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佳|美国核武升级:降低门槛且先发制人

来源:“经略评论网刊”微信公众号

2019-07-19 07:53

杜佳

杜佳作者

重庆大学经略研究院研究员

【文/杜佳】

2019年7月8日,霍尔木兹海峡风平浪静,德黑兰却暗流涌动、波澜渐起。

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表示,伊朗已经突破2015年核协议的限制,将浓缩铀-235的纯度提升到4.5%。

国际原子能组织在同日证实了这个消息。

2016年1月16日,《联合全面行动计划》(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即“伊朗核协议”开始实施。按照规定,伊朗可以继续生产低纯度浓缩铀-235,纯度不得超过3.67%,数量不得超过300千克。

2019年7月1日,伊朗宣布持有的浓缩铀数量超过300千克,用行动突破了这个限制。

一、一切尽在彀中

1个月连续2次突破限制,有人担心,伊朗会很快拥有核武器。

政事堂2019截图,虽然实际上伊朗突破限制的是铀

做裂变弹(第一代核武器,俗称“原子弹”,威力较小,使用铀或钚做裂变材料),需要“武器级”(weapon grade)的浓缩铀,纯度不少于90%。

伊朗有能力生产4.5%的浓缩铀,但是没有能力生产90%的浓缩铀。

2019年5月10日,美国国会研究所(CRS)发布报告《伊朗核计划状态》(Iran’s Nuclear Program: Status),非常细致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伊朗境内共有3座铀浓缩设施,分别是纳坦兹商用设施(Natanz Commercial Facility)、纳坦兹试验设施(Natanz Pilot Facility)和福尔道核设施(Fordow Enrichment Facility)。

纳坦兹商用设施规模最大,根据报告,在2017年2月拥有5060台离心机,不过都是老式的IR-1型号。在伊朗核协议签署前,这个设施曾制造纯度5%的低浓缩铀。

《德国之声》:纳坦兹设施

其余两个设施规模较小,但是设备较先进。伊朗核协议生效前,这两处设施共制造20%的浓缩铀447.8千克。

协议生效后,这些浓缩铀一些用于“科研目的”,剩下的稀释到符合规定的纯度。而这两座设施也经过改造,不再有能力生产20%浓缩铀,遑论武器级的浓缩铀。

铀不够,用钚行不行?同样很遗憾,伊朗不持有武器级钚(含有钚-239约93%,钚-240约6%),同时不具备生产能力。

一般来说,人们从核反应堆的废料(问题来了,这是什么垃圾?)中提取钚,这叫“乏燃料处理”。核协议禁止伊朗从事这项工作。

2011年11月,国际原子能机构发布报告称“没有迹象表明伊朗目前在考虑乏燃料处理以提取钚”。2015年11月,该机构再次发布报告,维持这个观点。在这个方面,伊朗算是严格遵守协议,所有的乏燃料都被交出。

制造钚需要重水堆。根据协议,伊朗唯一的重水堆阿拉克反应堆经过改造,不再具备钚的生产能力。

所以,7月以来,伊朗2次突破限制,其政治意义大于技术意义,距离伊朗真正掌握核武器,还有很长的距离。

二、伊朗能走多远

伊朗曾经研发过核武器,不过研究工作在2003年戛然而止。

2012年2月,时任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波(James Clapper)在参议院参加听证会时称伊朗尚不具备制造核武器的能力。

2019年1月,美国国家情报总监丹·寇茨(Dan Coats)在国会作证时表示,美国情报界“依旧认为伊朗目前并没有从事核武器研发的关键工作,也就是我们认为制造核装置所必需的那部分工作”。

也就是说,伊朗并不具备制造核武器的技术能力。即使现在伊朗持有足够的裂变原料,也无法把它们变成核弹头。

不过我们可以假设。伊朗既拥有足够的高浓缩裂变原料,又掌握制造核爆炸装置的技术的话,距离制造出可用于实战的战术核武器,还有多远?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伊朗的各型导弹及其射程围

很不幸,依然还有很远。

原子弹设计的关键,在于裂变装置的构型。而检验构型只有一种办法,就是核试验。在此之前,即使有成熟的设计方案,研究人员也不知道手里的构型是否可行。而不进行核试验,构型的改进、小型化也无从谈起,遑论最终定型。

伊朗尚未进行过哪怕一次核试验。

以朝鲜为例,2006年进行了第一次核试验,直到2016年的第五次核试验,外界才认为朝鲜的核爆炸装置算是成熟。

这就是10年。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朝鲜6次核试验当量和引发地震级

精明的读者可能会问,美国从第一次核试验到制造用于实战的核武器,中间不是只隔了不到一个月?

那是当时世界第一的工业、科技强国,举全国之力投入“曼哈顿计划”的结果。伊朗有这个魄力和实力的话或许也可以。

有了核弹头之后,伊朗还得想办法投送。目前,最靠谱的投送工具是弹道导弹。伊朗目前的导弹不具备装载核弹头的能力(当然也没有核弹头给它们装载),这意味着更多的试验,以及最重要的“两弹结合”试验。

中国航天:1966年10月27日,中国“两弹结合”试验成功

还是以朝鲜为例。虽然自2016年以来,朝鲜密集试射了多个型号的中程、远程、乃至洲际弹道导弹,但是没有进行过哪怕一次两弹结合试验。这意味着,即使是朝鲜,也不具备用导弹投送核弹头的能力。更别说伊朗。

总之,即使伊朗具备制造核爆炸装置的技术和材料,距离制造出实用性战术核武器,大概还有地球到太阳那么远。

三、美国绝对优先

美国科学家联盟(FAS)长期跟踪世界的核武器状况,其最新数据如下。一言蔽之:世界核武器有10斗,美俄占9斗,其余有核国共分1斗。

美国科学家联盟:2019年世界核武器数量

注1:所谓“部署”(deploy),就是核武器离开仓库,交给部队。

注2:中国没有“部署”战略核武器这个说法存疑。如中国的战略核潜艇有没有威慑巡航(deterrent patrol)、战备值班,权威公开资料没有明确说法。

注3:此处美国部署战略核弹头1600发,战术核弹头150发,跟后文引用的美国国会研究所和国务院的数据有微小差别。

美国科学家联盟:2019年世界核武器部署情况

美国国会研究所:美国陆、海、空“三位一体”战略核武器投送体系规模

美国拥有完备的陆、海、空“三位一体”战略核武器投送体系(nuclear triad)。根据美俄新《战略武器削减条约》(New START),美国在700个载具上部署1550枚核弹头。

美国国防部:加州范登堡基地

“民兵”3型洲际弹道导弹试射

由于载具维护等原因,这个数字是浮动的。美国国务院称截止2019年7月1日,美国在656个载具上部署了1365枚核弹头。

此外,根据国会研究机构2019年1月17日发布的战术核武器专题报告,美国在欧洲和本土部署了约200件战术核武器。核常兼备的投送平台如F35战斗机、F16战斗机则前沿部署于全球各地。

《中时电子报》:1架F35战斗机上挂了4枚B61-12型核弹

对于核武器来说,数量是很重要的(size matters)。以英国为例,全部部署的核弹头集中在4艘“前卫级”战略导弹核潜艇上。如果不小心一次性全部损失了,英国就损失全部投送手段,被解除核武装,相当于无核国家。

所以说,真正能挑起核战争,对世界安全造成不可估量之影响的,只有美国和俄罗斯。

尤其是美国,近年来在不断翻新和扩充自己的核武器库,并开始执行一项十年更新计划。

四、为了大国竞争

美国国防部2018年2月2日发布的《核态势报告》(Nuclear Posture Report),为美国的中长期核战略指明了方向。

报告称,如今“大国竞争”回归,而美国的核武器日益老旧。为了适应形势,美国必须翻新和扩充核武器库。

报告提出了新的项目:潜射弹道导弹使用的低当量核弹头;新式共用型核弹头(Interoperable warheads);新式潜射核巡航导弹;钚产能扩充。

新式低当量核弹头W76-2型的研制工作于2019财年开始。根据《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该项目获得拨款6500万美元。

新式“共用型核弹头”项目代号IW1,该工作于2019财年开始,国防授权法案拨款5300万美元。美国军方希望用该型弹头代替“民兵”3型使用的W78型核弹头,和装备潜射弹道导弹。

据美国海军学院新闻网2019年4月3日报道,新式潜射核巡航导弹的前期工作也已经开始。在《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草案中,军方要求为该项目拨款至少500万美元。

报告称美国能源部计划扩大新墨西哥州洛斯阿拉莫斯的钚生产设施,并在南卡罗来纳州萨文娜河建造新设施,以提高钚的产能。新的裂变材料自然用于制造新的核弹头,以维持并扩大美国核武器规模。

根据《2019财年国防授权法》,这些工作已经开始。

美国是《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Comprehensive Nuclear Test Ban Treaty)的缔约国。然而上文说过,新式核弹头要定型,就得进行核试验。

好在特朗普上台后,发扬弃约精神,国际条约地位不如厕纸。《核态势报告》说得明白,美国应当“保持核试验能力”,而且一旦面临“地缘挑战”,或“技术上有急切需求”,美国应当恢复核试验。

《核态势报告》:在国家利益面前,一切国际条约都不好使

与伊朗不同,美国一直持有大量武器级裂变材料(注:美国持有武器级铀约599吨,钚约87.6吨),并维持生产。每年的军费拨款就有浓缩铀一项。2019年1月,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发布报告《2019年到2028年美国核力量预期开支》(Projected Costs of U.S. Nuclear Forces, 2019 to 2018),美国目前每年生产50到80个钚核(每个大概3千克)。

在美国,核弹头、核原料的维护、研制工作归能源部管,经费由军费法案划拨。

历年军费法案给能源部核武器维护、研发、制造的投资

从2016财年到2019财年,美国能源部的核武器活动(Weapons Activities)经费逐年增长,从不到90亿美元,涨到了超过110亿美元。

除此之外,《核态势报告》支持已经立项的新式战略武器继续研发、制造,包括:海军“哥伦比亚级”战略导弹核潜艇;空军B21轰炸机;新式空射核巡航导弹;新式陆基洲际弹道导弹。

“哥伦比亚级”的研发工作始于2010财年。根据国会研究所2019年4月12日关于“哥伦比亚级”潜艇的专题报告,该项目正在稳步推进。美国海军认为,该型潜艇的研发享有“最高优先”等级,因为海基核威慑是“美国存在的基石”。

2019年5月23日,“哥伦比亚级”1号舰“哥伦比亚号”在亨廷顿·英格尔斯船厂开始建造。预计2028年交付。

美国海军将会采购12艘,用于替代1984年就开始服役的14艘“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核潜艇。

“哥伦比亚级”的研发、采购总费用预计高达980亿美元。即使对于财大气粗的美军来说,这笔开销也太大了。《2015财年国防授权法》(公法113-291)为此专门建立了“国家海基威慑基金”,保证项目正常运转。

新式远程战略轰炸机的研发始于2012财年。2015年10月27日,美国空军与诺斯诺普·格鲁曼公司签订合同,采购首批21架B21轰炸机,预计2025年服役。合同价值200亿美元。空军计划一共采购80到100架,用来替换现役的B2和B52轰炸机。项目总耗资约800亿美元。

美国科学家联盟:上B21和下B2虽然长得很像,但是设计细节有所不同

新式空射核巡航导弹,又称“远程防区外打击武器”(Long Range Stand-off Weapon)的研发始于2014财年。在《2019年国防授权法》(公法115-232)中,国会要求该型武器的研发工作加速进行。

该型武器预计于2026财年开始交付,总共采购1000到1100枚。该型导弹将装备W80-4型核弹头,当量0.5到15万吨。

新式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又称“陆基战略威慑武器”(Ground-Based Strategic Deterrent),研制工作始于2016财年。报告预计,导弹将于2029年交付部队,最终采购642枚,其中400枚部署,在2036年完成,代替所有“民兵”3型洲际弹道导弹。

总之,美国的新一代核武器及投送工具将在2020年代陆续服役。

《2019年到2028年美国核力量预期开支》报告估计,由于这一顿折腾,从2019年到2028年,美国每年对核武器的投资将会比之前的估计上涨约100亿美元, 需要花费约494亿美元,10年就是4940亿美元。

五、降低使用门槛

美国会在什么时候使用核武器呢?

《核态势报告》写得明白:“在需要保卫美国、盟友和伙伴的关键利益的极端条件下,美国会考虑使用核武器。”

那什么叫“极端条件”?

报告称,针对美国及其盟友的核打击、核恐怖袭击,自然算是极端条件。

即使对方没有使用核武器,但是针对美国及其盟友核力量,包括指挥、预警体系的打击,也算是极端条件。

最后,对美国、盟友和伙伴的“平民人口、民用基础设施”的“重大非核打击”,也会招致美国的核打击。

换句话说,美国保留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权利。

大概担心别人误解,2019年4月1日,美国国防部发文,重申不搞“不首先使用核武器”(no first use policy)的那一套。

至于为什么要这样,五角大楼也实诚,指出因为“俄罗斯、中国和朝鲜”的“侵略行动”,美国面临的安全形势恶化了,所以不得不握紧拳头,时刻准备发动先发制人的核打击。

结合美国正在研发低当量战术核武器,美国实际上在降低核武器的使用门槛。

依照美国科学家联盟的说法,中国的战略核武器都没有部署,不可能威胁到美国。朝鲜两弹结合能力存疑,也不可能威胁到美国。

美国光陆基洲际弹道导弹的数量,就超过了中朝核武器库的总规模。

真正威胁到美国的只有俄罗斯。但是自前苏联掌握核武器以来,苏联和俄罗斯一直都在威胁美国。现在美国的情况也并没有变得更糟。

为此,美国构建了由陆基中段反导系统、海基和陆基“宙斯盾”系统、“萨德”系统、“爱国者”系统和各种侦测手段组成的多层次覆盖全球的反导系统。

债务压力如山、财政捉襟见肘的新日不落帝国,一边投入大笔资金维持和翻新地球第一的核武器库,一边应对虚虚实实的种种威胁,随时准备先发制人。

得失进退,怕是只有自己明白。

责任编辑:吴立群
美国 美国政客 核武器 核武器研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