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格·班多:美国唯一应该恐惧的就是恐惧本身,而不是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24 08:17

道格·班多

道格·班多作者

美国智库“卡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前里根总统特别助理

【导读】 近日,曾担任美国前总统里根特别助理的道格·班多在美国“外交政策”网站撰文评论中美关系,指出中国并没有威胁到美国的重要利益,美国不应过度恐惧中国。同时,他还在文中指出了中国亟需解决的大量国内问题。对作者的个人观点,观察者网不予赞同,翻译本文谨供参考。

【文/道格·班多 译/观察者网 由冠群】

2月10日,中美领导人进行了第一次电话交谈,美国政府正在评估其对华政策,新一届政府的对华政策很可能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实施的强硬政策惊人地相似。但那是个错误。

美国前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曾说过一句名言——我们唯一应该恐惧的就是恐惧本身。尽管中国“不好惹”的名声越来越响亮,但现在最值得美国恐惧的就是美国对中国过度恐惧。

尽管有必要重新思考美国的政策,但考虑到目前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变得日益强硬,华盛顿应该自信地对华做出反应。现在当然不是共和党参议员吉姆•英霍夫(Jim Inhofe)所说的“我们一生中最危险的时刻”。苏联可能没有生产过苹果公司的产品,但它是一个令人毛骨悚然的、有偏执妄想的核国家——然而在某些时候,美国也是如此。这种恐惧曾几次使世界处于爆发核战争的边缘,包括最近一次即1983年北约的“神箭手83”演习,几乎令苏联恐惧到了准备开战的地步。

美国“外交政策”网站刊载本文

与现在流行的观点正相反,美国施行的对华接触政策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如果你还记得北京是从何处起步的话。美国总统尼克松在1972年访问的那个国家动荡不安。由冷战转化而来的朝鲜和越南热战本就困扰着该地区,而北京晦暗不明的前景更是破坏了该地区的稳定。

然而在四年后,毛泽东主席刚去世,中国的领导层和国家发展方向就发生了突如其来的变动。尽管包括我在内的许多分析人士,对中国在社会和经济激烈变革之际出现积极的政治发展前景抱持过于乐观的看法,但中国已变得更加自由。

中国公民获得了对私人生活的控制权,摆脱了贫穷处境,并在相对宽松的环境下享有一定的知识空间。与西方的广泛接触受到了限制,但也获得了默许。如果美国和其它民主国家试图在国际上孤立遏制中国,那中国就不会取得这么大的发展成就。

中国不断增强的能力和野心,产生的机遇和威胁,迫使美国和西方国家政府亟需出台新的对华政策。毫无疑问,北京对美国的全球主导地位构成了严峻挑战。一个更有影响力的中国也可能破坏更宏观的国际秩序。即使是拜登,尽管他相对友好地称呼中国为“竞争者”,但他似乎也很可能会延续特朗普政府充满争议的对华政策。

然而,无论采取怎样的对华政策,恐惧都是错误的对华态度。

在中国前途未卜的情况下,华盛顿应该从长计议。西方国家应该更好地树立民主价值观典范,鼓励信息更自由地流向中国人民,无论是通过线上还是线下方式。笨拙的前国务卿蓬佩奥赤裸裸地攻击中共合法性,这种做法有可能让中国领导层相信,中共正面临着生存威胁,这就会使他们做出更敌对和更激烈的反应。更糟糕的是,蓬佩奥的这种做法有助于北京为自己披上民族主义的外衣。

尽管与苏联相比,中国是一个实力更加全面的对手,但它的根基却并不稳固。过高的债务、低效的国企和歧视性的经济政策是它的显著弱点。而且中国正在迈向人口断崖,这很可能会让中国未富先老。

与此同时,美国仍幸运地掌握着大量资源,而中国却资源贫乏。美国不怕耕地不足。美国可以获得足够多的移民来替换其日益老化的人口,而中国目前还做不到这一点。加州仍然是一个比深圳更能吸引全球人才的地方。一个信息和批评自由流动的社会是更好的人才和创新孵化器。从不断增长的债务到日益激烈的党派纷争,华盛顿自己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经济和政治挑战,但尽管如此,时间也还是站在华盛顿这边,而不是北京那边。

同样重要的是,尽管有关“中国威胁”的警告甚嚣尘上,但常常被忽视的一个事实是中国对美国的生存并没有构成威胁。美国与中国远隔重洋,现在仍安享太平;美国的军事实力,包括其核武库水平,仍远高于中国人民解放军,而且即使是一只实力稍逊的美国武装力量也可能在未来制止中国(极不可能地)进攻美国的图谋。

北京对邻国的态度更加强硬,但其行为仍受到限制。至少到目前为止,中国只是试图收回它所认为的中国固有领土,此前在中国衰败之时它无法声索这些领土。也就是说,中国想要的是中印边境的领土,而不是印度的某些省份或整个国家,中国还想要日本、菲律宾和越南周边的岛屿,但并不想占领这些国家的本土。但有一个举世皆知的重要例外是台湾地区。总而言之,几乎没有证据证明中国领导层正在密谋发起一场席卷亚太地区的海上闪电战。今日的威胁虽然是真实存在的,但其性质却与大日本帝国80年前的掠夺性战争有着天壤之别。

事实上,任何潜在的军事冲突都可能会发生在靠近中国沿海的某一亚太海域。美国决策者往往把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以及盟国的安全混同于美国的重要利益。但实际上,美国影响力的小有损失和中国威胁盟国安全并不等同于中国侵犯美国重要利益。毫无疑问,美国获益于其在亚太地区占据的主导地位,它会发现一个更具竞争性的环境,实际上会令其感到不安并深受困扰。然而,美国的本土安全基本上还是有保证的。

在这种环境下,一旦出现危机,最先做出反应的应是美国的各个盟国。显然它们的经济、政治和军事利益将受到最大影响。此外,美国还受困于地理距离。和投射力量相比,阻止力量投射所要付出的代价更小,因此北京强调发展本国的区域拒止/反介入作战能力,而美国国防部则一直要求在该地区增设基地,囤积物资和增加驻军。

但是,受到威胁的国家最好也发展本国的区域拒止/反介入能力以抗衡中国,只有这个办法能限制中国投射力量。想要成功对抗中国,这些国家不需要打败中国,它们只要大幅提高其入侵的代价就足够了。美国的盟友能够而且应该带头反对中国做出危险的自命不凡举动。

不幸的是,长久以来,美国向中国的邻国和地区做出了草率的安全承诺,这一做法使这些国家疏于防范。台湾是首当其冲的地区,但它的军事准备却充其量是疲于应付。台湾的“国防”支出欠账太多,民调还显示台湾民众缺乏战斗意志。

类似的是日本,用于该国自卫队的国防开支仅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1%,如果日本人真的担心本国自卫队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就钓鱼岛问题发生冲突,那日本为此次冲突所做的准备就将是一起丑闻。

特朗普政府对中国发动了全线进攻,力度不小,但洞见不足。这一策略促使中国变得日益孤立,但孤立中国的做法既不可行也不可取。拜登政府可以做得更好。它首先应该认识到美国占据着强势地位。尽管挑战严峻,但美国人既不应该害怕中国,也不应该恐惧未来。

(观察者网由冠群选译自美国“外交政策”网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由冠群
中美竞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