态与和平的世界性革命运动,摆脱对地球及其居民的系统性破坏,走向基于广泛平等的、维护生态持续发展的世界——也就是社会主义。

中国共产党强调安全议题,不是为了狭隘的国家称霸,而是为了倡导世界人民生存与发展的安全,是为了人类还能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新时代起点的灯塔

正如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所说:“压迫者和被压迫者,始终处于相互对立的地位,进行不断的、有时隐蔽有时公开的斗争,而每一次斗争的结局是整个社会受到革命改造或者斗争的各阶级同归于尽。”

当前世界正站在一个可能长达数十年的新时代的起点,在这个新时代中,我们将见证美国全球帝国的终结。新自由主义体系在众多内部矛盾、历史不公和经济不可行的重压下正在崩溃。如果没有一个更好的替代方案,世界会陷入更严重的混乱。

因此,中国共产党的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不仅对于中国意义重大,对于全世界、尤其是全球南方发展中国家意义更加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所总结和展望的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决心、以及中国对世界和平的责任感,将为全球南方国家照亮社会主义的未来道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张红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