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帕·帕德马纳班:治理空气污染,印度要学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2-11-06 08:55

迪帕·帕德马纳班

迪帕·帕德马纳班作者

印度科技、环保记者,常驻班加罗尔

【文/迪帕·帕德马纳班 译/观察者网 由冠群】

尽管印度采取了多项措施来解决空气污染问题,但新德里仍然是全世界污染最严重的国都。随着冬季来临,新德里和印度北方的数百万人将因空气有毒而无法呼吸,这是因为空气中的高浓度颗粒污染物会引发雾霾。

2017年11月,有毒雾霾变得极其严重以至于引发了一起健康紧急事件,学校、工厂和机场都因此关闭了。直到现在,雾霾也未缓解,而是每年都会复发。

上个月,新德里首席部长宣布采取措施应对德里及周边地区的雾霾。新德里将根据污染的严重程度强制执行一项应急行动计划——《分级响应行动计划》,但这不是雾霾预防措施。

新德里

不久前,北京还是全世界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2013年1月,北京和中国许多地方都遭遇了严重空气污染。北京的PM2.5浓度(PM2.5颗粒物是一种空气污染物,如果吸入会损害健康)与2017年德里的污染物浓度相似。

后来,2013年被证明是中国空气治理的转折年份。当年9月,中国政府发布了为期五年的全国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

治理措施包括减少多种污染物排放,增加清洁能源供应,设定北京和其他重点城市的PM2.5防治目标,以及对焚烧秸秆和作物残茬、住宅烹饪、工业和车辆废气排放等进行政策干预。这些都是PM2.5污染物的主要来源。

中国还推广秸秆再利用措施,将秸秆用于土壤改良和动物饲料。到2018年,因秸秆焚烧产生的PM2.5颗粒物数量与2013年相比下降了46.9%,而秸秆再利用率则上升到了96%。

在印度北部,焚烧秸秆是引发冬季雾霾的主要原因。由于政府预算不足,向农民提供现金补偿等解决方案收效甚微。重复利用秸秆的努力也成效不大,在最大的秸秆产生地旁遮普省,秸秆再利用率仅为6%。

为了解决工业排放问题,中国省级政府制定了废气排放控制目标,而地方政府则负责日常监测。如执行空气质量监管计划不利,地方公职人员和国有企业管理人员还会被追究责任。

在印度,中央和各邦的空气污染控制委员会在2014年针对不同行业制定了各自的管理法规和排放标准。然而,标准的宣布和执行却都被推迟了。今年,17类污染行业收到指令,被要求安装适时排放监测系统以增强政府监管,但各行业却行动缓慢。

交通废气排放一直是北京和德里的主要污染物来源。中国和印度都报废了老旧的商用车,推广公共交通,提高燃油质量,并为电动汽车提供补贴。然而,汽车废气仍然是这两个首都空气污染物的主要来源。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成立后,北京的空气质量已获得明显改善。北京很大一部分PM2.5污染物来自京津冀地区的天津、河北等地。

北京

为了协调跨区域空气治理,中国政府成立了特别工作组来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并制定了区域联合监测和污染治理计划。这个协调小组由来自不同地区和部委的官员构成。得益于这种大规模的协调措施,北京的空气质量已获得改善,PM2.5浓度大幅降低。

与中国一样,印度也必须应对跨区域污染问题。印度有22个地区的约46%的空气污染物来自邻邦。德里约一半的PM2.5污染物来自其他邦,主要来自哈里亚纳邦和北方邦。

几位专家曾建议,为解决空气污染问题,印度应采用与中国类似的跨区域空气污染治理模式。要让这种模式发挥作用,就需要建立各邦联合委员会,以开发和运行地区性空气质量监控系统。德里和哈里亚纳邦、旁遮普邦、拉贾斯坦邦和北方邦的空气质量管理委员会已于8月成立,它们将负责实施清洁空气计划,但迄今为止它们仍未采取什么像样的行动。

北方邦最近提出了一项空气净化执行方案。该邦环境保护主管阿希什•蒂瓦里在8月份的印度清洁空气峰会上说,在世界银行帮助下确定的环保干预措施将在未来几年实施。

在缓解空气污染方面,印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过去十年,全国平均PM2.5值一直在稳步上升。2019年,印度的空气污染已导致100多万人早逝。

尽管北京的空气质量尚未完全达到国际空气质量标准,但中国在2013年实施的计划已体现出中国有强烈的政治意愿去改善本国空气质量,其公民生活也真地因此获得了改善。2013年至2017年间,中国主要城市居民因接触PM2.5而早逝的几率已有所下降。印度政府也必须表现出政治意愿,采取政策改善公共卫生条件并追究违规者的责任。

(观察者网由冠群译自《南华早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由冠群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