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一凡: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不能歪解为“计划经济”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4-18 07:31

丁一凡

丁一凡作者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前副所长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丁一凡】

4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正式发布,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树立了一座新的里程碑。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出于两方面考虑

在当前阶段提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我觉得有两个原因,第一是目前宏观经济形势堪忧,这个举措是未雨绸缪,包括俄乌冲突爆发后,美西方不断加大对俄罗斯的经济金融制裁。

经济与政治息息相关,美西方制裁证明了中国做统一全国大市场的想法是超前的,中国提前做好了准备。我们的“双循环”战略是以“内循环”为主,目前风险越发明显,包括美国众议院院长佩洛西在台湾问题上“试水”,企图在台湾问题上找到制裁中国的苗头。对于中国来说,要提前做好准备和预案,畅通循环国内市场。

第二点,世界经济进入下行区间,经济风险不断酝酿,有分析认为今明两年可能爆发危机。目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俄乌冲突又使得能源和物价暴涨,美联储迫不得已采取了紧缩货币的方法,但紧缩货币是把双刃剑,历史上每一次美联储紧缩货币都会引起全球经济震荡或危机。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今年的经济工作是持续稳定恢复,国内要“立破并举”,把市场规范发展好,推动市场由大到强的转变,这样中国经济才能找到持续动力,在此背景下,统一市场是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很重要的前提和支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14亿人口,具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从去年开始,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这使得中国可以依靠强大的国内市场进行循环。自美国发动贸易战,加速与世界脱钩,结果是“偷鸡不成反蚀米”,美国与中国脱钩对它的经济造成了严重打击。

前段时间,兰德公司的报告显示,美国打了多年的贸易战,结果是贸易逆差不减反增,负担全由美国民众承担了。现在美国又超发货币,成本迅速上涨,经济进入恶性通货膨胀周期,这是美国去全球化带来的结果和风险。

美国议员和政客为了选票,不管经济后果,一味实行贸易保护主义。美国的智库已经警告过政府议员们了,但他们依旧我行我素。我们原来有一个错误的想法,觉得议员反映了老百姓的民意,其实这些议员就是吃这碗政治饭的人,他们只是利用政治技巧,调动民众情绪,获取选票当选,未必真为老百姓着想,否则美国政府不会犯那么大的错误。现在形势对美国非常危险,他们的政治家跟整个经济是脱节的,政客对民众不负责任,等到美国再次危机的时候,人们才会说一切都是制度问题。

全国统一大市场不是计划经济

当天这个新闻发布的时候,我在网络上看到有人说全国统一大市场是计划经济回归的信号,我觉得这种观点都不是误读,而是有人存心歪曲解读,恶意传播对中国资本市场不利的消息。我们是全国统一大市场,和计划经济根本不是一回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前提就是要有一个强政府来规范市场,否则市场经济就是一个遵从“丛林法则”的市场。欧洲和美国的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政府也是不停地对市场进行规范和管理。

在美国,市场老想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段,用政治游说等手段来削减政府对市场的干预和管制,而政府总是不停地管制、规范市场。政府和市场这对矛盾从来都是如此,没有说过市场经济就是野蛮生长、随心所欲。

对于中国来说,我们要实行双循环战略,要依靠大市场,如果市场不统一,存在各种壁垒和阻碍使得市场扭曲,那么巨大市场的优势和效力就发挥不出来。

政府规范市场这一举措从来不是一劳永逸,在政府和市场博弈的过程,企业和市场行为者总是想钻空子,因为钻空子可以获得超额收益,但政府就要不断补漏洞。为什么有那么多的修正案?因为政府会根据市场的发展不停地去补漏洞,使得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由于新技术和新业态的出现,政府规范和管理永远都是落后于市场的,政府难以提前预见到,这就需要政府根据一些新的问题去管制市场,出台新的规矩,规范健康的市场才可以真正地公平竞争,市场的作用才能显示出来。

真正好的企业,不是去钻漏洞,不是去搭便车,而是公平地参与市场竞争,充分利用市场发展,这样市场的优点和优胜劣汰的机制才能发挥出来,否则很多东西很难说是良性竞争。

此外,全国统一大市场跟我们现阶段的区域经济发展并不矛盾,我们要处理好统一性和区域性的关系。统一大市场并非整体划一,京津冀一体化、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在要素资源的市场统一方面有着成熟的经验和做法,为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了有力支撑。

与此同时,要警惕地方以区域经济的名义来故意扭曲市场,破坏市场竞争,使得市市场效率低下,这对于统一大市场来说,也是一个特别不好的现象。

每个区域有自己的比较优势,我们需要调动区域发展,并不是去实行各种各样的规矩或者某种程度上的保护主义。作为政府,就是要打破这些壁垒和阻碍。

当然对于地区差异,中央政府负责统筹转移支付,政府的责任是各地区公平发展,帮助落户地区发展,所以我们会有很多兄弟姊妹城市,相对富裕的地区帮助落后地区发展,但不能成为地方政府破坏正常竞争的借口。

近期,李克强总理召开的座谈会也谈到了打破地方保护,稳定物价和货运物流畅通的问题。疫情给很多地方带来了压力和困难,以物流为代表的市场效率造成了新的障碍,实行某种地区保护主义,这不利于资源的跨区流动,也是后续需要政府监督和治理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刘惠
大市场 双循环 内循环 全球经济 经济衰退 世界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