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一凡:美国打贸易战的逻辑

来源:观视频工作室

2018-04-26 07:48

丁一凡

丁一凡作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前副所长

中美贸易战最近是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最开始的时候美国威胁,要对中国对美出口的500亿商品增加25%-40%的关税,由此引出了中国的严重抗议,中国政府也出台了一个清单,也囊括了美国对华出口的500亿商品,说也要对这些商品实行加征25%关税的惩罚措施。

随即美国总统特朗普又要求,他的贸易谈判办公室重新准备一个清单,这一次涉及中国对美出口的1000亿的商品,当然中国政府马上也采取了以牙还牙的态度。所以这样就使得,好像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要逐渐升级,慢慢走向贸易战这种渠道。

从要打贸易战的这些表面现象里面,我们可以进一步推演,这个事情到底反映出什么?它反映出美国对中国崛起的一种焦虑的心态。

因为美国对中国的崛起非常焦虑,所以特朗普政府的一些官员就给他出了一些昏招,就说我们首先要靠贸易战来打击一下中国,迟缓一下中国的发展,最后是想用贸易这种制裁手段,单方面武断地推迟中国的发展速度。但是这种想法未免太幼稚了一点,实际上是很难做到的。我下面给大家讲一个为什么美国人会想从这方面来取得对中国的优势,而为什么这些想法又过于天真了。

实际上美国人用贸易制裁来对付他的伙伴的做法,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的80年代。上世纪美国利用贸易的单边制裁方法,成功打垮了他的两个对手,一个是他的盟友同时又是他的工业竞争对手——日本,另一个当然是他的政治和意识形态对手,同时也是他的敌人,那就是苏联。

对于这两个国家,美国都成功利用贸易单方制裁的武器,非常非常成功。

对日本,就是在1980年代,日本对美国有大幅的贸易顺差,日本的工业化也发展得非常好。在这种背景下,美国对日本提出了各种各样的苛刻要求,其中就包括贸易战的威胁。

当时是里根政府,里根政府就威胁日本政府说,如果你不开放你的金融市场,不让你的日元自由兑换、不让你的金融自由化、不让你的日元大幅升值的话,我就要关闭我的市场。最后在纽约的广场饭店签署了一个《广场协议》,这个《广场协议》主要涉及到日元的大幅升值、金融全面的开放、日本的资本账户管制全面放弃等等。

结果,从1985年之后,日本就出现了一个比较明显的泡沫经济,日元大幅升值造成了日本对外出口的竞争力大幅下降。日本为了对冲这种办法,采取了各种方法来压低汇率,压低日元的升值趋势,而压低日元升值趋势的这些宏观经济政策,又造成了日本国内的泡沫腾起,就是金融迅速膨胀,当时包括房地产、股市等大幅上涨。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又放松了资本管制、金融全面自由化、日元全面自由兑换。

在这种情况下,日本人突然觉得自己兜里有钱了非常富有,所以就把资本大量拿到海外投资,特别是拿到美国去投资,买美国的房地产,买各种各样东西,把美国的房地产也给托了起来。

结果在1980年代末1990年代初,美国的房地产自己泡沫先破了。其实日本到美国投资的钱也有大部分是银行的资产,因为你去海外投资就像你在中国买房地产一样,你动用的是用杠杆的力量,也就是说,你是用借来的钱去购买一些资产。这样日本的银行贷款质量大幅下降,就使得日本的金融资产迅速变化,导致日本后来整个陷入了十年的衰退。

也就是说,日本的金融体系银行体系,无法再给日本的企业提供有效的金融支持,而反过来这些日本企业因为在海外投资房地产等东西损失严重,所以他们的债务把他们压得严重翻不过身来。

所有的这些关系说明了,日本实际在某种程度上是因为在1980年代跟美国打这场贸易战打输了之后,引起了后边的一系列后果,最后的结果就是日本的经济被彻底打趴下了,爬不起来了。日本开始说失去了十年,后来又失去了十年,到现在为止还在泥潭里爬。这第三个十年是不是仍然会失去?现在仍然是一个很大的疑问。

对苏联来说也是。

1980年代,里根政府也是一种强硬的对苏战略,当时里根政府把苏联称为邪恶的帝国,强制欧洲和日本对苏联进行技术封锁。当时苏联希望通过和欧洲国家、日本的贸易手段,能够引进一些技术产品。比如说,苏联需要向西欧国家出口天然气、石油来换外汇。但是,苏联当时就是在石油生产中间缺乏一些东西,比如说缺乏一些阀门、一些管道里边的技术,这些技术需要用外汇从西欧购买。

过去西欧和苏联是有正常的国际贸易的,但是在美国的压力下,在巴黎统筹俱乐部的这种规划里边,这些产品都被列为技术管制,一律不许对苏联出口,导致苏联后来整个设备的老化。苏联后来经济陷入非常悲惨的境地,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些生产无法继续。

这两个例子都证明了,曾经美国成功用贸易战单边贸易制裁的方法搞垮了他的一些对手,所以现在他很习惯用同样的方法对付中国。可是偏偏在这个问题上,美国人低估了中国的能量,美国人对当今的世界经济形势,有一个很大的错误的判断。

经济全球化完全改变了当年美国对日本、苏联的那种强制的优势。今天在一个经济全球化的世界里头,中国和美国的关系是一种相互依赖的关系,美国根本无法想象用当年的方法来对付中国,因为美国把许多东西都已布到全球去了。

现在整个经济生产链条是全球布局的,在这种背景下,如果他要对中国实行单边制裁,就会把整个生产链打乱。这样也会使得美国企业最终的产品在国际市场失去竞争力,要么就是美国企业放弃这些中间产品,那么它的整个生产就会中断,这样就会引起美国经济的萧条,美国失业的上涨就会带来美国整体经济的下滑。从这角度来讲,美国是不能干这个事情的。

现在美国负责贸易的官员,基本都剩下一些七老八十的老人,他们仍然陶醉于当年上个世纪80年代,美国成功利用单边贸易制裁搞垮苏联、日本的这个辉煌战绩中间,所以他们觉得对于中国是可以利用这种手段来做的。比如说现在白宫的贸易委员会主席纳瓦罗、美国的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

莱特希泽在里根政府时期参与了美国对日本的贸易战,所以他当然很容易又操起当年这套做法来对付中国。可是,刚才讲到了,他忘记了如今的世界是一个经济全球化的世界,中美的经济关系远不是他想象的这种关系。所以他要用贸易单边制裁的方法打击中国的话,这个大棒反回去要砸到他的头上,对他的打击甚至要超过对中国的打击。另一个这些人没想到的是,中国如今的市场规模,是当年的苏联、日本无法比拟的。

中国现在无论在第一产业还是第二产业,都是全球最大的市场,我们各种各样的消费,比美国市场大得多。所以在这种背景下,比中国小的市场,想威胁贸易最大的市场,这是一件很可笑的事情。

即使美国对中国完全封闭市场,对我们的产业、企业的影响是可控的。虽然一些企业会有痛苦,虽然对我们的出口会有影响,但是这些影响和痛苦都是可以承受的。而美国那边其实是很难承受的,因为他们数量小、而依赖性很大。一旦开打起来,如果打的时间长,对中国来说损害不太大,我们可以找其他替代者来替代美国的进口,但是美国很难找到替代中国的替代者。

中国对美出口里面,除了大量生活日用品涉及到美国人的基本生活以外,还有大量的工业制成品和工业中间产品;这些工业制成品的中间产品,你在世界上不是可以很容易找到另外一个代替厂家的,他们一般生产不出来。中国有比较庞大、比较完备复杂的工业体系,所以可以生产它的原料或其中间产品。从这角度来看,贸易战虽然是对双边都有损害的一种事情,但对美国损害应该更大。

其实特朗普威胁要单边制裁中国,打贸易战,可能也只是一个说法。我认为到六月份之前,中美之间应该能找到一种妥协的方法。特朗普应该能找到一个相对体面的下台阶的方法,甚至我们中国也可以给特朗普提供一个下台阶的方法。

从这角度来讲,很大程度上特朗普就是虚晃一枪,利用这方法在美国赚更多的眼球,赚更多的人气。其实现在真正打贸易战的可能性,并不是那么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特朗普 贸易战 中美经济 苏联 日本 视频新闻 中国论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