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一个人 怎么办?——面对暴行现场的道德思考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6-03 17:11

读者之声

读者之声作者

【招远麦当劳发生的血案牵动了国人的神经,哲学家们也为之“惊慌”。马克思曾指出:“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尽管哲学家无力改变每一个人面对惨剧的选择,但不妨听听他们的思考。】

2014年5月28日晚,招远市的一家麦当劳餐厅,顷刻间变成了血腥的“刑场”。一位吴性女子被六名邪教分子当众群殴致死。在案发现场的视频中,我们能清晰地听到暴徒“永世不得超生”、“谁管谁死”的吼声,以及被害人撕心裂肺的呼喊……

无论对身处“刑场”的其他市民,还是事后陷于震惊中的我们,“刑场”很容易演变为一个道德“审判场”。在此笔者当然不只为了控诉暴行,我们的控诉在多大程度上能弥补事件所带来的伤痛?更不是要谴责在场者,以及拍摄视频的那位市民的“冷漠”,这种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大义凛然,根本就是虚伪而甚至有害的。我们应该反思的是,面对类群体性的暴力,我就一个人,我怎么办?作为一个个体,在暴徒团伙面前,能不能制止悲剧的发生?不得不说,这是我们当今道德观念中又一个致命的困境。

现代中国人的道德构成,毫不讳言包含着许多来自西方自由主义的——实质就是个人主义道德因素。例如,将“人是理性人而趋利避害”的预设视为其前提;将个人的自由、生命、财产权视为必须要捍卫的底线;社会正义依靠于特定的社会机制(如法律)来维护等等。虽然自由主义的道德观念中还存在着更高的强调“宽容”(liberty一词的本意)、“相互理解”、“遵守契约”,以及康德式的“义务论”(“把人当目的,而不是手段”)面向,但其主体还是底线式的思维方式。例如像霍布斯所言,人们为了保全生命而宁愿接受“利维坦”(带有强权色彩的国家机制);像洛克所说,为了保证个人的财产权而必须签订“契约”。一言以蔽之,就是人们所看重的是那些以个人为出发点而构成的不容侵犯的权利。这就是现代社会观念以及个人道德观念的基础。借助于以赛亚•柏林爵士的概念语汇来表达,就是这种自由主义的核心仍是“消极自由”(“免于某事的自由”)的向度。

之所以要引出这一连串西方思想史上的术语,无非旨在说明,作为个人,面对群体性的暴力我们无能为力。首先是,作为自然人,亦即之前所谈论的那个前提:理性的、趋利避害的人。当你面对这六个暴徒对一弱女子拳打脚踢时,即使有再强的正义感,你也很难挺身而出。因为你是一个理性的人,你知道“好汉架不住人多”,在考虑到自己未必有帮手的时候,一个人怎么打得过六个人?鲁莽行事,必然弊大于利。况且对于暴力的恐惧是我们自然的反应。勇敢确实不属于每一个人。于是忍气吞声的站在原地,领受着道德谴责似乎就不可避免了。其次,一旦挺身而出,你便将自己置于暴力的焦点之中。如此一来,就是将自己的生命置于风险之下,而生命似乎又是最高的原则。是否能承担为了他人生命而付出自己生命的后果,这显然是一个极高的道德境界。对之我们应该敬仰,但不能强求每个人都要做到。第三,在个人主义的道德观念下,社会的正义问题要由社会性的机制来解决,例如法律以及警察。但回到我们的事件中来,这似乎有构成了另一个困境:我应该做的,似乎就是立刻报警。可问题是短短两分钟就足以打死一个活生生的人,警察赶到之时能作的只是抓人,而不是救人。法律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惩罚暴徒,但这仍是一种“补偿正义”。对于受害者的家属的损失,真的能弥补的了吗?

因此,我们要承认这是一个系统性的问题,而不单只是一个个人的道德问题。自由主义(个人主义)道德在群体暴力面前必然会陷入困境之中。这似乎是一个残酷的判断,但残酷并不意味着没有希望。因为道德观念不只有个人主义这一条路径。此路不通,那就另起炉灶。

当个人陷入困境,或许可以在群体那里得到帮助。也就是说,当面对“作为个人的人”无法解决的问题,我们或许可以借助于“作为共同体中的人”来寻找出路。人是社会性的,我们不只有个体(individual)的一面,也有社会性(social)的一面。黑格尔在《法哲学原理》中,就提出了“爱”与“团结”能维系人的群体性向度。当今法兰克福学派的代表人物霍耐特又将此二者(还包括“法律”)转化为社会性的承认机制。当我们意识到了自己处在一个群体之中,就会有一种强的力量使每一个人都变得更好。正如被别国侵略时所产生的“爱国主义”,便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再回到我们的事件中来,如果作为一个特定的群体能在此时发挥作用,是否多少能削弱一些不幸的程度?一个很不恰当的假设是,如果麦当劳餐厅的全体员工,能在此时扮演这个群体的角色,是否后果不至于如此严重?在此我绝无对餐厅员工的责备之意,也不是要为其他目击者摆脱责任。我想强调的只是如果我们的道德教育(学校的、企业的、社会的)中,能加强群体性一面的构建,那么当突发状况再起之时,或许就可能有那么一点不同。

(作者:郁迪)

责任编辑:赵岳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