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网快评:美股熔断,中国的机会来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3-10 11:10

翟东升

翟东升作者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研究员

刚刚过去的周一,对于美股市场来说,如坠深渊。

道琼斯指数开盘下跌1787.10点,跌幅6.91%,报24077.65点;

标普500指数开盘下跌196.70点,跌幅6.62%,报2775.72点;

纳斯达克指数开盘下跌616.00点,跌幅7.18%,报7959.59点。

随后,标普500指数跌7%,触发第一级熔断机制,美股三大股指全部暂停交易15分钟。道指跌逾7%,跌超2000点;纳斯达克指数跌7.2%。

这是美股历史上第二次触发熔断。上一次触发熔断,是在1997年10月27日。

尽管特朗普在当晚即发布推特表示油价下跌“对消费者来说是好事”,并将股市下跌的原因归咎于假新闻后,继续安抚因疫情而恐慌的市场。但全球市场的恐慌,恐怕不是几条推特就能安抚的。

特别是在疫情全球蔓延、美国面临全国大选的局面下,美股下跌,对美国政治会造成什么影响?全球经济低迷,又该如何走出困境?刚刚从疫情危机中复苏的中国,又该如何应对?

观察者网联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特聘研究员翟东升,带来最新解读: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所特聘研究员翟东升教授

1. 石油价格的下跌,源自沙特和俄罗斯之间的谈判破裂,之所以出现这种极端场景,是因为新冠疫情冲击导致全球总需求萎缩的背景之下,能源出口大国之间如何分摊财务压力的矛盾一时间难以妥协。

此外,谈判破裂与正在进行中的也门战事背后的地缘政治冲突不无关系,沙特牵头的干涉军刚刚遭遇了一场战役级惨败,迁延日久的战争消耗其巨大现金流,保持总收入稳定具有政治刚性。当多个能源出口国卷入重大战争中时,价格越跌,他们各自越要扩大出口量。类似机制也出现在2014-2015年的油价暴跌之中。

2. 美国页岩油气企业的生产基于低廉的债务融资成本支持,油价大跌将使得美国页岩油企业进一步洗牌。未来能源价格反弹的空间受到页岩油技术进步和生产成本下降的压制。

3. 由于未来一段时期能源出口国家的总收入都将明显低于此前,而美联储实施的减息和扩表都将导致全球市场外围地区的高通胀。两者结合,将使得一批资源出口国出现政治动荡。非洲和拉美的资源出口国尤其脆弱,汇率暴跌、债务违约是大概率事件。

4. 能源价格的下行,对于中国经济在疫情之后迅速反弹很有帮助。

5. 疫情在5、6月份天气转暖之际应该会明显缓解。届时全球经济活动会在巨量流动性的支持下逐步恢复。考虑到当前美国国债价格暴涨,而能源价格暴跌,中国的外汇储备应该抓住这样的交易机会逆向操作,适度减持美国国债,买入全球主要能源企业的股权和油气资源储备。

6. 美国资本市场经历了近12年的持续上涨,积累了很大的泡沫,本次下跌是否足以刺破这一泡沫,既取决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和特朗普的财政刺激应对,也取决于疫情在全球尤其是美国的扩散和伤害程度。美联储进一步减息、扩表,美国财政部动议进一步减税都是可预期的。白宫曾有人提议取消贸易战对华加征的关税,因为这相当于给美国消费者减了消费税,但是被纳瓦罗等人否决。

如果北美疫情进一步发展,特朗普政府在大选之年将面临更大的拯救经济的压力,中美之间的经贸博弈,天平将进一步向中国倾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美国股市 特朗普 美国经济下行 中美贸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