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热议史正富文章《中国奇迹是如何出现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1-17 15:09

读者之声

读者之声作者

1月14日,观察者网刊发复旦大学教授史正富文章《中国奇迹是如何出现的?》,引发观察者网读者以及@观察者网 微博粉丝热议。

史正富教授在文中指出,中国发展奇迹的根本原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是一个包含了战略性中央政府、竞争性地方政府和竞争性企业系统的三维体制,一个把中央政府的战略领导力、地方政府的发展推动力与企业的创新活力三者有机结合的新型经济制度。具体而言,它有以下四大支柱:一是地方政府作为经济主体参与市场竞争,形成了三大市场主体;二是国有企业的资产资本化,形成了国有经济的战略制高点;三是包含中央与地方政府的分级资产负债管理体系,形成了超越西方公共财政的复合型国家理财;四是通过把国家顶层发展战略、中期发展规划与产业政策和短期宏观调控相结合,形成了分层整合的国家发展管理体系,从而超越西方常规市场经济中的被动式宏观干预。这些特征性制度安排的形成与演进,标志着中国已初步形成一种与西方常规市场经济有着系统性差异的、新的经济制度类型。而上述四大支出共同发挥作用,为中国经济的超常规高速发展提供了战略方向与体制基础。

史正富文章《史正富:中国奇迹是如何出现的?》

对此,观察者网读者认为,按照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中国经济学家应该在未来承担起更大的责任,应有志于成为当今世界上研究经济学中最优秀的专家。

网友@cdg1 说:有个词叫自圆其说。用西方的经济学理论当然不能“他圆”中国的经济发展规律以及种种现象。很难想象;一个优秀的运动员在她的专业领域内频频取得前三名的成绩,之后还要说:我的水平还很落后。这不是骂人吗?所以,中国的经济学家应该是当今世界上研究经济学中的最优秀的群体。最起码现在的基础条件以及摆在这儿了,除非你们非得从这个平台上往下跳。

网友@可欣809 说:市场经济使中国可依全球为背景发展自己的生产力,这对所有国家来说都是第一次,就看谁的适应能力最强,中国的成败正在于此:构建高效的市场规则,维护好可持续的社会人文环境,创造出不断自新的社会运行机制,目前来说中国的条件不比别国差。从根本上来说这是中国人的再造过程:包括经济的、文化的以及灵魂的再造。有了合于时代的精神的引领,我们将事半而功倍。

网友@魅力_狈 表示:归根结底有一个能干的政府和勤劳智慧的人民。

网友@mickeyme 认为:未来最优秀的经济学家必产生于中国!

网友@舟木攸 说:采取了远离股市的方法。那么就好好学习下这些大家的观点。文章对我国的经济发展驱动力和发展模式做了深刻的总结,观点新颖且论据有力。不过不同意“中国发展奇迹既非依靠压低消费,也非粗放低效”这样的观点。就实际感受来说,中国发展奇迹中这两个要素还是有重要位置的。另外对于存在的问题和风险的说明虽然结合了“三中”精神,但是总觉得有些简单的开药方了。最后无论怎样,扎根于实际的我国经济学家才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智慧。赞一个。

读者热议史正富文章《史正富:中国奇迹是如何出现的?》

更多关于“中国经济”的话题讨论可以在相关文章中点击查看,您也可以在@观察者网 微博上留言,同时也欢迎您给我们投递稿件进行交流:pr@guancha.cn(编读往来投稿请随信附上您的姓名、住址、邮编,我们将会在10个工作日内通过平邮给您寄出一份最近一期的《社会观察》杂志。

责任编辑:朱八八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