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一凡:全球化之下,有人竟想把中国的灾难变成自己的机会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2-23 08:38

丁一凡

丁一凡作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前副所长

【文/ 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丁一凡】

中国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还没有结束,而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已日益显现。中国采取了“封城”、大面积隔离的措施,的确有效地遏制了疫情的扩散,但如此社会的“停摆”,也对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然而,不同国家的舆论却对从中国产生的疫情产生了截然不同的两种态度。

一方面,许多国家的“公民社会”自发组织起来,为中国捐款、捐物,以各种视频形式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为中国人提供精神鼓励。还有一些国家的政府高官与议会的政治家都自掏腰包,为中国捐款。

一名哥伦比亚女孩拿起笔,写下对中国的支持和鼓励(图片来源:新华网)

另一方面,也有一些人在公共场所见到中国人就发脾气,比如在地铁上暴躁地骂人,要把中国人都赶回家。

这两种水火不相容的态度反映出当代“后真相时代”社会的一个特点。人人都以为掌握着信息的真谛,只相信自己得到的那一点信息,然后无限放大,根据立场站队,把不利于自己的信息都排除在外,只相信自己能看到的增强自己信心的信息,哪怕被“带到沟里”也在所不惜。那些骂中国的人反映出的是一种民粹主义看法。他们借用这次瘟疫的机会,把对全球化的不满、对中国竞争力的抱怨,统统都发泄到中国身上,甚至想把每个中国人都当成发泄的对象。

其实,这些民粹主义的反应还比较好理解。毕竟,当人们处于恐慌时,会做出一些非理性的举动。连中国内部还有一些人,生怕被染上病毒而干脆把道路都堵上,禁止一切外来人进入。即使如此,我们还是对一些西方媒体故意借机来抹黑中国的行为感到不解。

比如,一些西方国家的媒体在火上浇油,选用刺耳的“亚洲病夫”等字眼来形容中国,不自觉地用当年殖民主义时代西方人污辱中国人的字眼带描写当今的事件。还有的媒体选用的图象及字眼无时不在影射“黄祸”,这个曾让西方人惊恐万分的概念。

《华尔街日报》评论版登出了一篇题为“中国是亚洲病夫”的文章(图片来源:网络)

除了这些赤裸裸地借机丑化中国的行为外,还有一些西方媒体的表现就更为阴险。比如,有些媒体专门采访在国外的中国“异见分子”,用他们的嘴来丑化中国政府,丑化中国共产党。他们把李文亮医生之死说成是“专制”政权控制信息的结果,放言中国的瘟疫就是因为专政,管制消息,信息不透明,才弄得瘟疫横行而管制不住。

中国人民正在努力奋战,千方百计阻止病毒向其他地方扩散。全国人民都在声援武汉,支援湖北,全国各大城市都在向武汉派遣“白衣天使”,为感染上病毒的病人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这些活动在某些西方媒体眼中都成为专制政权控制人民的行为了。如果中国不采取这些断然的行动,还在犹豫不决,无法有效遏制病毒的蔓延,病毒向外扩散,对他们这些国家难道会是什么好事吗?

另外,即使他们很为自己社会的“透明度”骄傲,认为他们的信息完全自由,他们的社会就能避免瘟疫了吗?别的不说,仅今年冬天,美国就又发生了大规模的流感病毒传播,受感染的据说有几十万人。加强信息透明度在这里有什么用吗?能阻止瘟疫流行吗?

其实,在中国人民抗击瘟疫的过程中,过去西方舆论给我们灌输的一些似是而非的谎言正在像泡沫一样破灭。

比如,他们曾不断给我们“洗脑”,要我们把一切公共服务机构都“私有化”,提高效率。他们曾大肆鼓吹公立医院服务不好,浪费钱还提供不了优质服务,还是私有化了的好。但这次新冠病毒肺炎一来,若不是中国有这些公立医院的白衣天使冲在前面,谁能给中国的那些受病毒感染的病人提供医疗服务?指望那个“国际社会”给我们提供足够的人力、物力援助?那些鼓吹医疗私有化的人又能提供什么帮助?

又比如,他们不断告诉我们,市场经济条件下,一切企业都应该是私有的,才有动力,才有效率。而且,他们还利用世界贸易组织里的一些规则,要强迫我们把国有企业私有化。这一次,若不是我们有那些能力巨大的国有企业,能在几天之内就建起了特殊的“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我们那么多受病毒感染的民众如何才能得到适当的医疗关怀呢?

我们若换个角度看问题,也许才能理解他们为何要采取那些不太光明的做法。正因为中国变得强大了起来,而且中国人民还比过去更加团结了,才让他们感到恐慌,才会想到利用各种机会,包括中国遭遇了瘟疫这种事情,来抹黑中国。抹黑中国,是要继续“欺骗”他们的民众,要塑造他们的舆论。他们担心,中国成功控制瘟疫的例子会反过去引起他们民众的思考,怀疑他们的制度劣势。

然而,瘟疫是个典型的全球相关性问题,它造成的影响一定是跨界的,谁想关起门来“独善其身”都不可能,更不要说想把中国的灾难变成他们的机会了。想想中世纪的黑死病,整个欧亚大陆都没有幸免。英国偏于一隅,隔着大海也被瘟疫传染上了,据说有近一半的英国人在黑死病中丧命。

最近这次新冠病毒性肺炎传染的途径令人防不胜防。据说,法国发现的一例英国家庭感染,是因为英国一家人去了一趟新加坡,可能在那儿染上了病毒。但病毒却潜伏到他们到法国度假时发作了,让法国的滑雪度假村不得不大面积隔离消毒。日本最近被曝光的病毒感染的例子更是令人匪夷所思。在一些比较偏远的地区,有人也被发觉患上了新冠病毒,而他们事前并没有任何与中国人接触的经历。

数千名各国游客因为疫情被隔离在停泊日本的钻石公主号(图片来源:网络)

可见,在当今全球化的世界,中国发生的瘟疫一定会对全球产生巨大影响。

近些年来,中国经济一直是全球经济最有力的引擎,中国经济增长大约占了世界新增GDP的1/3。但是,今年中国的经济增长肯定会下滑,使本来就不太景气的世界经济颇有雪上加霜之感。中国是全球产业链上重要一环,是全球最大的零部件供货商。中国经济停摆,其他下游企业也只能跟着停工。比如,有日本的制造企业就因中国供货中断而停产。这种例子肯定不只限于日本。同样,中国是大型跨国公司的生产基地,中国政府宣布的隔离措施也适用于它们,它们的生产也因此而中断,有一些企业这两天刚开始恢复生产,这些生产停顿对世界供应链产生的影响会不断显露出来。

中国疫情对资本市场都可能产生巨大影响。美联储前不久表示,他们在认真跟踪中国疫情的发展,时刻准备着干预市场。他们表示,中国的疫情有可能引起中国股市的恐慌,从而造成资本外逃。而如果大量游资流向美国,就会推高美国股市的泡沫和抬高美元的汇率,影响美国的出口与经济复苏。反过来,中国资本市场在全球资本市场上所占比例日益上升,中国资本市场的动荡也会引起其他市场的波动,也可能引发新的危机。

我们知道,有些国家的政府高官发表谬论,说中国的疫情有助于制造业回归发达国家。说这种话的人肯定是脑子里进水了。连美国经济学家克鲁格曼都发表评论嘲笑说,以为中国发生瘟疫,对美国经济会有好处,这纯粹是异想天开。中国制造如果受到瘟疫影响,全球价格都会上涨,美国的消费与生产都会受影响。这与提高关税的效果一样,只是连关税带来的财政收入都没有。

瘟疫这种事从来就是没有国界的。在发生瘟疫时,只有国际社会通力合作,才能制止住瘟疫的横行,才能共同度过危机。任何嘲笑辱骂、幸灾乐祸都可能只是高兴过早了,没有预计到最后自己的悲惨结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戴苏越
新冠肺炎 中国经济 全球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