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瓜:媲美皮克斯,《小门神》还需要做些什么?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1-07 07:20

地瓜

地瓜作者

一个学经济学的,酷爱看电影电视剧

看《小门神》的预告片,给人的感觉是惊喜的;不过看完全片的感觉,是喜忧参半的。

喜的是制作很出彩也就是说,在画面、配乐、动作等表现形式上已经很不错了。

制作的话,看剧照就足以说明一切:

在朱红的宫墙上,很写意地讲述过去的故事。

这场寒梅傲雪,有中国传统国画的意境,同时落雪的物理效果极为逼真。

这场打斗,也颇有中国传统武侠的风范。

天宫,则杂糅了多种风格。

会飞的鲸鱼是多次出现在西方艺术作品中的传统意象:

(1999年迪斯尼《幻想曲2000》)

(俄罗斯插画师Artem Chebokha (RHADS)

天宫本身的怪诞扭曲的建筑风格,以及淡蓝紫色小清新色调,是否也借鉴了日本动画?

(2004年宫崎骏《哈尔的移动城堡》)

列举这些模仿并不是说这样不好,而是说,《小门神》在制作上确实融合了古今中外的各种艺术元素,并且很和谐地组织在一起。至于应不应该选择这种“融合”策略,那是另一回事。这种制作诚意和最终呈现的效果,足以媲美《大圣归来》。

喜忧参半,忧的是创作。《小门神》在情节、人物方面还有可提升的空间。

要说创作,不妨把眼光放长远一些。

自打2015年7月的“自来水”现象以来,观众们对国产片创作的要求是很低的——只要无明显逻辑漏洞,无明显情节断层,无明显奇葩人物——“言之成理即可”。这反映的是观众们受尽烂、俗国产片荼毒之后对于哪怕一丁点正常方向的成长都要加倍呵护、生怕其夭折的心理。

另一方面,国产商业娱乐片,至少有一部分,看起来是越来越“像”好莱坞作品了。无论是成功的《大圣归来》、《寻龙诀》,还是失败的《九层妖塔》,都在努力模仿好莱坞的制作和创作模式。因为目前通行世界的商业娱乐片,除了好莱坞作品,还没有其他模式成功的先例。所以,国产电影去模仿好莱坞作品的模式,是自然而然的。

于是,当国产商业娱乐片的制作有很大程度的提升,创作上又达到了观众的满足底线的时候,“自来水”现象就产生了,国产商业娱乐片似乎变得好看了。

好“看”是好看了——《大圣归来》、《寻龙诀》、《小门神》在制作上都是很成功的好莱坞与中国文化的完美结合,但绝对不能忽视创作上的缺陷。比如《寻龙诀》,非常好莱坞式的夺宝探险故事,却有一个存在感非常弱的反派;《大圣归来》和《小门神》呢?力图像皮克斯和迪斯尼那样讲一个合家欢的历险故事,但故事讲得却有点“磕磕巴巴”。

今天我们主要讲《小门神》的问题。

首先是“点子”发展得不充分。

《小门神》的点子是非常好的,建立在一个奇思妙想的“假如……会怎么样”的句式之上:假如神仙是存在的,那么今天他们会怎么样?

类似这样的简单的、可能看起来还挺幼稚的点子,却诞生了无数老少咸宜的动画经典。拿非常善于想“点子”的皮克斯来说:

如果在没有主人时玩具会说话,会怎么样?于是有了《玩具总动员》系列;

如果孩子们晚上害怕的衣橱里的怪物是真的,会怎么样?于是有了《怪兽电力公司》、《怪兽大学》;

如果“脑子里的小人”是真的,会怎么样?于是有了《头脑特工队》。

这些点子,我敢说所有人小时都幻想过。谁没幻想过自己的玩具会说话?谁一个人睡时不担心有怪物?谁写作文时没用过“我的脑海里像是有两个小人在吵架”这样的句式?

但皮克斯把它们发展成了连成人都喜欢的动画作品。因为观众从中看到了一种熟悉的感觉,而皮克斯帮观众把这种感觉讲出来了。

但光有“假如”是不够的,一定要把“会怎么样”讲得令人信服,要有一套令人信服的理论和世界观。可以看到,上面皮克斯动画中对“怪兽电力公司”、“怪兽大学”、“大脑司令部”的描绘都异常精细,而且与现实还很像——似是而非,会带来一种错位的喜感。

《小门神》对“会怎么样”的解答是,由于人们不信神仙了,仙界经济一泻千里,神仙们都要下岗了。

还蛮有意思的嗯?

(四通八达的立交桥与破庙,寓意很深刻。)

不过,《小门神》对于神仙世界的描绘,虽然也有错位的喜感(比如神仙也有电视台),却只有寥寥几笔。观众不知道现在的天宫是如何运作的,各路神仙都只是惊鸿一瞥。

这可能跟《小门神》没有把叙事重点放在神仙线,而是放在了人间线有关。这就涉及到了《小门神》的第二个问题:双线叙事结构重心不合理,以及割裂

《小门神》的重点是人间线,主要讲雨儿和她母亲如何守住百年老店——对于一部应该以想象力著称的动画来说,是个缺憾。

相较之下,神仙线几句话就能讲清楚:门神郁垒为了让人间重新重视神仙,逐次打开三个封印释放“年”,最后虽然悔悟但为时已晚,不过还是和神荼一起战胜了年。

发现了吧,神仙线和人间线是很割裂的,这种割裂感让片子变得很冗长。主创们为了让双线有联系,安排郁垒、神荼分别遇上雨儿和她母亲。于是我再一次囧了——我知道你很想让它们产生联系……但好像真的没什么联系。

在这一点上,《小门神》可以学习皮克斯的成功作品。这些作品有不少也是双线的,即现实线和非现实线,如小孩们的卧室与怪兽电力公司,莱莉的生活与她大脑司令部中的生活。这些双线结构中,重点无疑都放在了非现实线,因为这是观众感兴趣的部分,也是点子得以充分展开的部分。比如皮克斯的《头脑特工队》,大脑司令部中的每一步都会影响到莱利现实中的生活。

头脑特工队

第三,《小门神》是有潜力成为一部深刻的动画片的,但创作重点偏了。

《小门神》想探讨的是,在人间普遍对神仙失去信仰的时候,神仙们该怎么做?

这是一个非常符合中国当下语境的话题,经济的飞速发展与精神信仰的缺失。我以为电影的主线应当是神荼和郁垒怎样试图让人们信仰自己,结果跟不上时代,闹了很多笑话——这样神仙线和人间线才会更紧密,故事也更有教育意义。

没想到,主创团队直接挑了个“第三者”——年。这有点让人闪着腰。于是103分钟的电影,前一个多小时都是郁垒挨个打开封印,他跟人间没有半毛钱关系;神荼就是在家等他,后半程才下凡找他,与雨儿和她母亲互动一下。可见把年看得太重的这种创作思路,是前面所说的双线割裂的重要原因。

而且,打败年给人间和仙界带来了什么改变呢?人间是更信神仙了——但总感觉是出于非常功利的目的,这倒是一定程度上挺符合社会现实的(此处应有emoji笑哭表情);仙界呢?再就业培训所取消了,神荼、郁垒改开饭店了。

所以这个结局是想说,经过这么一番折腾,郁垒早先非常自私的做法,反倒取得了效果?这个三观有点扭曲吧?至少,不如年换一种方式跑出来,而神荼、郁垒凭自身努力让人们相信自己来得正。

而且,人家都信他们了,他们反倒不干老本行了?不管人们是出于什么心理吧,人们是回归传统了,神仙们却与时俱进了?那这个电影的主题到底是回归传统还是与时俱进呢?我再一次困惑起来,觉得自己想得太多。

相反,《头脑特工队》的主题就很明确。它不但讲了一个好故事,还寓教于乐地介绍了大脑和心理机制,而且蕴含着许多成年人感同身受的主题:成长充满心酸,过去的不再回来,勇于接受自己的负面情绪……在这部动画片中,孩子们收获快乐,成年人则若有所思。极致的故事都来自悲剧,而笑中带泪则是一部喜剧的极致。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小细节比较囧。比如在再就业培训所,培训师让神仙们转变观念的方式居然是跳操,还以土地公跳得不好为由把他下岗了……等下,郁垒可是一直跟花仙在那调情好吗?难道仙界也看脸?再比如年的第一个封印打开时,江南小镇上的溪水都没了,怎么最后又冒出来了?还有,年这个大boss来得慢去得快,当年太上老君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封印了他,两个门神也说万一年出来了他们可打不过……但我看赢得也挺轻松的。

不一而足。

是的,我刚刚已经提过很多次“囧”。之所以不说“烂”,是因为《小门神》已经很努力地在学,而且学得有那么一点样子了,说“烂”是不公平的。但很多地方,主创们的意图过于昭然若揭——我知道你想让我笑/感动/受教——但我却并没有。

所以只能囧。

不过还是得多说一句:上面用来对比的都是顶尖的好莱坞动画,所以用来要求现在的国产动画,标准确实是过高的。

所以,我们看到《大圣归来》、《寻龙诀》、《小门神》们作为电影作品本身的优劣,也要对它们在国产电影史上的地位充分尊重。

最后,希望在2016年,国产动画能更进一步。

形成自己的工业体系,

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

延续自己的精神。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作者公众号:银幕筛选机

拜金长解读:
感觉上……还是慢慢来,不能指望一撅而就,现在逐渐外壳搭起来了,内涵还是需要时间磨练的,比起过去已经好多了
浅墨解读:
艺术风格是要长期探索慢慢形成的,还没站稳就不要想跑了。对于中国的动画现状,有人愿意做良心动画,我都非常感激了。现在中国上映结束的电影,除了大圣,其他的国产良心动画电影都没有收回成本。大众不了解因为自己的狭隘经常说像这像那的乱喷,赞助商难拉,国内对自己动画产品的抵触,这种情况下还有人不用flash,一帧帧的画,或一帧帧的建模调动作。已经非常不容易了。随便推荐《纳米核心》《魁拔》
责任编辑:陈佳静
电影 国产电影 国产动画 大圣归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