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启东中学校长王生落马 被带走前吟《再别康桥》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2-28 20:14

2月28日17点13分,江苏省南通市纪委官方网站公布了“启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生涉嫌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

而王生更引人瞩目的还有“江苏省启东中学校长”、“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等身份,因此,在当地纪委公布此事的前一天,“王生被抓”这一消息就已经传得满城皆知了。据启东当地人士介绍, 2月27日上午,王生在开教职工大会时吟诵了《再别康桥》,下午到启东市政府开会时被带走。

早在2014年10月,南通市党风廉政建设督导巡查组首轮对江苏省启东中学等单位开展了督导巡查。2015年2月初,公布了巡查整改情况,其中,指出启东中学领导干部存在搞特权问题,并从廉政从教、纪律执行、作风建设、制度落实四个方面公布了江苏省启东中学存在二十多个问题。

“可惜了,可惜了!” 对于此事,当地不少教育战线上的人士如是表示。据公开的资料显示,1958年3月出生的王生,获得过“很多教师干一辈子都不可能沾得上边的”荣誉。 其1995年被评为江苏省精神文明先进个人,1996年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1997年被评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8年被江苏省委组织部列为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2001年5月被评为江苏省劳动模范,2001年11月光荣出席省第十次党代表大会,2002年12月当选十届全国人大代表,2003年1月当选启东市人大副主任,2004年被评为南通市首批名校长,2005年10月,被确定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06年当选为全国“十大杰出校长”,2007年被确定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首批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2007年12月当选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2008年1月再次当选启东市人大副主任,2009年9月被确定为江苏省首批“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

江苏启东中学校长王生(资料图)

值得注意的是,王生还系中国数学会会员,南通市青年数学教师研究会会长,国家数学奥林匹克高级教练。在媒体报道中,该校也被誉为“奥赛金牌的摇篮”。

在一篇公开报道中,王生称自己是“农民的儿子”,1975年高中毕业后,曾回家乡过起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但他不甘如此,在公社招考初中代课教师时,王生以全乡第二的成绩获得登上江夏初中讲台的资格。

1978年,王生成为“文革”后的首批大学生,在南通师专学习数学,3年后被分配到启东中学。由于出色的教学表现,1984年,仅26岁的王生被破格提拔为副校长。14年后,王生成为启东中学校长,至今已担任该校校长达17年之久。

1996年9月,王生带学生参加省竞赛时曾遭遇重大车祸。他在受访时介绍,自己的伤势最重,抢救了50多个小时,在医院住了两个月。王生表示,从死亡线上过来,更加明白了生命的意义不在于有多少钱、住多大的房子,“而是要懂得感恩和奉献”。

2003年1月起,王生兼任启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2011年,启东市委市政府授予王生卓越功勋奖,并颁发奖金100万元。是年教师节前,王生将历年各级政府奖给自己的奖金和稿酬共150万元捐出,成立启东中学校长奖教奖学基金。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王生表示,自己一直计划着等自己退下来的时候,把这么多年来获得的奖金、津贴和稿费全部捐出来设立一个奖,奖励启东中学的老师和学生。“这150万,只是开始,我想在退休之前,可以将这个基金增加到200万,甚至更多。”

启东中学创办于1928年,是一所全日制公办普通中学,1990年成为江苏省首批办好的重点中学,1998年4月顺利通过“国家级示范型普通中学”评估验收,2003年12月成为江苏省首批四星级学校。目前有教职工300多人,在校学生3000多人。

(综合新华网、澎湃新闻报道)

责任编辑:宙斯
江苏 校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