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和“北京人大学”差多少

来源:东方网

2012-09-12 14:23

11日,有网友爆料称,90后河南小伙程帅帅因抗议高考户籍歧视,要送北大“北京人大学”的牌匾(寓意北大为“北京人的大学”),由北大保安叫来了海淀派出所的警察。随后,程帅帅被警方带走。在被海淀派出所扣留近8个小时后,他又被送回新蔡县拘留所接受“训诫”。目前,程帅帅已经安全到家。

“踩高跷”、“送牌匾”,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早在8月7日,媒体就报道过90后河南小伙程帅帅在北大门前上演“踩高跷”的“行为艺术”,抗议高考户籍歧视。8月5日下午,程帅帅携带一副高跷,一张面具,站在北大西门前一个小时,身上挂着一块写着“京生考北大,高人一等”的牌子。他表示,踩着高跷就是要表达“高人一等”的意思。

8月7日的风波刚过,9月10日18时,@于方强NGO(实名认证为“南京天下公执行主任”)在微博上发消息称,90后公民程帅帅正带着“北京人大学”(意指北大招录本地学生过多,成为“北京人的大学”)的牌匾要送给北大,遭到北大保安扣留,后被带往海淀派出所。在派出所待了8小时后,程被带回家乡。

其同伴、志愿者王同学说,“10日上午,我们在北大南门登记后,没走两步就被叫了回来。保安不让他(程帅帅)走,好像知道他。”

有人将踩高跷的图片与牌匾的图片PS在一起

只为抗议高考户籍歧视

据悉,程帅帅是今年刚从山西一个专科学校毕业的学生,目前在北京工作。他复读了两年,复读后第一年,考了480多分,比三本线还差20分;第二年510分,差两本线2分。在他看来,这个成绩如果是在北京,已经能上重点学校了。

按照程帅帅的说法推算,他应该是2007年作为应届生首次参加高考,结果成绩不理想。2008年复读一年后,考了480多分;2009年经复读再次参加高考,考了510分。

在查询了北京近几年的高考分数线后,笔者发现,2009年北京的理科一本线是501分,文科为532分。2008年北京理科一本线为502分,文科为515。按照程帅帅2009年的分数,如果他是北京的考生,确实上了一本线。

程帅帅说,他在北京时,单位附近有很多中学,“我看到学校外的榜单,今年北京文科一本线495分,照这分数我第一年就能上一本了。”

但是,因为户籍限制,河北考生程帅帅只能在经历两年的复读之后,只上了一所专科学校。

“京生考北大 高人一等”

“北京人大学”,折射教育不公窘境

网易新闻以“北京人大学”折射教育不公窘境”为题,对此事进行了报道。长期以来,名校的“地区保护”政策给中国教育带来了极大的不公,引起社会考生、家长非常大的不满。此次程帅帅“送匾”一事,得到了网友的声援。

有网友说,清华北大早已不是中国的清华北大,而是北京的一所大学而已。北大清华“偏爱”北京人,复旦偏爱上海人已是不争的事实。有媒体报道,今年清华共录取北京考生295人,在京扩招比例达45.3%;北大扩招33.6%,录取294人。今年复旦本科计划招生2860人,在沪招810人,占近1/3。外省市的考生要想考上这三所高校,不超过本省市一本分数线100分以上几乎没有可能。

责任编辑:周佳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