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格拉斯·伦敦:为什么中情局在阿富汗的行动远比美军成功?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13 07:55

道格拉斯·伦敦

道格拉斯·伦敦作者

美国中东研究所非常驻学者,中情局秘密行动处资深情报官

【文/道格拉斯·伦敦 译/观察者网由冠群】

阿富汗军队(在过去二十年由美军训练和装备)的瓦解再次引发了外界对国防部“顾问与协助友军计划”的质疑。为了组建阿富汗军队,美国花了830多亿美元,但在美军撤出该国,塔利班发起攻击后,这支部队仅坚持了11天就土崩瓦解了。

在提高外国伙伴能力和战斗力方面,美国有一个机构常比五角大楼更能干,而且它遭受的生命和财产损失也明显更小,这个机构就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即使把中情局20年来在阿富汗、伊拉克遭受的损失和它此前在黎巴嫩、越南遭受的损失都算在内,它付出的代价也仍是最小的。

外交政策网站刊发本文

不过,千万别把苹果和桔子放在一起比较。首先,和美军相比,中情局执行的任务规模更小,类型更少。训练并武装一小队战士是一回事,从头组建一支国家军队则是另一回事。

其次,并不是所有美国的朋友都想和中央情报局合作,这种情况在中东尤其明显。由于中东地区某些国家内部有反美势力指责本国政府和军方出卖国家主权及独立,因此它们难以与美军建立更紧密的联系。而与中情局展开合作则更具挑战性,因为中情局在中东大部分地区都名声不佳。

第三,由于中情局拥有的资源少于美国军方,因此它经常冒险招募未经适当审查的外国线人,从而最终进行了非法或不道德的交易。美国国会和各个人权组织特别关注外国合作伙伴与中情局在人权问题上的不良合作记录。

第四,由于中情局官员的行动是保密的,国会几乎不会监督他们的活动,因此很难评估中情局是否提高了外国合作伙伴的能力。我们知道国防部在这一领域的所有失败案例,这是因为行政和立法监督机制众多且常常很有效。而中情局却不是这样。

尽管存在以上种种不足,但中情局有能力与外国线人建立重要关系,这种能力给美国带来了大量的好处。与五角大楼臃肿、过度官僚化、僵化死板的安全合作机制不同,中央情报局没有一成不变的行动模式。

自中情局前身战略情报局成立时起,中情局就搞清楚了进行秘密训练和支援任务的两大核心原则:政治是地方性的和人们为家庭、信仰以及生存而战。遥远的陌生人建立了政权,制定了新宪法,但士兵们无论是从私人感情上还是集体认同上都不忠于他,人民对自己社区(很多人是对宗教)的责任感胜过了他们对国旗或宪法誓言的忠诚。因此,执行训练和支援任务没有现成的方案,而是要因地制宜。

即使是最保守的估计,华盛顿也在20世纪80年代初至中期向黎巴嫩武装部队投资了数亿美元,并在9/11事件发生后花费数十亿美元帮助伊拉克和阿富汗建立正规军,美国认为某些势力是这些正规军的敌人,但却眼睁睁看着他们在面对所谓的敌人时土崩瓦解。当然,现实是这些国防军是由士兵组成的,这些士兵被命令去对抗敌对势力(某些敌对势力还和他们同属一个社区)或牺牲性命去打一场对自己、家庭或部族都没有意义的战斗。他们通常由军官领导,但除了拥有同一套军服,他们并不忠于这些军官,也没觉得跟他们有什么交情。

在政治、组织和后勤方面,美国的军事计划是想要建立一支多种族融合的军队,其战斗人员忠于中央政府和他们的上级军官,而不考虑上级属于哪个种族、宗教或部落。这些军队的战斗序列、战略战术要对标美军水平和规范,而不是要符合当地的文化、历史、地理、教育或地形现实。之后,华盛顿为这些部队配备了过于复杂和昂贵因而难以使用的武器,而且这些武器往往不适合当地地形或无法应对敌人的战术(例如,向黎巴嫩军队提供布拉德利战车,向阿富汗军队提供MD 530直升机)。此外,他们常无法评估作战效能或反腐。

2016年,阿富汗重建特别监察办公室监察长(SIGAR)向国会承认,在许多情况下,“美国援助阿富汗国防和安全部队的资金被浪费了,这些资金要么是被无效地用于有价值活动,要么是浪费到了没有明显效益的活动上。”该监察长列举了美国在发展阿富汗国防和安全部队时面临的五大挑战,这些挑战从未被克服:1)有限的监督范围;2) 可疑的兵员数量;3) 不可靠的能力评估;4) 有限预算内援助能力;5)不稳定的长期可持续性。

中情局受其自身文化影响,一直把关注焦点放在人和人际关系方面。虽然美国国防机构拥有众多出类拔萃的行业专家,中央情报局还是指派人员参与了相关项目,这些人员将技术能力与对当地历史文化的兴趣和深度探索相结合,他们采用的工作方法还得到了情报信息的支持。这种方式的缺点是找不到足够多能说阿拉伯语和其他外语的人员来扩展项目。尽管如此,中情局官员与外国同事的合作更紧密,并经常能够一直跟踪此类项目,跟着他们支援的单位一起反复轮换。中情局各小组通常能够更亲密无间地与他们的伙伴展开合作,而不是被孤零零地隔离到荒无人烟的堡垒里。

尽管有必要再次强调,中央情报局规模不大且有独特的情报收集授权机制和职责(规定在1947年《国家安全法》、1949年《中央情报局法》、12333号行政令或其它适用法律条文以及总统指令中),这使其在支出和采购方面拥有比美国国防部门更大的灵活性,在免除了必须使用美国供应商和设备的义务后,它往往更节俭、更高效。

美制武器的威力没有争议。但问题在于,美国训练的某些人连本族语言都未掌握,更别提让他们对可能并肩战斗的战友说英语或其他通用语了,而且他们也不像美军士兵那样在部队中接受过教育。尽管黎巴嫩军队和伊拉克军队中的一些专业单位和常规部队能够进行联合作战,但他们基本上都是轻步兵单位,而且在大多数情况下还要被迫去适应美国的战术。而中情局的项目则利用当地武装,并以模块化的方式将更精巧的战术传授给他们以增强而不是取代当地人行之有效的策略。

中情局此前支持的部队往往选择更便宜、更容易使用的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作为其基本武器,再配以俄制机枪和反装甲武器之类的重武器。这么做的优点是,他们使用的武器弹药几乎都与敌人使用的武器弹药兼容,这方便了他们在战场上补充弹药或配件。而且即便是产自俄罗斯的轻型火炮和航空装备(通常为旋翼飞机)也可能更便宜,更易于维护。是的,美国的工具更好,但正如在阿富汗所看到的那样,如果它们不能正常工作或操作,或者飞行员和机组人员在脱掉军服后因未受到保护而被暗杀,那么这些工具仍是无用的。

如果没有必须使用美国供应商和物资的限制,武装这些部队的成本将呈指数级下降,从而使他们更容易保持良好的装备,获得补给和照料。正如阿富汗重建特别监察办公室报告所表明的那样,也正如新闻媒体对阿富汗国防和安全部队崩溃的报道所反映的那样,阿富汗部队正遭受弹药和食品短缺的折磨,而且部队士兵常常很长时间都领不到工资。与此同时,一些指挥官和高级军官频繁地挪用本部资金或吃空饷。

美国特种作战部队与阿富汗当地人合作 图片来源:资料图

相比之下,对中情局顾问、协助、训练和装备的部队,中情局会定期审计物资供应和调整应对威胁的战术,并能灵活地迅速行动以适应瞬息万变的战场形势。中情局可以发明和识别那些能被临时制造、采购和部署的设备,而无需像美国军方那样要接受广泛的、通常是需要国会授权的时间限制和投标流程。也许更重要的是与阿富汗国防和安全部队相比,并且同样重要的是与塔利班战斗人员(他们常常是季节性的为塔利班而战)相比,中情局训练的战斗人员会获得更为丰厚和稳定的报酬。

而且相比他们的国防和安全部队同事或塔利班对手,中情局支持的战士也能获得更好的食物和住宿条件。在中情局的项目里,对伤亡人员的战场救护和后续医疗护理是关键环节,要确保这些战士知道他们能获得救护,而且在他们投诉后会使其问题得到处理。在规划作战行动时,不仅需要为美国军队,也需要为中情局支持的部队提供战场重伤及时医疗服务,而且要修建医护设施以照料因战伤或退役而不再参加战斗的老兵。

除了上述种种,中情局最大的成功之处在于它能按照部落、种族和宗族组织部队。无论是越南的苗族山民,还是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士,他们都来自同一个社区,是早先加入部队的长者或亲属保护了他们和为他们做担保,他们对这些人也就负有了道义责任。

美国情报机构长期以来一直警告决策者,想要评估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在美国撤军后能坚持多久,不能借鉴1989-1992年苏联支持的穆罕默德•纳吉布拉政权历史或1996-2001年塔利班统治时期的历史,在这两个例子中,地方军阀的效劳和忠诚都是通过金钱和权力收买来的。美国承诺要按照美国方式重建阿富汗,建立一个强大的中央政府和一支完整的国防军,加尼即使在乘飞机出逃国外时也不愿放弃手中一丝一毫的权力,所有这些都挫伤了阿富汗少数民族和地区势力的士气。

当然,中情局方式也要付出代价,在许多情况下,中情局资助了残暴的军阀和强人,他们与阿富汗中央政府没有共同利益,这破坏了阿富汗的国家统一甚至威胁到国家安全。例如,在9/11事件发生后不久,北方联盟就推翻了塔利班的统治,他们的民兵袭击了普什图族村庄,强奸了妇女和女孩,杀死了平民并偷窃货物和土地。

中情局模式绝不是灵丹妙药,也不完全适合美国军方负责管理的广泛国家项目。而且就连中央情报局也染上了某些美国领导人的傲慢作风,他们希望参与行动并解决远远超出该组织实际授权范围的问题。但中情局的国家安全援助策略也有很多优点。它对文化、人民、关系、情报和灵活性的关注应该在许多方面被用来指导美国未来培养外国伙伴的工作。

(观察者网由冠群译自美国“外交政策”网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由冠群
美国中央情报局 阿富汗战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声援巴勒斯坦抗议席卷全美高校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