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一凡:疫情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也不会成为某些国家的机会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2-05 07:13

丁一凡

丁一凡作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前副所长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为了阻击病毒的蔓延,这个春节假期“非同寻常”:交通和人员流动管制、大量服务业经营场所歇业、假期延长、企业推迟复工,一切列举措都是为了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聚集带来的病毒传播隐患。但同时也引发了公众对于今年经济形势的担忧。

此次疫情对于中国经济会带来多大程度的影响,是否会影响今年经济的整体走势?和十七年前的非典疫情相比,中国经济将面临哪些不一样的挑战?我们应该如何正确权衡其中的利弊?疫情结束后,经济将会以什么样的形式恢复和回暖?针对这些疑惑,观察者网采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前副所长丁一凡。

【采访/观察者网 戴苏越】

观察者网: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引发了社会对于2020年中国经济的担忧甚至恐慌,有人预测今年GDP增长将会有大幅下降,根据您的分析,您认为这次疫情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全年的GDP增长是否会有大幅下降?

丁一凡:对这次疫情的发展,不应该抱太悲观的态度,因为政府采取的防护措施还是比较有利的,而春节期间的假期延长有利于大家在家里自动隔离,阻止病毒的扩散。但是,在乐观的基础上,还需要谨慎。病毒传播有一定的条件,未来这些条件还在,直到夏季到来之前,仍然还是病毒的扩散季节。因此,防护措施还需要保持一段时间,以防疫情再度爆发。

总体上讲,疫情对经济增长有一定影响,尤其是第三产业、服务业。因为春节本来是服务业大发展的时期,是交通运输业、餐饮旅馆业的黄金季。但今年,人们都不敢乘公共交通出行了。航空公司、铁路公司、长途汽车客运公司等都会有很大的损失,餐饮与旅馆业也会有很大损失。

此外,疫情给文化娱乐业带来的损失也是相当严重的,因为春节本来也是文化娱乐业的黄金季,许多新电影本来等着登场,许多新戏剧也不得不停止,还有各种展览,等等。另外,疫情还影响到外国游客对中国的兴趣,到中国来的外国游客下降也会造成旅游业的损失。

武汉市民在超市选购生活必需品(图片来源:新华网)

但是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于中国全年GDP增量的影响,恐怕不会像很多人预测的那么严重。因为GDP的计算方法就投资与消费都算,所以只从账面上看,可能GDP的增长下降并不那么大。想想看,我们投入了多大的物力、人力去建“野战医院”,派大量的医生、护士及各种服务人员去前线城市救急;还要加强各城市间人力与物力的审查活动,增加各种身体检疫的设备,等等。这些活动也会计入GDP,所以某种程度上也弥补了一些GDP的增长。当然,这些“弥补”仅仅是从量数值上看,如果从增长的质量上看,这些GDP增长不是什么值得夸赞的事情。

观察者网:这次疫情让我们想起2003年的非典,当年的疫情对于中国经济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 17年过去了,中国的经济总量和经济结构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那么这次疫情给经济带来的影响是否也会相应地和17年前的非典有所不同?

丁一凡:非典爆发时,中国还是近代第一次遇到这样大的疫情,处理经验不足,让疫情扩散得很快。发现问题后,中国也是采取了隔离措施,很快就控制住了疫情。那几年,中国的经济增长很快,很大程度上也是由于国际市场的需求旺盛,出口带动了中国经济增长。

2003年非典爆发时,大家都预计经济增长会大幅下降,网络上的流言蜚语也说经济增长会下降几个百分点。其实当年中国经济还是达到了10%的增长率。与之前之后的那几年相比,没有太大变化。只是疫情爆发那几个月,交通运输、旅游服务业受到很大影响,但夏天过后,经济又开始强劲增长,服务业也很快恢复了。

当然,今天的中国经济无法再依靠出口强劲增长来带动增长。服务业在中国的经济中起的作用越来越大,可能这种新型传染病流行会对服务业的损害更大一些,对经济损害也更大一些。比方说当年,因为害怕感染,大家少乘公交,买私家车的数量爆增,反而刺激了需求,刺激了经济增长。今天,这种事情大概不会出现了,因为私家车的市场已经基本饱和,不会因为少乘公共交通就再去抢购私家车。

但随着疫情的稳定,下半年经济会有一个回升期。因为疫情,许多事情上半年没做完,下半年要赶着做完,许多积攒的消费潜力也会在疫情结束之后爆发出来,使得服务业,尤其是餐饮、文化娱乐产业有一个迅速的“回暖”。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反而会促进经济快点增长。

观察者网:今年的春节假期因为疫情的原因延长了,个别比较严重的地区把复工的时间推迟到了正月十五以后。从国民经济的角度上来讲,这样全国性的延迟复工对于经济的影响值大概是多少?

丁一凡:延长春节假期,对加强医学隔离的效果有利,对防止疫情进一步发展有利,所以是值得做的事情。但确实对一些经济活动的恢复有影响。有些加工企业是要按照日期完成订单的,如果不能按时复工,完不成订单,企业会要被罚款的。有些事情,可能单独企业不能完成,需要政府提供更多的帮助,帮助企业一起度过难关。政府需要更多地承担起沟通的责任,需要向企业的客户说明情况,争得别人的谅解,共克时艰。

观察者网:湖北为了控制疫情采取了“封省”措施,这在以前是很少有的。我们注意到,很多网民批评湖北封省封得“太迟了”,认为应该早一些采取这样的措施。也有人认为大范围地“封锁”会给经济带来严重的损害,我们应该如何来权衡这样的考量?

丁一凡:疫情初发时,武汉政府与湖北政府似乎没有意识到事态的重要性,反应似乎还是慢了半拍。后来,又采取紧急措施,禁止人们移动,也就是“封城”,也引起了一些风言风语,说这种“一刀切”的措施又过于严厉了。

其实,当瘟疫已经开始流行时,若不采取比较极端的限止出行的措施,可能疫情会比今天更加严重。因此,说风凉话容易,但要做出果断、适时的决定并不是那么容易的。

图片来源:新华网

制止瘟疫流行与其他的决定是不一样的。要采取措施制止瘟疫流行,首先要看阻断瘟疫的措施是否有效,是否能挽救更多人的生命,因此对所谓“民生”、“经济”影响的考虑都是次要的。如果我们能在短时间内就阻断瘟疫的流行,然后再发展生产,恢复经济,那是很容易的事。切不可为此而短视,只看到眼前那点蝇头小利。

观察者网:有人认为,在1月15日中美之间达成的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对我们是一个比较“幸运”的节点,在当前的疫情之下可以减轻我们很多的压力,您对此怎么看?

丁一凡:中美贸易协定签署与否,可能与疫情是否爆发没太大关系。瘟疫爆发后,考验的是政府与社会的应急处理能力,是社会能否形成合力,共克时艰。如果大家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阻断瘟疫流行应该不那么困难。

但中美贸易谈判是美国政府挑起来的,中国不能够单方面决定它的走向和结果。中美之间之所以能达成一个阶段性协议,还是因为再继续打“贸易战”会影响到美国经济,会影响到美国今年的政治大事,就是总统大选。所以,美国才愿意停下来歇一会儿。

美国还有一些势力,想把中国遇到的各种问题都当作美国的机会。中国遇到的这次瘟疫也不例外。只要细心看看网上某些流言蜚语,就能发现有些势力在故意制造恐慌,散布谣言,生怕疫情会很快被阻断,中国的发展又恢复正常。

观察者网:您认为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是否会从中国扩散到世界经济的范围?如果是,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程度?

丁一凡:目前疫情已经从中国向其他地方扩散了,美国、法国、德国,周边的日本、泰国似乎都发现了个别情况。但因为我们这次很快就与各国合作,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通报疫情,国际合作很快就组织了起来,各国受到感染的病人已经得到隔离,似乎没有出现大面积流行的情况。随着中国情况的好转,大概出现全球大面积流行的几率不大。

这次国际反应也是比较积极的,大部分国家都愿意紧急提供各种医疗与预防的设施。海外的华人华侨非常积极,组织了各种各样的捐献,提供大量的医疗物资。国际舆论对中国处理这次瘟疫的能力还是大力赞扬的。

观察者网:最后,从您的角度,当疫情过去之后,有哪些工作是目前来看我们可以努力去做,以缓解这次疫情给2020中国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

丁一凡:疫情过后,肯定要恢复生产,经济活动会回归正轨。从长周期看,中国经济还处在增长期,还有一定的需求。因为有许多事情在这段防疫期被搁置了,疫情过后肯定要加快速度,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因此,只要坚持我们的发展方向,不需要什么特殊的措施,经济也会回归正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戴苏越
新型冠状病毒 中国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