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热议美国佛州枪杀案:杀死知更鸟的不只是种族问题

来源:观察者网

2013-07-18 15:48

读者之声

读者之声作者

美国东部时间7月13日,全美屏住呼吸,等待陪审团对佛罗里达州一名协警的谋杀案做出宣判。这名叫作乔治•齐默尔曼西班牙裔协警(白人和西班牙人混血)去年2月枪杀了一名17岁的黑人少年特雷翁•马丁。5名白人和1名西班牙裔女性组成的陪审团在经过2天16小时考虑后认为,齐默尔曼虽然不能被证明是完全无辜的,但同样没有充分证据证明他“谋杀”了马丁,最终宣告其无罪。

7月16日,观察者网刊发法学研究者唐绪回文章《再杀一只知更鸟》,引起观察者网读者以及@观察者网 微博粉丝热议。

唐绪回在文中指出,美国佛州枪杀案判决登上美国各大新闻网站头条,但在如何评价这个判决的问题上,美国分裂了。《赫芬顿邮报》等媒体把案件叙述成一个“种族”案件但保守派媒体福克斯新闻则是另一种说法。一位曾经撰写过《更多枪支,更少犯罪》的专栏作者试图说明对齐默尔曼的指控根本就是错误的。在他的文章里,种族区分法不见了,代之以所谓事实及证据分析。福克斯对种族区分的刻意回避反而说明种族歧视是一个难以回避的问题。无数的人假定,如果齐默尔曼是一个黑人,而被杀的是一名白人少年的话,判决一定会翻转过来。但这还不是种族歧视的全部。在另一面,齐默尔曼的代理律师则称,如果齐默尔曼是黑人,也许根本就不会受到相关指控,他暗示的是黑人在美国社会中受到了太多优待。种族问题在美国之纠结可见一斑。

唐绪回:《再杀一只知更鸟》

对此,观察者网读者认为,美国佛州枪杀案背后显示的不仅仅是美国在种族主义问题上的纠结,人们更应该关注的是美国警察滥用暴力的问题。在正常国家里警察只要耐心解释就能化解的问题,在美国一律拔枪相向,甚至处理交通违章时,警察也会因为一些误解就开枪击毙当事人。

网友@傻鱼拼了命要过六级 称:“这让我想起了关于让不让座的两难命题。”

网友@Frank_GGH 表示:“虽然证据证言之类模糊不清,但是一个人被打死了这再清楚不过。因为模糊不清一个人就白死了? 无法接受这种判决和思考方法。换言之,杀了人又有各种模糊不清的情况,杀人者应该有义务提供证据证明自己行为有正当理由。 人命大于天,这应该是一切的出发点。”

网友@道体道用明道行道 直言:“为什么连其他族裔的陪审团成员都没有。可笑的民主。”

网友@鸣弦短歌 说:“这真是美国的种族主义纠结。”

网友@shenbinlaoma 则从其他角度分析美国佛州枪杀案。他就美国枪支泛滥、警察滥用暴力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民众持枪自由,警察就能以自卫借口行使生杀大权。所以NRA那么小一个组织却能对美国政治发挥大到不成比例的影响。奥巴马与罗姆尼竞选辩论时面对枪支受害者母亲的提问,甚至不敢提禁止突击步枪。因为政府和财团都知道,没有持枪自由就没有警察暴力特权,也就不能比如因为房贷把一家子随便赶大街上去了。美国政府利用民众持枪自由,可以名正言顺的赋予警察生杀大权,并为滥用暴力的警察脱罪来恐吓民众。所以比起欧洲人来,美国人都是胆小的顺民,反抗暴政时不敢越雷池一步。巴黎伦敦街头那种与警察的公然对峙在美国你是不可能看到的。与NRA所鼓吹的持枪反对暴政恰恰相反,美国人对警察和政府极端惧怕。那些上街游行的美国人,都没有看到这一案件反映出来的美国社会一个关键问题,不出所料的被美国主流媒体引导到种族问题。问题的关键不是种族,而是美国警察权力太大,经常滥用暴力。在正常国家里警察只要耐心解释就能化解的问题,在美国一律拔枪相向,甚至处理交通违章时因为一些误会就开枪击毙当事人。”

网友@含硫的水果 直言:“这就是美国的体制问题。”

读者热议美国佛州枪杀案


更多关于“美国佛州枪击案”的话题讨论可以在相关文章中点击查看,您也可以在@观察者网 微博上留言,同时也欢迎您给我们投递稿件进行交流:pr@guancha.cn(编读往来投稿请随信附上您的姓名、住址、邮编,我们将会在10个工作日内通过平邮给您寄出一份最近一期的《社会观察》杂志。

责任编辑:朱八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