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送政策取消 奥赛立即降温

来源:钱江晚报

2012-11-11 16:50

昨天,第十八届浙江省信息学奥赛在杭十四中康桥校区举行,大赛主办方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2012年全省报名参赛人数为3700余人,较2011年减少了500余人,各地大多呈下降趋势,仅杭州例外今年参赛人数为417人,比去年多10余人,算是基本持平。

是谁给奥赛泼了冷水?在比赛现场,学生、老师和主办方给出的答案非常一致:“奥赛获奖者不再保送”的规定明年开始生效。大赛主办方浙江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相关负责人龚剑坦言:“奥赛的参赛人数每年都有波动,不过今年的下降趋势确实明显,这和不再保送的政策即将实施有关。”

杭十四中信息学老师李建江,曾指导过2004年金牌得主楼天城,他说这次杭州成为例外,参赛人数略有增加,像十四中的参赛人数比去年多了近10人,这中间因为兴趣参赛的学生更多些。

“我参加信息学奥赛纯粹是因为喜欢电脑,不然每次集训就是3个多小时,我也坚持不下来。我觉得信息学比数学好玩,像今天的考题要解压缩,密码居然是‘江南STYLE’的拼音版,好玩吧。”杭十四中高二学生何圣昊告诉记者。其他同学则在一旁连连点头,男生史玮补充说:“爸妈也挺支持我的兴趣爱好,没提过保送加分,也没要求我非拿金牌不可。我是今天早上才告诉他们,自己要参加比赛。”

参赛学生少了点功利,多了点兴趣,当然是主办方最希望看到的。但龚剑也表示:“这些对学科真正感兴趣有天赋的学生,最终还是会获得高校教授的认可,在自主招生时会有优势。像前几天全省生物奥赛,一位浙大生物学教授就主动到赛场,邀请几位成绩最好的学生吃饭面谈。”

奥林匹克竞赛原先一直是尖子生升学的一条重要渠道

责任编辑:雷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