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发布留学人员回国就业报告:一半为1年期硕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8-02 18:09

今天上午,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发布《万名留学人员回国就业报告》。报告中指出,通过对1万多名出国留学回国人员资料调研显示,约一半为国外1年期硕士学位项目毕业生,一般以英国学校为主。

据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介绍,从1978年至2012年底,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264.47万人。2012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39.96万人,其中国家公派1.35万人,单位公派1.16万人,自费留学37.45万人。人数排世界首位。据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人数进一步增加,保持了较高的增长趋势。

报告还显示,我国出国留学人员分布在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分布相对集中。这其中,大部分在外留学人员集中分布在美国、澳大利亚、日本、英国和加拿大。据该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国在上述5个国家的出国留学人员就占了总人数的74%。

在1万多个调查样本中,约一半为国外1年期硕士学位项目毕业生,一般以英国学校为主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针对2012年1万多名留学回国人员的情况进行了调查。数据显示,80%的“海归”博士年龄分布在28岁至36岁。超过80%的“海归”硕士年龄分布在24岁至29岁。78.8%的“海归”学士年龄分布在23岁至27岁。这些留学回国人员在境外留学时间平均为1.9年,其中硕士学位1.5年,博士学位3.8年。约一半为国外1年期硕士学位项目毕业生,一般以英国学校为主。硕士学位留学回国人员主要进入企业工作,博士学位人员主要进入高等院校和国家事业单位。

该负责人介绍,留学回国人员中,一部分为高层次人才,以博士为主,目前回国就业、创业没有太大的困难。而“一般性”的留学回国人才,虽然回国就业困难不大,但如果大家都还想着在“北上广”的高校、大国企或跨国企业就业,恐怕社会现实会和期望值有差异。

《人民日报海外版》采访了一位留澳“海归”,他认为,“海归身份并没有给就业带来实际帮助,相反,它会增加老板对求职者的心理期待值,这让人压力很大。不少人认为,海归相比本土毕业生具有外语、创新思维、国际视野等多方面的优势。但用人单位在面试时,通常只关心你是否有工作经验,其他的则很少提到。”

此外,一些留学生不能将自己的所学与国内实践相结合,也是影响“海归”就业的一个重要原因。“一些企业对刚回国的青年海归的能力存在质疑,这主要是因为海归还存在‘知识断层’的问题,并不是因为海归学得不好,而是在国外学到的知识还需要跟国内的知识进行对接,才能更好地应用。”中国青年海归协会会长林熙说。

责任编辑:李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