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尼实·卡马特:用来对抗一带一路的“B3W”计划有名无实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26 08:57

雅尼实·卡马特

雅尼实·卡马特作者

专注研究中东和南亚的历史、政治

【文/雅尼实·卡马特 译/观察者网 由冠群】

美国总统乔·拜登为对抗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而提出的含糊计划,不太可能对前者构成严重威胁。拜登傲慢地使用其国内竞选口号之一“重建更好世界(Build Back Better World,B3W)”来命名这项计划,其目的是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一个替代“一带一路”倡议的多边资助计划。

从意识形态角度讲,在稍早前七国集团峰会上宣布的B3W基于一个相当草率的假设,即当今世界被分为民主国家和威权国家,B3W将以某种方式“拯救”各国,避免它们滑向所谓威权的中国。这种将世界分裂成两个对立阵营的做法将使美国的欧洲盟友们深感不安,因为这种做法和冷战时的做法极其相似。

这种观念忽略了这样一个事实,即由于当今世界出现了民主倒退,有许多在名义上与美国结盟的国家(例如匈牙利、印度、土耳其、埃塞俄比亚),其本身就既民主又威权。

此外,B3W受到太多内部分歧的困扰,这项计划能否成功还要看美国、欧洲和日本能否在对华政策方面协调一致。

美国在G7峰会上提出B3W计划

欧盟内部并没有形成统一的对华政策。例如,德国继续将中国视为其高科技制成品和汽车的关键市场。它不会希望人们看到它过于热情地支持B3W,以免激怒北京。

最近,欧盟不顾美国的压力与中国签署了一项投资协议。在避免全球供应链使用强迫劳动这一问题上,甚至美国企业也有反对之声。B3W计划如何确保全球供应链中没有在被占西岸以色列非法定居点生产的产品?

现在,美国外交官只含糊其辞地宣称B3W将引入现有的国际融资计划,但B3W到底将如何获得融资仍有待观察。

此外,B3W的融资还附带有人权、气候变化、腐败和法治等限制条件。这就提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发展中国家会选择与一系列附带有限制条件的融资计划合作,而不是继续寻求获得中国方便的、没有附加条件的一带一路倡议融资?

美国计划如何动员其私营企业和银行支持B3W?目前,该国的政治氛围仍然不利于大公司和银行,拜登本人想要通过向大企业加征税负来为其国内重建计划筹措资金。

美国最近提出倡议,要对跨国公司征收全球最低税,这么做将降低这些大企业相对于中国国有企业的竞争力。作为面向发展中国家的B3W一揽子协议的组成部分,美国私营企业究竟希望如何保持自己的竞争力?

此外,美国计划如何向选择B3W而不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中国家提供有吸引力的技术?共和党人仍然反感那些试图将公共资金引向战略研发的产业政策,这就让中国得以在5G技术方面超过美国,抢占了先机。

B3W这个名字来自于拜登的一项国内政策倡议,这展示了美利坚帝国根深蒂固的自命不凡。美国认为凡是对它有利的东西也就应该对世界其他国家有利。

然而,就算是这样一份计划,美国也执行不下去。美国国会不会轻易掏钱支持政府的计划,它直到现在也没有批准拜登“重建更好世界”这项国内政策的预算。在美国混乱的政治环境里,为了达成两党共识,该政策的预算可能最终不得不大幅缩减。

虽然美国寻求利用B3W促进自由贸易和建设更强大的全球供应链,但华盛顿仍对是否重新加入TPP保持沉默,TPP现在被称为《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美国的很多盟国都加入了这项多边自由贸易协定,但美国国内的共和党和民主党都强烈反对加入该协议。

B3W计划引入了气候变化和绿色环保目标,这很可能招致美国盟友的反对。例如,拜登政府最近撤销了从加拿大向美国输送石油的Keystone XL输油管道项目,这引起了加拿大朝野的强烈抗议。

拜登想要把美国重塑成一个模范国家,希望这能增加B3W的吸引力。然而,B3W计划中已包含了有关资本、商品和服务流动的条款,对于是否加入劳动力流动的条款,白宫一直没有发表意见。拜登政府尚未宣布如何进行移民改革。然而最近,全世界都目睹了美国副总统卡马拉·哈里斯(她自己本身就是一个美国移民的女儿)对中美洲人说:“不要来美国。”

世界更愿意签署基于冷冰冰现实政治利益的一带一路项目也不愿选择美国的B3W项目,B3W项目基于美国自我感觉良好的价值观,但显然美国自己对这些价值观也只是嘴上说说。

在最近七国集团峰会结束后发表的公报里,B3W项目只是被若隐若现地提了一下。这或许是一个迹象,表明七国集团其他成员国也都认清了它的真实面目——这不过是一位急于取得外交成果的新当选总统专门说给国内民众听的语言花招罢了。

(观察者网由冠群译自《亚洲时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由冠群
拜登对华政策 一带一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